《情系万泉河》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月的万泉河,我看到了一滴水珠,通体透明,浑身开着门。无论我从哪个角度,看见的都是敞开的门。每一扇门,都在等我进入。使我的情思飘向河的对岸,一些被雨打湿,一些被风拦截,与一轮明月共饮一幕柔润,聆听河水流动的声音。仿佛河水在说:你来了,喝一口万泉河的水吧!把浪漫、纯朴、忠实带回去。</p> <p>万泉河,你以一种坦然,挥霍着河面的寂静,让岁月和史诗在永生中倾吐永恒的真谛!我知道,未识万泉河,先识娘子军,因为娘子军,记住了万泉河。我们这一代人几乎都是听着这首《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曲长大。受这支红色经典歌曲的召唤,亲耳聆听那美丽的故事,唤醒生活。万泉河啊!这里,只有懂得爱的人才会真正地抵达。那些扇形般的石壁,涂上了渔村的花纹,河水中的沙石与青草给了我爱的温情。万泉河!我看到一滴河水,流在飘去云朵的路上。把青春凝成进击的形象,放飞惊心动魄的诗意和力度。而我的现在。过去。未来。都在时间里,无法抽身。只能跨进河中,望着流动的清水,明净的胸怀,溶纳着河水的浸润。</p> <p>万泉河!一条翠绿清新的河,多少年来你滋养了两岸肥沃的土地和淳朴善良的人们</p><p>。在革命时代抚育了红色娘子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依然抚育着琼海的各族人民,建立新的功勋。此时,我站在河中,为你所接受而欢欣鼓舞。真是万泉河水清又清,你把北方的雪花溶化,漫延出一种意境。使我长久地伫立在岸中,欣赏万泉河的美景。尽管有暖风充斥河面,但木棉花的宽容,已将你美化成一组组乐谱,构成了渔村斑谰的色彩。我就这样在酒意的燃烧中,看河外之河,侃海外之海,静静地看一只鸟穿过风中的屋脊。唱响了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旋律。从人生的一个起点,抵达另一个起点。老实说,我的心扉像岸边的木棉花,怀着初恋般的渴望,迎着阳光、和风雨,舞蹈。我走向河岸,向木棉花袒露心迹,那些美丽的叶片,带有奢侈的性质,在缕缕清香里飘落。我无法企及它的高度,只能站在感动里欣赏万泉河的水声。</p> <p>我望着美丽的万泉河,它是琼海市一条夺目的锦带,把一个个闪闪发光的珍珠串连在一起。沿着一段段美丽的记忆,在沉默中装饰渔村永恒的风景。万泉河,全长163千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发源于五指山。它融三河、三岛、两港、一石,的风景为一体,集林带、流泉、海水、沙滩、红礁于一身。真是山峦起伏,峰连壁立,空灵的美感随河岸延伸。简直就像一处世外桃源,让我陶然心醉。展现在我面前的是琼崖龙江革命旧址,石虎山摩崖石刻的人文景观。一座巨型水坝将万泉河拦腰截断,上游数十里狭窄河道变成了一个天然大湖。而湖水,在我的心中悄然复活。复活了万泉河千年的历史。</p> <p>万泉河原名“多河”,现在的名字,与元朝文宗皇帝的一段因缘有直接关系。公元1325年,武宗皇帝的第二个太子图帖睦尔,因宫廷倾轧被流放到海南定安的多河畔,太子遭贬,所有人都敬而远之,唯恐受到牵连。只有一位著名绅士王官,对太子照顾有加,经常带他乘船游览多河,观光怡情,饮酒消愁,竟使太子忘却了流放天涯的烦恼和忧愁,直呼“此乃吾之第二故乡也”。王官还时刻牵挂着太子的终身大事,亲自介绍一位名叫青梅的美丽女子与他完婚。天长日久,太子与多河以及这里纯朴善良的百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太子流放万泉河3年后,皇帝在北京去世。宫廷的帝位之争爆发了,当时的丞相要立九岁的皇太子阿速吉八为帝,而签书枢密院事燕铁木儿依靠武力要拥立图帖睦尔为帝。经过一番激战,燕铁木儿获胜,图帖睦尔被召回京即帝位。在太子携梅娘从万泉河畔的渡口乘船出海,横渡琼州海峡的时刻,王官和万泉河两岸人民夹岸欢送。由于尚未登基,两岸人民只能握拳直呼:“太子万全,一路万全。”太子感动之极,带着青梅娘挥手泪别,乘船出海,一路“万全”到京都,当上了元朝第十一位皇帝。登基后,文宗皇帝不忘王官的救主之恩,诏文将原海南定安县提升为南建州,敕封王官为知州,将“多河”命名为“万泉河”。</p> <p>我坐在岸边,耳畔又清晰地响起那首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歌曲旋律,“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在岁月的舞台上,向南是一种生命的移植。今天,我已穿过了椰林蕉园,看见蓝天清澈如水,河水晶莹如玉。每到一处,都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p> <p>万泉河!就是缓缓展开的一幅迷人的热带风情长卷,记录着历史、记录着浩瀚、记录着辉煌、记录着寂静。我爱恋地掬起一捧清澈的河水,河水霎时顺着指缝悄然溜走。我怅然若失地顺流而下,好像在寻找一个丢失的故事,又好像在重温一段久违的情感。万泉河!你是一条古老的河。从亘古流到现在,仿佛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童话。万泉河!,从过去流向未来,一首《万泉河水清又清》,将过去和现在、将你和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我真得不忍舍你而去,请你允许我,带一捧万泉河水,沿着朝觐的路,去寻找太阳的足迹。</p> <p>作者介绍: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