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家乡小河里泛起的浪花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文:知足常乐</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苏北,那里既没有巍峨峻峭的高山,也没有波涛汹涌的大海,但鱼米之乡的美誉给这广袤无垠的土地涂抹了一层亮丽的彩色!这里春有油菜花儿馨香迷人,夏有麦浪滚滚一片金黄,秋有稻谷飘香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还有那纵横交错的河流四通八达。河水清澈波光粼粼,水草随波荡漾孕育着勃勃生机,鱼肥虾美!滋养着像父辈那样一代又一代的渔民。</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世上三行苦,取鱼打铁磨豆腐!</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漂泊中渡过的,一条小船只能遮雨却难挡风。像一株随波逐流的浮萍,承载着一家人的命运,更不知明天要驶向何方!</p> <p class="ql-block"> 记忆里的父亲是个很厉害的捕鱼高手,在严寒的冬日,他穿上皮叉(用旧轮胎内胆拼成的防水衣)下河摸鱼。母亲也拿着扁担挑着竹筐在岸上捡父亲扔上来的河蚌。</p><p class="ql-block"> 晚上满载而归,鱼儿活蹦乱跳,河蚌玩皮地喷着水柱吐着大舌头。孩子们可高兴了,一张张小脸乐开了花!母亲赶紧用热毛巾给父亲捂那双被冰冷河水冻得又红又肿的手,然后涂上肥皂沫帮父亲把皮叉脱下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父亲又去集市卖鱼卖河蚌。叫卖声不断,苦日子是熬出来的,得把它过完才会有希望!父亲总是这么想!</p> <p class="ql-block"> 夏天,是渔民们捕黄鳝的季节(用毛竹或芦苇做成的丁字型笼子),父母又挑着黄鳝笼子穿梭在稻田、沟渠间,太阳经常像个大火球高高地挂在头顶上,酷热难耐!父亲披着白纱的后背被晒伤了,起了许多白泡泡,双脚烂成一个个芝麻大的洞洞,密密麻麻,像缩小版的马蜂窝。每天早上收笼子回来,用自制的明矾泡粽子汤涂一涂,那是怎样的痛啊!也是女儿心头的伤疤!</p>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不期而至,小河盖了盖子,上面能走人。应了霜前冷雪后寒那句老话。摸鱼是没指望了,母亲为了节省粮食,用河蚌煮粥给孩子们吃,后来听说县城那边刚成立的水产公司建冷库,大量收购冰块,父亲立即带着十八岁的大姐前往,破冰、捞冰、抬冰,都是响当当的体力活,大姐照干不误!第一次领工钱买了五十斤米,父亲怕家里的孩子们饿死,让大姐挑着米连夜走了一百多里路,到家时倒下就睡着了。这是母亲跟我说的,那时还没有我。</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对大姐没什么印象,二十岁的年龄差使我对这位坚强能力超群的大姐感到陌生,我出身时大姐已远嫁他乡。记得有一次大姐带着比我小两岁的外甥回娘家,母亲叫我陪他玩,玩热了大姐帮他脱外套,他也叫我脱,我不脱,我从里到外能够御寒的只有一件棉袄,可谓捉襟见肘,他又哭又闹不罢不休,结果还咬了我的手指头。</p> <p class="ql-block">  听说我出生在闹饥荒的年代,母亲四十三岁,已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在那个万物疯长鲜花烂漫的季节,我满怀对人间美好生活的向往,拖着羸弱的肉体,一路踉踉跄跄走来,呱呱坠地的一声啼哭并未打动苦难中负重前行的母亲!原因是在我出生的那天夜里发生了在父母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那天中午母亲感觉肚子有点疼,母亲知道这是产前预兆,父亲去附近村上接来了老娘(接生婆),家里留下十五岁的二姐和十三岁的三姐照顾妈妈,父亲和大哥去放黄鳝笼子。晚上回来母亲还没生,吃好晚饭又和大哥去田里查看有没有照夜火(农民用火把或马灯在稻田里捉黄鳝)的人偷笼子。刚去不久便发现远处有微弱的灯光在夜幕下晃动,两人追来追去总不见人影。</p><p class="ql-block"> 再说家里,父亲刚走不久母亲就生了,母亲左等右等不见父子归来,就让二姐三姐撑着小船送接生婆回家。在回来的路上俩孩子害怕了,总觉得岸边有个黑影在追她们,幻得幻失,如影随行!回到家俩姐妹吓得不敢说话,将熟睡的妹妹弟弟拉到船头挡住她们睡。母亲在煎熬中等待着父子,时不时的听到河水响动,好像有人在洗脚,叫又无人应。母亲也害怕了,慌乱中找来切菜刀壮胆。</p><p class="ql-block"> 当黎明到来,父子挑着笼子回家,告诉母亲说夜里追了一夜的鬼火(父亲所见可能是磷火),问当地人方知这里曾是国共战争时期的战场,当年死了许多人唻,都埋在前面不远的荒地里,这里晚上是没人敢来的。母亲一听吓坏了,再加上俩孩子说的话和她听到的洗脚声,都神情恍惚了,说这孩子肯定是屈死鬼投胎讨债鬼上门,还嘟嚷着要把孩子扔掉。父亲边安慰母亲边说:“留下吧,好歹是条命啊!”父亲不爱说话,但从骨子里透着善良,父亲性格懦弱一向言听计从,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彰显着一个男人的担当和钢强!从此,我就像盛开在父亲心坎上的一朵小花,在父亲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快乐地成长!</p> <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很忙,无暇顾及我的吃喝拉撒喜怒哀乐!大我一轮性格温柔的三姐照顾我的起居,我最喜欢三姐帮我扎辫子,她不急不躁,慢慢的理轻轻的梳,一点都不疼,舒服得我总是打瞌睡,小头一点一点的,特好玩儿。三姐说我自幼乖巧聪明可爱。三姐爱我我也爱她!她出嫁了,别人用船来把她接走,我不舍得她走,哭着闹着在地上打滚儿!</p> <p class="ql-block">  岁月在更新,四季在轮回,小花儿在长大,我也用行动证明,我不是来讨债的,我就是我!我也常为当年的糗事惊出一身冷汗,假如当年父亲依了母亲的,我就不是现在的我了!</p> <p class="ql-block"> 我七岁那年大嫂生下了大侄女,我很喜欢她,就像三姐喜欢我一样。她哭了,我咪着眼睛为她唱摇蓝曲,摇着摇着自已也就睡着了。八岁看家做晚饭,为家人煮一锅粥,稠了加点水搅一搅(这是我的秘密大人不知道),稀了大家将就着吃,也不怪罪。我为家人做的最好吃的菜是煮咸鸭蛋,蛋黄油滋滋的,满嘴生香。</p> <p class="ql-block"> 船上也养鸭,鸭窝是个大竹筐(是母亲做的,她什么都会做),上面留个圆口,还有盖子。用两根木棍翘在船头上,像空中楼阁。家里的小黄鳝小泥鳅都给它们吃。有一年鸭子得了软骨病,走路一瘸一拐的,后来都死了。母亲说是黄鳝吃多了营养过剩。有时也养鸡,但鸡比较笨。早上放它们出去刨食,你把船挪开不远还能看得见,它们就找不着家了,晚上咯~咯~咯的还在原地等。真不知道鸡是怎么想的……笨!母亲也常拿鸡说事,批评做错事的孩子:你属鸡的呀,在哪里上岸在哪里上船!</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女汉子,对人热情大方,人人都说她是个热心肠。那些年,托毛主席的福,党的阳光普照了大地也照进了渔民们的心房。政府常招集渔民开会,宣传国家对渔民的政策,给渔民上户口、发粮本吃国家定销粮。无偿给土地挖鱼塘,无偿为渔民建屋造房。母亲感恩戴德,一颗红心永向党。她更忙了,干活开会学文化,还当上了妇女干部,整天神龙见首不见尾,有时去县城开会几日不回。想她了,就去大堤上坐一坐,看天上的彩云飞舞送晚霞回家,听大河里运粮船队的汽笛声声,望对岸马路上垂杨柳随风摇曳,车来车往!盼母亲早点回家!</p> <p class="ql-block">  十岁那年我上学了,这是所有渔家儿女的梦想!姐姐们也乐坏了,小妹终于实现了她们梦寐以求的梦想!四姐用五颜六色的旧毛线为我编织了小书包,大姐从上海捎来了一套漂亮的衣裳(粉红色的确良上衣,天蓝色卡琪裤子),穿在身上漂亮极了,像一位美丽的小公主。放学的路上总会招来田间劳动的大姐姐小媳妇儿们的围观,她们说真好看,才第一次看见的确良呢!</p> <p class="ql-block">  由于那时渔村还在建设中,父母夏季还会外出捕黄鳝的,只读了一学期书的我又将随父母去看家带娃。五年小学课程我只读了五个学期,连小学毕业证书都没有就直升初中了。(在此,向我曾经的吴宏祥校长对我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是多么的酷爱读书啊,每次离开都会哭,老师刚发下来的新书只能靠问别人和自学来完成!</p>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杯陈年的酒,越喝越醇厚!童年的梦乡里有父亲慈祥的笑脸,母亲亲切的问候!童年是我剪不断的乡愁,多想去作片刻的停留!</p> <p>本文作者知足常乐(秦凤珍),与先先曾经是商人,都希望用勤劳和智慧改变命运,并坚信爱拼才会赢!流年岁月,沧海桑田,虽无大富大贵,但也知足常乐!喜欢浅浅的文字喜欢记帐。用文字记录美好用文字叙说忧伤!不忘初心,不骄纵,不浮华!用平凡书写人生篇章!欢迎您的到访,祝您万事如意,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赏阅!</p> <p class="ql-block">2020.5.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