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背负

肖光前

<h3>   这是一张唯一可再见母亲面容的照片。</h3><h3><br></h3><h3> 今年,是母亲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年,也是母亲诞生110周年纪念年。很早就有写一篇纪念母亲文章的愿望。总是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动笔。</h3><h3><br></h3><h3> 今晚,夜深人静,再见母亲容颜,不知怎的,不凚潸然泪下,拿出手机,完成自己没有了却的心愿。</h3> <h3>  母亲一生,是辛苦的一生。她一生,共哺育我们子女共十人。除三人夭折外,还有五男二女,一直抚养我们长大成人。</h3><h3><br></h3><h3> 我在兄弟姐妹们中排行第九,兄弟中排行第四,也是家人中唯一上过大学的人。按家乡的话说,是家里的希望,也更是父母的希望。</h3><h3><br></h3><h3> 但是,母亲望了一辈子,也操劳了一辈子,最后什么也没有盼到,就永远离开了我们。人们都说:“多子多福”。多子多福我从未见到,但母亲受尽磨难,我是常常亲眼目睹。然而,母亲什么福都没有享受。母亲一生只有哺育儿女的辛酸与辛苦。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母亲从未吃过一歺热呼饭。每到吃饭时,母亲不是要照看这个,就是要照料那个,每到自己吃饭时,总是冰凉冰凉的吃点残汤剩饭。</h3><h3><br></h3><h3> 母亲一生曾未睡过一个好安稳觉,也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为我们盖掀开的被子角。</h3><h3><br></h3><h3> 母亲一生,从未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家里既使偶尔有一点布料,总是想到儿女的体面。因此,母亲的衣服总是缝缝补补要穿许多年。</h3><h3><br></h3><h3> 母亲一生一句最精典的话:娘就是把身子弯成弓,也要把你们这几支箭射向你们要去的远方。母亲这句话,也让我们感动了一辈子,受用了一辈子。</h3> <h3>  母亲一生从不抱怨生活。那怕是生活再苦再累,也是微笑面对。母亲常跟我说:老四,愁啥呢?愁能帮你解决啥呢?人要笑,笑一笑就什么都过去了。</h3><h3><br></h3><h3> 记得那些年,我们家改善生活。都是母亲外出在那些办酒席亲朋家里,弄些残汤剩菜回来,这就是我们家最好的生活了。当时,我们兄弟姐妹们总觉得有点丑,母亲还是微笑着说:丑啥?一不偷,二不抢,能饱肚就好。是肚子饿得痛重要?还是人的面子重要。等你们都长大了,我们生活就好了,妈也就不操这份心啦?!</h3><h3><br></h3><h3> 等我们都长大了,我们的生活就好了吗?妈也不操这份心了吗?</h3><h3><br></h3><h3> 记得那是七十年代中期,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用一个月的工资,托人找关系买回几斤猪油。因没有东西装猪油,又找供销社朋友的妻子要了一个装雪花膏的玻璃瓶子。回单位后,虽用冷水、热水多次冲洗,但装上热猪油后,仍把玻璃瓶中内含雪花膏的化学物质冲了出来。做出的菜总有种怪怪的味道。我劝母亲倒掉算了,母亲坚决不同意。母亲还是微笑着说:“比没有油好,比没有油好。”这就是我长大后给母亲的好日子。</h3><h3><br></h3><h3> 每当我想起母亲,就想起我这一生做得最愚蠢的事,这也是我一生最大的背负。我的书真是白读了,连化学物质的挥化性与毒害性都不懂,我真不佩当妈的儿子。</h3> <h3>  &nbsp;好多年过去了,我们現在的日子真的都好了,妈也真的不再为我们操心那。但是,我们却都把妈忘了。</h3><h3><br></h3><h3> 记得那是一个月高夜静的日子,母亲托梦于我,说在那边没有钱用,寄点钱过去。这一晚我是一夜未眠,眼泪也不能自控的从双眼角流了出来,湿了枕巾又浸入枕头。只有无声的痛哭与呐喊:妈,对不起!别人是苦一辈子,您是苦几辈子。您不仅生活在这边时苦,您生活在那边同样又是苦。您养儿何用呀?您养儿何用呀?!那些所谓养儿享福,养儿防老,全都是骗人的鬼话呀,全都是骗人的鬼话!</h3><h3><br></h3><h3> 母亲在时,从来没有觉得“儿子”是一种荣耀。现在母亲不在了,才知道这辈子儿子已经做完了。像我这样不称职的儿子,下辈子不知道是否还有做儿子的福份与资格?我想是没有了。因为,人是有报应的。</h3><h3><br></h3><h3> 自从母亲走了好几年,我一直都有没能给母亲好生活的沉重背负,也很少有生活快乐的感觉。我常问自己,连乐都没有感觉的人,那苦还会有苦味吗?然而,一个生活没有感觉的人,还在乎人生的得失与生死吗?也因此,好多年,我的生活都不在人生的乐趣中。</h3><h3><br></h3><h3> 因为,有妈才有家。如今,多少人都没了这个权力,因为爸妈不在了,也不知家在哪里?已经早没有了回家的欲望。</h3><h3><br></h3><h3> 只是有幸人的灵魂还有那么一点亮光,微弱在人间发光,可以给别人照路。这也算是我对母亲的不孝一点赔罪吧。</h3><h3><br></h3><h3> 然而,做母亲的总是会原谅儿女的一切不是。昨晚,我又被一阵笑声和说话声惊醒:我妈回来找我了,仿佛只见母亲在天上笑着说:“老四,真是小孩、老孩,你也是有儿孙的人了,生活还有这么重的背负。放下吧,好好过你现在已有的好日子,妈在天上看着高兴呢!妈在天上保佑着你们呢!”</h3><h3><br></h3><h3> 这就是我的母亲!也是天下所有母亲的大爱无疆。</h3><h3><br></h3><h3> 又是一年清明节到了,不管有天大的事,千万别忘了母亲的托梦。也以此文长跪寄托给母亲的哀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