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在黎明

寻梦人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廖家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79年3月16日,是我此生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曾留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太多的难忘。我从来没有这样心动过,因为我们这支劲旅经过26天的浴血奋战,马上就要完胜撤军,班师回国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师命令,我484团于这一天零时开始正式往国内回撒。部队按三营、后勤、团直、二营和一营的战斗序列,由越北重镇重庆启动,沿济追、伯标,向岳圩关方向疾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北越的山,峰峦起伏,重叠环绕,山路蜿蜒,坑坑洼洼。当晚没有月光,天色很暗。所有这些,都给队伍开进带来困难。从开战之时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场忍无可忍的自卫反击有限作战。为确保我参战部队于3月16日全部有序顺利撤回国内,我军从3月6日起,以交替掩护,边清剿边撒退的方式,开始回撒。从战略全局着眼,我团连续多日在高平、茶灵、广渊至复和一线搜山设伏,清剿残敌,护路守桥,部队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休整。今天又连续行军,几次淌水过河,几次抗敌袭扰。疲劳、寒冷、饥饿,一齐袭来。困难重重,险象环生。但大家情绪高涨,每个人的心里都燃烧着一团火,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没人叫苦,没人瞌睡,没人掉队,更没人轻敌,广大指战员以高度的警觉和高昂的斗志,高一脚低一脚地前进在崎岖山路上,穿插在崇山峻岭之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四周一片寂静,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村落狗叫鸡鸣,只有细碎的脚步声和偶尔的惊鸟鸣叫。队伍在寂静中前进,我的思绪在寂静中穿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26个不平凡的日夜里,我团作为猛虎师中的一支劲旅,攻复和,夺高平,克重庆,袭广渊,辗转近千里,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沉重打击了越南地方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为扬我国威军威、打出民族尊严立下了赫赫战功。我们马上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可是,有104名战友却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我的战友,我的兄弟,一月前我们还把酒言欢,如今却阴阳两相隔,怎能不叫我痛彻心扉?最让我忘不了的是班姆那场悲壮之战。2月25日11时,三营奉命会战克马诺,任务紧急,部队只好边前进边收拢。下午两点,三炮连前进到班姆南侧无名高地前,突然遭到越军三层交叉火力的猛烈侧击。紧急关头,连长李开华匍匐前进至牺牲的战友身边,抱起一门82迫击炮迅速向敌还击。一班长梁东桥乘势带领全班连续向越军阵地发射了10发炮弹。敌人恼羞成怒,火力更猛,一班几名战友相继牺牲。李开华怒不可竭,亲自操炮连发4弹,接着又端起冲锋枪向敌人扫射,直到身受数弹英勇牺牲。像这样英勇无畏的官兵还很多。这种献身精神源于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年仅21岁的战友黎启东,在生命的最后一息,在手臂上写下了四个字:“我要入党!”二排长杨庆红头部和胸部多处负伤,仍坚持观察敌情,给各炮下达射击口令。他在生命垂危时爬到连长身边,断断续续地说:“我等不到胜利了,请把这60元钱交给党组织,作为我的最后一次党费。”我和杨庆红是同乡,5天前我们曾经在一起聊天,这60元钱是他的全部存款,是留给母亲治病的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东方渐渐泛起鱼肚白,可以模糊的看到脚下的路了。忽然,前面传来一阵嘈杂声。循声望去,只见一道光束射向天空,不知是谁打开手电筒。原来,我们已经越过岳圩关的72号界碑,踏上了26天来望眼欲穿的祖国土地。手电光束所向,是我国的边防哨所。悬挂在门楼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看到国旗,似同见到了母亲,那飘扬的旗面,像母亲的脸庞,是那样亲切慈祥;那五角星星,似母亲的眼睛,闪烁着光芒,正注视着征战归来的儿子;那迎风舞动的英姿,如同母亲召唤的手:孩子,你们回来了!你们辛苦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的,亲爱的妈妈!您的儿子回来了!大家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面向着国旗,犹如扑进妈妈的怀抱,幸福涌上心头,畅快写在脸上。战友们无比激动,异常兴奋,那压抑已久的心情如释重负,似炽热的岩浆喷薄而出。队伍沸腾了,大家蹦着跳着,相互拥抱,互相捶打,欢呼声,喊叫声,口哨声连成一片,回荡在边关的上空。此时的我泪流滿面,百感交集,这26天宛若26年,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语无伦次:“我回来了!我毫发无损地回来了!”我大声喊叫,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边亮起来,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队伍穿过夾道欢迎的人群,穿过凯旋门,迎着朝霞,雄赳赳气昂昂地向着集结地进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