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 情 /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在苍凉的世间走过,会经历很多事情。在我成长的路上,有一个人,她怕我冷,怕我热,怕我吃苦,怕我生病,怕我被欺骗,怕我被辜负,怕我……这个为我担心到已经忘记自己的人,就是我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童年的记忆里,我的家乡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小镇,一条清澈的小河把小镇划分为南北两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90后,妈妈说,她第一眼看到我的时候,我不停地大哭,一副饥寒交迫的样子。妈妈立即把我抱在怀里暖和一下,过了一会,我就不哭了。后来,她给我取名叫暖暖,希望我以后能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幸福地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妈妈在小镇上的一个学校里做校工,爸爸是镇邮局的负责人。在那个小邮局里,当时只有10多名职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5岁那一年,妈妈生了弟弟,弟弟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很多欢乐,爸妈都很疼爱弟弟,我也很喜欢弟弟。后来,弟弟一周岁了,妈妈该去上班了,为了照看弟弟,妈妈找到了她在农村的远亲表妹来我家里帮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的表妹我叫她云阿姨。当时 ,云阿姨才19岁,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女子。她的身材消瘦,说话轻声细语,很会做家务。爸妈非常喜欢她,而且很信任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7岁那一年,上了小学一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妈妈很伤心地在哭,我立即帮妈妈擦掉泪水,询问妈妈发生了什么事情……妈妈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什么都不肯说,却哭得更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不久,妈妈带着我离开了小镇,来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我们在这里租了房子,安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来到这座城市,很长一段时间,妈妈的工作都没有找到接收单位。没有工资收入,妈妈就经常捡一些废品卖掉后维持我们两人的生活用度。一年以后,妈妈终于在一个企业单位上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段日子,我经常看到的是妈妈愁苦的面容,有的时候,看见她望着弟弟的照片默默地流泪……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妈妈:“您是不是想弟弟了,我们为什么要离开爸爸和弟弟,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来?我们再回到小镇上和爸爸、弟弟继续住在一起不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说:“你现在要好好读书,等有一天,你有了自己家庭的时候,我再把一切都告诉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妈妈和爸爸为什么会分开,在我幼小的心里,是一个找不到答案的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这样,妈妈带着我在这个城市里留了下来。妈妈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长大了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再苦再难,她也一定把我供到大学毕业。妈妈对我的功课要求非常严格,她希望我所有学习科目的成绩全部优秀。她不让我承担任何家务事,只要好好读书就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来到这个城市5年以后,妈妈工作的那家企业单位效益不景气,单位解体了。单位里的职工被一次性安置,给了妈妈一万八千元钱作为“工龄买断费用”,从此妈妈就失去了正式工作,变成了下岗职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失去工作以后,我们的日子变得更艰难了。妈妈又找了一份临时工作,下班以后继续去捡废品,以补贴家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四十岁那一年,遇到了年纪大她一旬的赵伯伯。赵伯伯是一位退役军人,原配妻子病故后多年未娶。那时候我在读高中一年级,妈妈征求我同意后,便与赵伯伯领取了结婚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也没有辜负妈妈的希望,十年寒窗苦读,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学年名列前矛,我成了妈妈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妈妈最开心的一天,就是我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被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录取了,妈妈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看着,她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她哽咽着说,她这一辈子没有白吃苦,宝贝女儿真给她长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学毕业以后,我顺利的通过了考研,在读研三年期间,我恋爱了,男友是我的研究生班同学。2017年,我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研究生毕业了。我接受了男友的求婚,两个月后我们举行了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在婚礼前几天,男友来到我家商议婚礼事宜。妈妈亲自下厨做了很多我最喜欢吃的菜,告诉我和男友,吃完饭以后,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告诉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天,是我内心掀起巨大波澜的一天;那一天,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妈妈和爸爸;那一天,我看到了妈妈的无私、善良和宽容的品质;那一天,是我流泪最多的一天,我发誓,今生今世我一定好好报答妈妈的恩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吃完了晚饭,妈妈牵着我的手坐在了沙发上,我的男友和赵伯伯也都在,等着妈妈宣布“重要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一起聆听了妈妈的讲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你曾无数次地问过我,为什么会离开家乡,离开你爸爸和弟弟,带你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我和你爸爸是经别人介绍的认识的,我22岁就嫁给了他。结婚之初日子过得很和睦,结婚三年以后,我一直都没有怀孕。医生诊断说我的子宫发育异常,可能会导致终身不孕。于是,我们在农村领养一个女孩,女孩的妈妈在女孩出生时就去世了,女孩的爸爸把这个女孩送给了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女孩长得又可爱又漂亮,我抱着她就像抱着一个宝贝一样。回到家里,我买了当时最好的奶粉喂她,吃饱了,她就咯咯地笑,没有当过妈妈的我,感觉像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一样,这个女孩就是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渐渐地,你会爬了,会走路了,会说话了,越来越讨人喜欢。你也很懂事,很小就知道体恤父母,你是我们家的“开心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出乎意料的是在你5岁的那一年,我怀孕了。几个月后,我生下一个男孩。我和你爸爸都很高兴,因为儿女双全了,我当时打算生完这个男孩以后就去做节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男孩一周岁了,我要去上班,于是请了我的远房表妹阿云来我家里帮忙照看。两年以后,你爸爸出轨阿云。我发现的时候,阿云已经怀孕了,你爸爸和阿云跪在我的面前,请求我的宽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那天晚上,我像疯了一样,天上下着瓢泼大雨,我一个人在风雨里奔跑,我泪流满面,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在我脸上流淌……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我愤怒,我心碎,我绝望……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去哪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半个月以后,我做出了决定:退出围城,结束我的婚姻。在你爸爸和阿云面前,我做出了让步,认输了。我亲手成全了拆散我家庭的那两个人,可是,不成全他们又能怎么办?即使把你爸爸推到风口浪尖上,最后的结果也于事无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两个孩子,我只能带走一个。你爸爸因有愧于我,把选择权交给了我,是带儿子走,还是带女儿走,由我自己做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那一刻,我在情感的天平上左右摇摆,内心十分煎熬,我的心仿佛在烈焰下炙烤一样,我痛苦到无法形容……儿子是我的亲生骨肉,女儿虽是领养的孩子,但是,我对她的感情也很深,放下哪一个,我都舍不得,那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后来,我考虑再三,决定带女儿走,因为我走以后,儿子还有亲生父亲在身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要离开这个家了,我最后一次抱抱我的儿子。儿子已经三岁了,我告诉他我要出差,让他听爸爸的话,儿子乖乖地答应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我牵着你的小手,离开了熟悉的家,我心里很清楚,这一别已是咫尺天涯。我潸然泪下,一步一回头,看着渐渐模糊的家。这个家已经不再属于我,而儿子的笑声、哭声和无忌的童言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我们来到城市以后的生活也很清苦,可是再苦再难也要撑过去。我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培养你,希望你以后能够有好前途。因此,在你读书学习方面我给你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你每次考试得了全学年第一,我都想办法给你一点奖励作为鼓励。有的时候是给你做好吃的饭菜,有的时候给你买一些你喜欢的东西。还有一次,领你去了西餐厅,让你感受一下西餐厅高雅的环境和氛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我离开家乡以后,你爸爸和阿云就正式结婚了。后来,阿云也生了一个男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在以后的多年时间里,阿云并没有善待我的孩子。在她的家庭里,我的儿子是最被冷落和忽略的那一个。时间久了,我的儿子对她非常仇视,形成了叛逆的性格,逃课、打架、网瘾、考试不及格,集中了“调皮捣蛋”学生的所有缺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后来,我认识了你赵伯伯。我告诉他,我们的生活很窘迫,我只有供女儿好好读书的想法,其它什么想法都没有了。你赵伯伯说,他愿意帮助我供女儿读书,不管是读本科、读硕士还是读博士,只要女儿能考上,他就尽全力支持。就这样,我走进了我的第二段婚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很多年以来,关于我和你爸爸分开的原因,我一直都没有告诉你。在你成长的路上,我想让你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我的儿子因为家庭的原因偏离了正常的人生轨迹,已经让我爱莫能助了。所以,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阳光向上的好女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现在,你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自己心爱的人,也即将有自己的家庭,你就要离开妈妈开始新的生活了。我把这一切都告诉你,惟愿你能看到生活的全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人生不易,在你以后的生活里,如果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你能积极地寻找突破口。活得坚强的人,不会被苦难所击倒;活得努力的人,才不容易被生活的大风大浪所淘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听了妈妈的讲述,我泪流满面,原来在妈妈平静外表下,有着这样一个痛苦无奈的世界!而在这个世界里,她放弃了自己的亲生骨肉,那是怎样地撕心裂肺的疼痛,又是怎样的狠心和决绝?她最后选择了照顾我的生活,让我励志成长、免受伤害,这种选择之下又包含了怎样的深情与疼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妈妈面前,我缓缓地跪了下去,给妈妈磕头,我叩谢妈妈的养育之恩,叩谢妈妈的用心栽培之恩,叩谢妈妈的不离不弃之恩,妈妈的恩情我将永世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妈妈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天晚上,我央求赵伯伯把妈妈让给我一晚。我躺在妈妈的枕边,抚摸着妈妈鬓边的白发,听着她匀称的呼吸,却一直睡不着。多年前的往事,一幕幕在我眼前回放,眼泪不知不觉地一次次打湿了枕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婚礼结束以后,要离开家乡赶回北京。亲友们都赶来为我送行,我爸爸“约谈”了我的新郎官,告诉他说:“请你好好珍惜暖暖,你们夫妻一定要不离不弃到白头。年轻的时候容易自我膨胀,缺乏抵制诱惑的决心。回首来时路,自律的人生才能得到长久的幸福。我是出轨男人最失败的反面教材,希望你能引以为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赵伯伯也笑着调侃我的新郎官说:“你一定要善待暖暖,如果你不好好待她,她妈妈会找你拼命的!在她妈妈眼里,暖暖比她的命还重要。我的话你要是不听,到那时候我可救不了你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新郎官同我商议后,提出让我妈妈和赵伯伯到北京与我们一起生活。60多平米的房子虽不算大,但是也能住下我们一家四口。妈妈的一生过得艰辛,现在已经步入晚年了,让我们来照顾她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拒绝了我们的邀请。她说,在小城市里住了多年,已经习惯了城市里的安静氛围,她只想和赵伯伯在这个城市里共度晚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机场的安检门前,我与妈妈依依惜别,我深情地拥抱了妈妈,妈妈嘱咐我很多很多话,我知道,不管我走多远,今生我永远是她最深情的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一个从黑龙江省北部偏远山区里走出来的女孩,能够成为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是妈妈的努力和付出成就了我的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的恩情让我知道,血不一定浓于水,她割舍了母子连心的亲情,把我抚养长大,这是世间少有的舍己为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会把妈妈的大爱情怀铭记在心,传递给那些需要温暖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的恩情成为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和骄傲!我将在感恩中用心和爱去守护妈妈的余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后 记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人群之中,有一个相貌非常普通的中年女子,与你擦肩而过时,你很快就忘记了她的样子,她就是暖暖的妈妈。多年以前,我和暖暖的妈妈在同一个小镇上生活,可是我们并不相识。后来,先后来到了同一座城市,她是我闺蜜的朋友,闺蜜把她的故事讲给我听,于是,有了这篇文章——《恩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此特别感谢为我寻找文章故事线索的好闺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恩情》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谢绝网站转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主要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你如春天,我如花开》《心悦,莲花》《大爱无疆》《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寻找幸福的女人》《围城里的故事》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