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记忆二:🌺清清家乡水 悠悠故乡河🌺

霞光满天

<p><b style="font-size: 15px;"> 近来,家乡撰写村史,受村编委之托写历史艺文,我欣然往前。关于家乡记忆,童年趣事向来是我今生的独家留念,而今时过境迁,本文我将以片断的形式将我的家乡生活状况以我童年的物外之趣予来个侧面记录,特以“文上图下”的格式编成美篇以此纪念我的家乡、我的童年,祝我的家乡尚义村永远美丽温馨!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b></p><p><b style="font-size: 15px;"> ————题 记</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清清家乡水 悠悠故乡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文/宋红霞</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我的故乡尚义,它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沁河水系流经村北村西大半个村边,村南小河水自东而来,可以说,正是这两道大小不一的河水,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的快乐和刻骨铭心的眷恋,每当我想起我的童年,总会想起故乡那清澈的两条河水,心中就萦满着无限的甜蜜和温馨,让我永生难忘!</p> <p>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沁河水流比较大,河里有不少光滑的大石头,村子里的人们外出必须踩着石头过河才行。每到夏季,雨季来临,河水上涨,石头被河水淹没,人们挽起裤子,手拉手,绕着河面宽河水浅的地方淌过去。尤其是每年我们都要到交口公社过“六一”,除个子小的需要老师和大人们背过去外,个子稍高的伙伴们跟在老师后面勇敢地淌水过河,所以,从小就炼就了我们不怕水而喜欢水的本领。有时,我们想洗个澡就会结伴而行,来到大石头的后面,把身体靠在石头上,双脚微微翘起,双手微微支撑,身体便会微微向上悬浮于水中,那样的感觉很舒服也很刺激,等大家洗好玩好后,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脱下衣物让那太阳晒暖的水亲吻着肌肤,享受着那天然浴塘带来的特殊福利,足下水草茸茸,鱼虾环绕,如果猛然弓腰去捉,那机警的生物一弓腰,弹游到远方,我们开心地笑着,幸福的感觉荡漾在伙伴天真无邪的脸庞,快乐的滋味无以言表!</p> <p> 夏天属于伙伴们的快乐季,每到这时,河水上涨,我们为了规避大人的阻拦,小伙伴们便蹑手蹑脚地逃离出家长的视野,像脱缰的野马,一鼓作气冲到村南小河边,盈盈碧水边开满各式各样的小花,五颜六色的吸引了很多的蝴蝶。此时艳阳当空,波光粼粼,我们欢天喜地去捉虾、摸鱼、抓螃蟹、逮蝌蚪,其乐无穷。记得我的弟弟爱动脑子,总是想着法子弄些鱼来回家养,中午时间,他从不午睡,拿上大铁锤到河里,分析石头的形状后,便向着石头猛砸几下,当再次搬起石头,鱼儿被震晕浮上水面,歪歪扭扭地游着,他高兴地将漂浮的鱼放入水桶,并在下午上课前总能赶回家。</p> <p> 后来,河面上搭了独木桥,桥边没有防护栏,我们天天在河边游玩,不知有多少次掉进河里,在河水中扑腾翻滚,但每每安然无恙,要么自己爬上岸,要么被河边的大人们救起,我们仿佛都要经过河水的洗礼才会成长。有时,我们还要爬在独木桥上,水往下流,人往上游,那种悠然的感觉真是个爽;有时,我们从河边捡来小石子,向着河面玩起打水漂,比赛看谁把石子扔得最远,看谁溅起的水花最大、也最多,然后,我们便跑到河边的草丛里扑蝴蝶、捕蟋蟀、追流萤,面对骄阳烈日,青草飘香,我们头戴柳条编帽在河边奔跑嬉戏,累了便躺下,用柳条帽遮着脸,透过那稀疏的缝隙与太阳对视,与白云凝眸,耳畔时有虫鸣蝉叫,尽情地享受亲近自然的愉悦之情,任凉风拂过面庞,在大自然哼唱甜美的催眠曲中甜甜的进入梦乡,酣睡中漾出笑容……</p> <p> 深冬时节,河面结冰,沁河冰面又是伙伴们的天然溜冰场,我们跟在哥哥们的后面,在厚厚的冰面上,我们坐着自制的简易冰车,你推我拉,滑倒了再爬起来,即使一不小心掉在冰窟窿里,冻的直哆嗦,仍就不肯回去,直到大人来到跟前都未发现,训诫肯定是少不的,可到了来年的冬天,再次等待长辈的训诫……</p> <p> 再后来,沁河上又搭建成土木桥,桥面是宽了些,但也不是很结实的,没坚持了多长时间,在河水下游靠山形的高处,终于改建的又高又宽又长的铁丝桥,我们叫它“吊桥”,这对村里人出行方便已经是有较大的进步了。无论河水再涨,人们不会为出行而担扰,而全村大小人都是走钢丝桥的高手,手里肩上无论有多少行囊,健步如飞的走在桥板上,桥板在重力的作用下晃摇晃摇的,但却从不害怕,行人悠闲悠闲轻松走桥,那姿势有如金庸小说里的水上漂,让人看的心惊胆战,但还是暗暗佩服。而正是这条河水,在这座桥下哗啦啦的唱着歌,用涓涓流淌的河水哺育了多少勤劳的家乡人啊!</p> <p>  岁月在变,家乡在变。如今,我的家乡尚义村经历40年改革蜕变,故乡的沁河水域上,两座现代化石拱桥早已运用而起,而潺潺沁河水依旧那样的清澈秀美,它依旧不离不弃,不卑不亢依偎着可爱的故乡,而我多少次行走于美丽的沁河沿畔,极目而眺那川流不息的母亲河,曾经的欢乐珍藏着我太多的成长时光,它时常涌现在我的脑海,更温润着我的心灵,愿家乡河水清又长,愿家乡河水永流香,更愿家乡的人们永远幸福安康! </p> <p>  再次祝我的家乡尚义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富庶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