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忆慈母

李双伍

<p>  世界上有一种最动听的声音,那便是慈母的呼唤;有一种最心痛的悔忏,那便是对慈母未能报答的不甘;有一种最深沉的情感,那便是对慈母的思念。</p> <p> 沉痛哀悼慈母大人</p><p>您是凛烈寒风中的梅花</p><p>总是怒放在山崖</p><p>您是凄美冷空中的圆月</p><p>总是在心头悬挂</p><p>我至深至爱的妈妈</p><p>任凭狂风怎样的呼唤</p><p>您也𣎴愿再回答</p><p>任凭雨中泪水滚滚淌下</p><p>您也不想再讲话</p><p>三天三夜的陪伴</p><p>您总是在痛苦中挣扎</p><p>却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害怕</p><p>四十余年的怨骂</p><p>您总是用微笑来回答</p><p>总是用身教让事实说话</p><p>委屈时您咬紧牙</p><p>痛苦时很豁达</p><p>妈妈</p><p>为什么轻唤时总泪如雨下</p><p>妈妈</p><p>为什么沉默时总想月圆如画</p><p>妈妈</p><p>为什么一低头总不想说话</p><p>妈妈</p><p>为什么一抬头总想看看梅花</p><p>妈妈</p><p>我至亲至爱的妈妈</p><p>为什么您的腰身已不再挺拔</p><p>因为您总想我们兄妹快长大</p><p>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p><p>我至亲至爱的妈妈</p><p>为什么您的笑靥总是美如花</p><p>因为您总是把我们深深牵挂</p><p>我至亲至爱的妈妈</p><p>如果您累了</p><p>就在天堂好好安息吧</p> <p>  母亲节的忧伤</p><p>一把无形的尖刀</p><p>刺向胸口最柔软的地方</p><p>沸腾的血液在滚滚流淌</p><p>全身没有一处不悲伤</p><p>连眼泪也没有了方向</p><p>窗外的雨从天而降</p><p>一直那么绵长</p><p>从那个漆黑的夜晚</p><p>到第二天的华灯初上</p><p>从暴雨倾盆到秋雨绵绵</p><p>从凄风苦雨到冷雨冰凉</p><p>从冷雨冰凉到春雨迷茫</p><p>每一个日子都那么恐慌</p><p>每天的泪雨都滴在心尖上</p><p>每一个物象都让我徬徨</p><p>何时才能走出忧伤</p><p>不再想您</p><p>我的亲娘</p> <p>  思念你,我的妈妈</p><p> 你的笑脸</p><p>是春天里最美丽的花</p><p>我的思念</p><p>是黑夜里最乱的一团麻</p><p>每一个漆黑的夜晚</p><p>用乱麻撕扯成一条悠长的海岸线</p><p>在心海掀起波澜</p><p>每一个白天</p><p>走近你凋零的瞬间</p><p>目睹你挂在墙上的照片</p><p>让思念化成云烟</p><p>飘散在天堂人间</p> <p> 春雨中的思念 </p><p>走进春雨遥望云天</p><p>您的笑容依然那么香甜</p><p>但是您的身影离我越来越远</p><p>再也看不清您的双眼</p><p>也怕世人看见我泪流满面</p><p>微风也不曾缱绻</p><p>春雨也不再缠绵</p><p>我孤苦无助的心</p><p>再也撑不起一把爱的雨伞</p><p>只好把思念</p><p>埋葬在心尖</p> <p>风雨中的思念</p><p> </p><p>前年那个夏雨的午后</p><p>轻轻握着您的手</p><p>眼睁睁地看着您日渐枯瘦</p><p>无语泪先流</p><p>您缓缓张开口</p><p>喃喃告诉我希望总会有</p><p><br></p><p>岁月悠悠</p><p>自从您走了以后</p><p>我的世界雨一直在奔流</p><p>没妈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p> <p>妈妈,原谅我吧</p><p>手捧一束鲜花</p><p>来到您的家</p><p>今天的您,好吗?</p><p><br></p><p>淅沥的夏雨如乱麻</p><p>在我的心里散开了花</p><p>遥望茫茫的天涯</p><p>再也听不见您的唠叨与问答</p><p>看看田地里的花生芽</p><p>您是否还再盼望她长大</p><p>想想过去的时光呀</p><p>陪伴您的日子太少啦</p><p>听听我和你的对话</p><p>今后再也不会对您发火啦</p><p>妈妈,原谅我吧</p> <p class="ql-block">清明,我们一起来看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前天的阳光明媚在我们的眼里</p><p class="ql-block">昨天的春风掠走了您温柔的气息</p><p class="ql-block">今夜的春雨淅淅沥沥</p><p class="ql-block">是您哀怨的苦泣</p><p class="ql-block">还是见到我们的惊喜</p><p class="ql-block">大妹说她梦中的您</p><p class="ql-block">现在一个人生㓉在寒冷的冬季</p><p class="ql-block">只因走的太匆忙没有带棉衣</p><p class="ql-block">于是清明节我们买来了厚厚的棉袜、棉裤、棉衣</p><p class="ql-block">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一大堆</p><p class="ql-block">不贵,一点也不贵</p><p class="ql-block">穿上吧,莫又嫌太贵一直把它压放在箱底</p><p class="ql-block">穿上她更配得上您高贵的气质</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您</p><p class="ql-block">应该吃过午饭了吧</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午餐是不是该丰富一些</p><p class="ql-block">省下来再多也不会有人愿意接受您的赠予</p><p class="ql-block">现在您一个人孤单单地住在这里还好吗</p><p class="ql-block">您是不是还是像过去那样</p><p class="ql-block">左邻右舍窜窜门、唠唠家常</p><p class="ql-block">千万别一个人闷在家里</p><p class="ql-block">再生病千万要给我们捎个电话</p><p class="ql-block">再重要的事情也没有您自己的身体重要呀</p><p class="ql-block">要知道</p><p class="ql-block">没有您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就好像失去了天和地</p><p class="ql-block">除了孩子,活着似乎没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是否还骑着您的的小三轮毎天出行</p><p class="ql-block">扔了吧,都买了新车</p><p class="ql-block">孩子上学您也不必贪黑早起</p><p class="ql-block">想到哪里说一声随时恭候您</p><p class="ql-block">不管春夏秋冬、晨午昏夜</p><p class="ql-block">想要听您说的话太多</p><p class="ql-block">再也不会嫌弃您啰嗦</p><p class="ql-block">想说您就尽管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我不想回答就让淅沥的雨替我解说</p><p class="ql-block">千言万语不如大声喊出“妈妈,我们爱您”</p><p class="ql-block">万语千言不如低声清吟:妈妈,感谢有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思念没有疲倦</p><p> </p><p>无情的夏雨</p><p>敲打着我的无眠</p><p>孤寂的你</p><p>走进了我的心田</p><p>你轻抚我的额头</p><p>开始倾诉哀怨</p><p>我情感的小河</p><p>已经泛滥</p><p>窗外的雨</p><p>早己涨满我的双眼</p><p>绣花的枕边</p><p>发黄的照片模糊呈现</p><p>长长的睫毛 动人的笑靥</p><p>你怎么才能淡出我的视线</p><p>思念的心情啊没有疲倦</p><p><br></p><p>怒吼的夜风</p><p>吹打着我的无眠</p><p>孤枕的我</p><p>来到了你的身边</p><p>我亲吻你的睡眼</p><p>狠狠责怪埋怨</p><p>窗外的雨噼里啪啦连成了线</p><p>低矮的床头柜前</p><p>整沓的信笺早己堆满</p><p>你怎么不淡出我的视线</p><p>相思的心情也不知疲倦</p><p><br></p><p>犀利的闪电</p><p>划破了黎明的双眼</p><p>焦虑的我</p><p>又怎能不无眠</p><p>你手中的缝衣线</p><p>似窗外的雨绵绵</p><p>梅雨时节的雨</p><p>一下岂是三两天</p><p>窗外的雨何时才会间断</p><p>相思的雨永远不知疲倦</p> <p>生日思亲娘</p><p> </p><p>沿着曲曲折折的荷塘</p><p>再次搜寻您离去的地方</p><p>村口的辘井旁</p><p>没有了您的仰首翘望</p><p>昔日的打麦场</p><p>也没有熟悉的模样</p><p>嗅着长寿面的幽香</p><p>一年年盛满了忧伤</p><p>不再想何时结束流浪</p><p>不再想今夜醉倒他乡</p><p>只想用微弱的生日烛光</p><p>再次把慈母的伤痛点亮</p><p>只想借今晚的月光</p><p>抚慰我冰冷的心房</p><p> </p> <p>雷雨后的想起</p><p> </p><p>声声惊雷在耳畔响起</p><p>乌云密布下起了暴雨</p><p>暴雨敲打着我的无眠</p><p>和眼角的泪滴</p><p>我把思念折叠成一把伞</p><p>遥寄给远在天国的您</p><p>伞下有我儿时美好的记忆</p><p>亲爱的妈妈</p><p>不管天堂是否有雷雨</p><p>让爱把雨伞撑起</p><p>撑起您我最美的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永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去年这个夏天</p><p class="ql-block">狂风猛烈呼唤</p><p class="ql-block">就在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彻夜难眠</p><p class="ql-block">惶恐中睁开惺忪的眼</p><p class="ql-block">任泪水涌流脸面</p><p class="ql-block">即便奔向故园</p><p class="ql-block">也看不清您的笑脸</p><p class="ql-block">您带着不舍的眷恋</p><p class="ql-block">从襄阳到武汉</p><p class="ql-block">我怀着焦急与不安</p><p class="ql-block">从广州飞奔到您身边</p><p class="ql-block">只为了看您最后的容颜</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是否有愧疚与遗憾</p><p class="ql-block">我只知道病床前</p><p class="ql-block">您还在念叨我的平安</p><p class="ql-block">念叨给孙女买最好的手表</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别了,最后的三天</p><p class="ql-block">别了,武汉协和医院</p><p class="ql-block">别了,早已没有泪的双眼</p><p class="ql-block">别了,一年来凝重的脸</p><p class="ql-block">别了,永远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重阳节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重阳时陪您爬爬山</p><p class="ql-block">让您的身体更强健</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高山上怎样呼唤</p><p class="ql-block">却只能遥望那天边的云朵一片蔚蓝</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闲暇时陪您聊聊天</p><p class="ql-block">解听您的忧愁闷烦</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秋风中怎样呼喊</p><p class="ql-block">却只能远望那桂花树下的落叶片片</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晚饭后帮您洗洗碗</p><p class="ql-block">看看你开心满足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黑夜里怎样呐喊</p><p class="ql-block">却只能凝望您挂在墙上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天凉好个秋 重阳节思念</p><p class="ql-block">安详在地下的慈母呀</p><p class="ql-block">你在他乡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红月亮.蓝月亮</p><p class="ql-block">红月亮</p><p class="ql-block">遥挂在天上</p><p class="ql-block">那一抹红</p><p class="ql-block">是慈母的鲜血</p><p class="ql-block">在无尽流淌</p><p class="ql-block">蓝月亮</p><p class="ql-block">在心中</p><p class="ql-block">盛满了忧伤</p><p class="ql-block">那一片灰蓝</p><p class="ql-block">是游子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在心海卷波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风中</p><p class="ql-block">点亮烛光</p><p class="ql-block">跪在腊梅花旁</p><p class="ql-block">闻一夜雪香</p><p class="ql-block">默默祈祷</p><p class="ql-block">您的大寿</p><p class="ql-block">天堂有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月亮花</p><p>红红的月亮遥挂在天上</p><p>那一抹红</p><p>是慈母的鲜血在流淌</p><p>鲜红的花朵绽放在心中</p><p>这朵月亮花</p><p>是游子的思念在心海卷波澜</p><p>寒风中点亮烛光</p><p>跪在腊梅花旁</p><p>闻一夜雪香</p><p>愿朵朵忧伤的月亮花</p><p>祝福远在天堂里的妈妈</p><p>生日安康</p><p> 2020.1.9</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年思亲娘</p><p class="ql-block">嗅着新年的芳香</p><p class="ql-block">回到村庄的辘井旁</p><p class="ql-block">亲娘送来相思的月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穿的洁净衣裳</p><p class="ql-block">是五十年前的嫁妆</p><p class="ql-block">衣襟上绣着一对鸳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瘦弱的胸膛</p><p class="ql-block">抵挡着岁月的风霜</p><p class="ql-block">微笑中绽放睿智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吃的粗茶干粮</p><p class="ql-block">是子孙的剩饭冷汤</p><p class="ql-block">而今早已冷冻成冰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褶皱的脸庞</p><p class="ql-block">不再有往日的慈祥</p><p class="ql-block">只因病魔夺走了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住的低矮瓦房</p><p class="ql-block">像三十年前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昔日的故事被砖缝收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浑浊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失去了昔日的明亮</p><p class="ql-block">不知现在在何处张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硕大的粮仓</p><p class="ql-block">装满岁月的红高粱</p><p class="ql-block">曾是我们索取的银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一盏心灵烛光</p><p class="ql-block">采几缕腊梅花香</p><p class="ql-block">寄给遥远的遥远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 记不清与只记得</p><p class="ql-block">记不清什么时候叫的一声妈</p><p class="ql-block">只记得孩童时您的爱抚与牵挂</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年少时候犯了多少傻</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无数次的包容与轻骂</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多少次轻骂后你眼角留下的泪花</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明亮的双眼期盼我们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记不清长大后多少次痛苦的分别</p><p class="ql-block">只记得离别后你无数次的叮咛和莫名的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多少次您早起与贪黑</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含辛茹苦把我们五兄妹拉扯大</p><p class="ql-block">记不清什么时候您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走过的路足以让同村人惊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皱纹什么时候爬上了你的脸颊</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历经艰辛和受尽委屈的时候总是咬紧牙</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岁月什么时候染白了您乌黑的长发</p><p class="ql-block">只记得你用勤劳的双手强力支撑我们这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您慈祥的笑脸和和蔼的回答</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用行动给了我们一个温馨幸福的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您有没有英雄的壮举和豪壮的对话</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常常帮助许多比我们还穷苦的人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全世界有多少像我们这样的家</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我只有一个这么至亲至爱的妈</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天下的妈妈有多伟大</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我的妈妈在天堂还在把我深深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桃花朵朵思亲娘</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桃花谢了思亲娘。</p><p class="ql-block"> 三十余年前的一个春日下午,春阳斜照在小黄冈,溪水旁有一片桃花林,桃花朵朵红似火。一位天真无邪的少年,卧躺在桃花树旁,任污物从口中流出,任亲友嘲笑讥谤。您又轻轻来到我的身旁,左手拉着四岁的小妹,右手怀抱半岁的小弟,见我睁开眼后,嗔怪道:傻孩子,他们和你开玩笑,你倒真喝酒,酒席又不是他们办的,谁说不喝酒就不能吃肉?他们逗你玩的,你知道吗?我似懂非懂地点头。您敞开胸膛,把您那丰腴的乳房伸进我的口中:“吃口奶,吃口奶头就不疼,口就不渴了。”我张开嘴,再次吮吸您那甘甜的乳汁,再一次醉倒了。那带着甜腥的乳汁似乎带着着桃儿的甜香,一直在我的心底流淌。</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九岁,您三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十里桃林十里花,十年成长十年香。在您的爱抚下,我顺利参加了高考。有一天,您从姑妈家回来,带回一篮我们兄妹最爱吃的桃子。看着熟透的诱人的桃儿,您拿出了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您笑了,我们兄妹也开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十九岁,您四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春风十里不如你,三里桃花不及娘。又一个十年过去了,我和女朋友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回到家里。站在门前的桃树下,你高兴给我们拍照。关切地对我说:“儿呀,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成个家了吧?”“拿什么结婚呀?”我反问道。有娘在,你怕啥?”于是,您东挪西借,风光地为我操办了婚事。</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二十九岁,您五十五岁。</p><p class="ql-block"> 一场病痛的折磨,促使我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远离家乡的游子,漂泊在外谁人能懂?夜浓酒浓相思重,桃花依旧笑春风。每晚给您打电话的时候,你总是笑容满面,让我一切放心。而且嘘寒问暖,关心着我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的确,那些年,有娘在,桃花依旧,温暖依旧。</p><p class="ql-block"> 可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您一天天老了,身子骨也没有以前那么硬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彻底吓懵。</p><p class="ql-block"> 前年六月,我去了广州。打电话父亲说老妈不舒服,住进了医院。当小弟从武汉赶回家决定给母亲转院的那一时刻,我才彻底惊醒:母亲的病很严重了。等我赶到武汉协和医院时,母亲神智很清醒,叙长说短。做梦也没有想到,这竞是最后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走的太突然了。为什么?为什么?难道有病就没有征兆吗?为什么您不愿告诉我们您的痛苦呢?妈妈,是您不想连累子女还是您太坚强?太多的太多,要知道,您留给孩子的是永远的忏悔和不安哪。哪怕我们尽尽孝,多陪伴您几天心里也好受些呀。</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起母亲活着时的点点滴滴,梦里梦外都是她桃花绽开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亲爱的妈妈,你在天堂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永远的伤痛 永恒的情人 永久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心痛的无法呼吸,因为您永远的离开了我;为什么我含泪的目光再也找不到您的身影,因为您深沉地爱着我;为什么初秋的细雨绵绵不断,因为那是我对您永久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一题记</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带着微笑和遗憾安详的走了;母亲走了,带着慈祥和温和静静地走了;母亲走了,带着和蔼和眷恋悄悄地走了。许多天以泪洗面的日子让我心痛的无法呼吸。悲痛之余,几次提笔,放下。提起,放下。再提起,无从下笔,随想随记,以示怀念。</p><p class="ql-block"> 六十余年的寒冬腊月十五,窗外月圆如画,凄冷的照耀着大地,腊梅花在寒风中怒放。小屋内温暖如火,农家火盆正燃烧,一农户人家在幸福的等待,共同期待着一个新的生命的诞生。伴随着“呱”声坠地,慈母大人诞生。外公喜出望外,遥望窗外的明月,乐呵呵的对外婆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就叫月晴吧。痛并幸福的外婆点头、微笑、默许。 (听母亲讲后猜测想象的)</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母亲度过了贫穷而快乐的童年,也度过了勤奋而勤劳的少年,一转眼出落成一位温柔贤惠的少女。“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经红娘牵线,母亲独自相中了忠厚老实、睿智豁达、满腹才华却无法施展的农家子弟老三届校友:父亲。面对一贫如洗的新家,母亲没有任何抱怨,默默恪尽一位农村妇女应有的责任:相夫教子、养家度日。</p><p class="ql-block"> 慈母呀,您是荷叶,我是莲花,我始终在您的庇护下长大。平心而论,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为母亲做过什么,也许母亲从来也未曾索取过什么。只是去年母亲节,突然想到母亲这一生挺不容易,就拿起笔,为母亲写了一首小诗《记不清与只记得》</p><p class="ql-block">记不清什么时候叫的一声妈</p><p class="ql-block">只记得孩童时您的爱抚与牵挂</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年少时候犯了多少傻</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无数次的包容与轻骂</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多少次轻骂后你眼角留下的泪花</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明亮的双眼期盼我们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记不清长大后多少次痛苦的分别</p><p class="ql-block">只记得离别后你无数次的叮咛和莫名的牵挂</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多少次您早起与贪黑</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含辛茹苦把我们五兄妹拉扯大</p><p class="ql-block">记不清什么时候您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走过的路足以让同村人惊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皱纹什么时候爬上了你的脸颊</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历经艰辛和受尽委屈的时候总是咬紧牙</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岁月什么时候染白了您乌黑的长发</p><p class="ql-block">只记得你用勤劳的双手强力支撑我们这个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您慈祥的笑脸和和蔼的回答</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用行动给了我们一个温馨幸福的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您有没有英雄的壮举和豪壮的对话</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您常常帮助许多比我们还穷苦的人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全世界有多少像我们这样的家</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我只有一个这么至亲至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记不清天下的妈妈有多伟大</p><p class="ql-block">只记得母亲节要给妈妈打个电话</p><p class="ql-block"> 写完诗歌后,然后拿起电话,给了在襄阳城里帮我照看女儿的妈妈问候了一下。母亲心疼我太浪费电话费,没有聊太久,就挂掉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有妈的孩子永远长不大,失去了才想到母亲的伟大。伤痛的记忆使我忍不住想起母亲活着时候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一)快乐童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童年时候的母亲总是很忙碌。她用她那双勤劳的手为我们支撑起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忘不了每天东方欲晓您已把一大家人的早饭做好,然后唤醒熟睡中的我们;忘不了您每日劳苦奔波像一只飞鸟飞来飞去,为我们衔来甘果和蜜枣,喂送、整理、打包、储藏;忘不了每夜小鸟熟睡后您油灯下的洗刷缝补后开心地微笑;忘不了春勤人早时您为我们播下的希望与快乐的种子;忘不了炎炎夏日时您在小河边洗衣洗我;忘不了金秋收获后您为我们买来最渴望得到的玩具;忘不了雪花飘飘时您为我们穿上棉衣;忘不了逢年过节时您跑前跑后忙东忙西;忘不了..... 快乐美好的记忆总是太多太多,数也数不清,说也不想说。印象最深的恐怕是每天晚饭做完作业后听妈妈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二)懵懂少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一、油灯下讲故事</p><p class="ql-block">记的刚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家里还没有通电,每天晚上油灯下做完作业后,听妈妈讲故事是最快乐的事情。兄妹几个依偎在妈妈的身边,听妈妈讲故事。其中听得最多的可能就是“铁杵磨成针”的故事了。讲到动情处,母亲总是不断重复“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经典话语。然后笑着告诫我们:学习上同样要下功夫,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下功夫,一勤天下事方晓,二勤人生尽辉煌。我们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然后进入了甜甜的梦乡。</p><p class="ql-block"> 二、获奖后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和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兄妹五人学习都很优秀,也成了母亲的骄傲。还记得第一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后,我兴奋地拿着奖状跑回了家,母亲高兴地合不拢嘴,脸上笑开了花。然后我们一起把奖状贴在房屋主席台边最显眼的地方,至今还记得中午母亲特别为我们做的鸡蛋面条里加了两个荷包蛋对我的奖赏。现在回味起来仍是满嘴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三、离家出走后的悲伤</p><p class="ql-block">在母亲的关怀和照顾下,我健康快乐地成长。上了初中,离开母亲的日子久了,和母亲的沟通也少了。特别是到了初三,学习任务繁重,压力过大,有时一听到母亲的唠叨就显得很不耐烦。当我得知中考失利后,更容忍不下母亲的唠叨了。于是愤然离家出走。当我独自在外飘泊流浪一个多月回到家后,母亲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紧紧地紧紧地抱住我,生怕我再从她的身边飞走似的。后来听大妹说我要是再不回来,母亲的眼睛可能要哭瞎了。静心想想,母亲前年去治眼病,也许就是那个时候落下的病根呀。</p><p class="ql-block"> (三)青春年代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为我们付出一切,可是又有多少子女设身处地的为母亲想过呢?现在想想,年轻的时候不知犯了多少傻,留下多少遗憾与愧疚?</p><p class="ql-block"> 至今还记得上大学时,父母靠借外债己为我一次性交清了全部的学费。第二年快开学时,母亲关切问我:“还需要多少学费?”我迟疑了一下,就对母亲说:学费不是交了吗?”“那书本费呢?” “三——百——元,我吞吞吐吐地回答。”我不知道当时母亲知不知道我在撒谎,现在想想,那三百元钱的挥霍分分都像针一样刺痛着我的心,那可是父母的血汗钱哪!人世间有一种人最可恨,那就是对自己最亲的人的欺骗!只可惜人世间没有一种药可以买,如果可以,我愿意用我的全部积蓄买上一片后悔药,亲自给妈妈道歉,那怕一句对不起也好!</p><p class="ql-block"> (四)结婚前后的索取</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后悔有用吗?一次次索取,您从来没有要求过回报。也许正是您无数次的纵容,导致我一次次上演索取。</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紧接着面临着谈恋爱、结婚。由于太年轻,不会也不懂生活,更何况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本身就不太高,我们几乎成了“月光族”。快要结婚的时候,母亲似乎早就看出了我的“窘迫”,主动拿出从牙缝里省出来的积蓄一万元钱(相当于当时我三年的工资)交给我,安慰我说:“孩子,你也老大不小了,成个家吧!一万元?我想都没有想过家里从哪里来的那么多钱,要知道,那几年父母年龄大了,田地里收成也减少了,一农户人家,能供养一个孩子上高中大学(弟弟01年被武汉大学录取)不借外债已经很不错了,哪里还会有积蓄?这可是父母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血汗钱哪。当父母风风光光为我办好婚事后,感动愧疚了好一阵子。但后来有了小孩之后,又要面临买房,索取的手又伸出来了。当我为集资买房焦头烂额时,爸妈二话没说,又拿岀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为我付了购房款。我不知道是幸福还是难过?幸福的是父母好像永远最懂我庝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总是雪中送炭;难过的是为什么上班十年连个像样的窝儿都没有,还要让本该安享晚年的父母为我操碎了心?</p><p class="ql-block"> (五)遇事后的宽容</p><p class="ql-block"> 父母对孩子的爱永远都是那么慷慨和无私,但又有多少子女真正理解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呢?特别是她们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人格受到侮辱时,又有多少人挺身而出,不惜舍弃一切?母亲走了,但一想起前年冬天发生的一件往事,心中留下的是永远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2015年11月20日晚上9 点36 分58 秒,朋友程会学开车载儿子和我母亲缓慢驶过襄州双沟镇双程路与双张路交汇处,(摄相头显示),奔向回家的路,夜间行驶,朋友们开启远光灯。15分钟后,当我母亲发现车开过家乡的路口时,好友调头行驶,担心可怕的一幕触目惊心:48 分01 秒(同一地点摄相头显示)一辆深红色脏旧皮卡车(看不清也许无牌照、尾灯不亮)从同一地点急驶过来,先是大骂,然后调头,横车挡住朋友的车。接着跳下来五个年轻小伙子(还有两个在车上),先是把朋友往车外拽。然后拳打脚踢,又是砸车,又是打人,把朋友打成重伤。母亲慌忙上去求情,护住朋友,甚至下跪求饶。酒气十足、失去理智的年轻人拽住母亲的头发,狠狠地敲击,然后又对准胸部猛打,导致母亲重伤。 晚上9点57 分30秒报警,接警李所长带队紧急出动,后追查无果,案件正在调查中。</p><p class="ql-block"> 面对朋友的鼻青脸肿,面对母亲的伤心难过,面对破损不堪的新车,悲愤、自责、痛苦、难过。</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为什么?这个世界“垃圾人”总是那么多?为什么?为什么?我的黑夜总比白天多?</p><p class="ql-block"> 天理难容,正义何在?恳求正直善良的朋友们帮忙寻找深红色皮卡车主,跪求派出所民警将罪犯绳之以法。还世间一个公道,还朋友、母亲一个微笑!</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经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所有的呼唤与呐喊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面对“垃圾”人,只能以毒攻毒,我只能愤怒的这么想且这样来做。先安置好母亲住了院,然后整天奔波派出所、单位和医院之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事情有了点眉目,当我把嫌疑人的照片及车照拿给母亲看时,不知是提供线索有误还是母亲的伤痛无大碍心情有所好转,总之母亲一口否认并劝我不要在为此事牵扯精力。在母亲和父亲的干预下,我的意志也动摇了。现在想想自己真他妈的活的窝囊,一个男人当面临自己的母亲无怨无故受到他人欺凌的时候,不能保护且任“垃圾人”逍遥该是怎样的无能和悲哀!但愿母亲的宽容能净化与感动某些丑陋的灵魂,能够启迪我遇事学会宽容与包容。</p><p class="ql-block"> (六)临走时候的坚强</p><p class="ql-block"> 做梦也未想到,前后仅一个月,母亲竟然走了。</p><p class="ql-block"> 想起母亲在时的点点滴滴,心痛的无法呼吸。想想现在的自己,望望窗外淅淅沥沥的秋雨,抄写一首重阳节时写的小诗来表达一个不孝之子最深的思念和最痛的忏悔吧。</p><p class="ql-block">《重阳节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重阳时陪您爬爬山</p><p class="ql-block">让您的身体更强健</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高山上怎样呼唤</p><p class="ql-block">却只能遥望那天边的云朵一片蔚蓝</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闲暇时陪您聊聊天</p><p class="ql-block">解听您的忧愁闷烦</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秋风中怎样呼喊</p><p class="ql-block">却只能远望那桂花树下的落叶片片</p><p class="ql-block">我好像答应过晚饭后帮您洗洗碗</p><p class="ql-block">看看你开心满足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可是任凭我在黑夜里怎样呐喊</p><p class="ql-block">却只能凝望您挂着墙上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天凉好个秋 安详在地下的慈母呀</p><p class="ql-block">你在他乡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你在天堂还好吗?您听见我急切的呼唤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真诚的告诫天下所有的子女:百善孝为先,好好陪伴自己的父母,用心善待自己的父母吧!</p> <p class="ql-block">又是樱花飘香时</p><p class="ql-block"> 文/郝玉婷</p><p class="ql-block"> 又是樱花飘香时,我一口气爬上四楼办公室,敲了敲门。</p><p class="ql-block"> 门开了,一位长风飘飘的美女,穿着洁白的连衣裙,像一个美丽的花仙子映入眼帘。她,就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只见老师说:“玉婷,看你气喘吁吁的,来,别急,先喝杯水。”</p><p class="ql-block"> 手拿茶杯,一阵清风拂过脸颊,我望了望窗外。窗外,校园主路两旁的樱花树,正开得轰轰烈烈。一团团红的似火,一簇簇白的像雪,一排排粉的像霞。望着校园的樱花树,看着老师和蔼的笑脸,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开始了我的朗读《致恩师》。</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梦中</p><p class="ql-block">有一棵樱花树</p><p class="ql-block">她透着柔美的浪漫</p><p class="ql-block">绚烂在校园的阳光下</p><p class="ql-block">那朵朵花瓣的纷飞</p><p class="ql-block">轻触我空寂的心</p><p class="ql-block">呼吸着醉人的芬芳</p><p class="ql-block">陶醉这迷人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踏着青春的节拍</p><p class="ql-block">卷起记忆的画册</p><p class="ql-block">我插上梦想的翅膀</p><p class="ql-block">在樱花树下飞舞盘旋</p><p class="ql-block"> 当我深情并茂的朗读时,记忆裹挟着浓到化不开的情愫,脑海中再次浮现去年樱花盛开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初识樱花是在去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我独自走在校园小道上,来到校园一角的一颗小树跟前。树上叶子不浓密,在这春花烂漫的季节,也只开了几朵泛青的小花苞。我呆呆的站在树下,心中有些莫名的失落,想想自己远离父母,学习不断下降,不禁落下泪来。</p><p class="ql-block"> 突然,您来到我的身边,惊喜地对我说:玉婷,我找你好久了,原来你在这里?老师,您找我有事吗?我强颜欢笑。见我有一丝难过,你上来就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高兴地对我说:学校决定举办樱花节,我希望你能代表我们班级参加朗读比赛。我,我,我,我不行,我结结巴巴的说。你行的!形象好,气质佳,声音甜美,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一定能为班级争光。第一次听到老师这样夸奖我,内心的热血在涌动。老师见我还在犹豫,又给了我一次大大的拥抱,小乖女,就这么定了。受到老师如此恩庞,一向性格内向的我,握紧了拳头,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随后的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拿着稿子,来到樱花树下,开始了我的朗诵,您总是耐心地给指导。从语气,语调,语速到情感的把控,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p><p class="ql-block"> 在去年樱花年的朗诵比赛上,我代表班级光荣地站在了领奖台上。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那天的情景。无数的樱花瓣在风中翩然起舞,像是粉色的轻纱随风浮动,那一排排樱花树傲然挺立在校园的路两旁。</p><p class="ql-block"> 有了那一次,我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渐渐爱上了阅读与写作,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在后来多次朗诵活动中,屡获大奖。</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去年经历的一切,仿佛是昨日的一场梦。</p><p class="ql-block"> 玉婷,你在想什么?怎么有点心不在焉?</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提醒,再次把我从美好的记忆唤回。</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梦里,有一颗树,我全身心投入,又开始了我的朗诵……</p><p class="ql-block"> 又是樱花飘香时,抬头看看老师那灿若樱花的笑脸,望着老师美若樱树的倩影,我陶醉在我的朗诵中。</p><p class="ql-block"> 又是樱花飘香时,望着那一排排盛开的樱花树,我知道,我不会错过我的花开时间。我将情悄绽放,撒满校园一路芳香。</p> <p class="ql-block">那一次怀旧</p><p class="ql-block"> 文/</p><p class="ql-block"> 童年属于春天的纸鸢,夏天的秋千,不应限于方寸之间。</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少年时期总是充斥着成长的烦恼,时常抱怨着不想长大。于是童年就成了每个少年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一次次怀念,在童年的旧时光缠绵,那一次刻骨难眠,常在梦中呈现。</p><p class="ql-block"> 仲夏时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回到了童年时生活的地方。护城河旁的古城墙,茂密葱郁的树叶中投影下来的光斑洒在其上。古老的砖瓦在似有似无的阳光下诉说着多年的记忆与繁华。青砖灰瓦与不曾停止生长过的爬山虎,仿佛一扇传送门,那一次把一直向前奔跑的少年带回了童年……</p><p class="ql-block"> “你肯定找不到我的”,一个稚嫩的声音笑着。“嘿哟,就咱这片城墙啊,我比你熟。”他不服气的回应着。躲在城楼里的我,门外焦急的他。那种透过门缝,属于门里门外的喜悦,是我们一直渴望的,永远不会玩腻。轮番多次,满头大汗之时会不顾疲倦地跑向旁边小卖部,再拿着几瓶汽水坐在秋千上,看着天空发发呆,享受着秋千一上一下带来的失重感。</p><p class="ql-block"> “这视频我也看过”,“捡枪啊,我们一起走。”传来几个稚嫩的声音。树荫下的小石桌坐着几个孩子,他们的手里没有了汽水,取而代之的是几部手机,几块平板电脑。他们的脸上少了些许放松的笑容,几张稚嫩的面庞上多了副小小的框框眼镜。</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三点时的阳光最毒辣,我们常会躲进城墙边的一个书报亭。蹭着电扇,围着这几本漫画书,为先后争个不停。这时,经营报亭的老爷爷总会再拿出几本来,平息我们的吵闹。门上贴着新刊已到的书报亭,爷爷笑嘻嘻的目光,几本多出来的漫画书,吱吱作响的小电扇,成了刻进脑海里的夏日记忆。</p><p class="ql-block"> 再次走过城墙的拐角,书报亭的影子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咖啡厅透明的落地窗,几张放在室外极简风的桌椅,似乎与这古城墙有几番不合。里面的大人小孩大多抱着手机,玻璃门上的文字也变成了“内有Wi-fi”。以前读书看报的大爷大妈们也都拿起了手机,咖啡厅的橱窗上照样摆着几本书,然而却都是空纸壳。我仿佛迷失在了咖啡豆的气息里……</p><p class="ql-block"> 不知从何时起,广场上喂鸽子的孩子们少了许多,公园里的嬉闹声也不再像几年前那般。日日夜夜,从早到晚,对于当下的小孩来说,更多的乐趣仿佛从自行车秋千中转移到了一块小小的屏幕上。</p><p class="ql-block">也许他们的童年更多交给了黑白之间。</p><p class="ql-block"> 同样的地点,为何不一样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从一个不识世事的孩童逐渐长成少年,走向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信息化,智能手机,也伴随着成长的脚步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成长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也迎接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在这个信息时代,作为对新事物最具新鲜感的那些人,有时痴迷于其中,是每个历史时期的人们都将经历的过程。而怀旧是用回忆来告诉自己在利用新事物时要把握分寸,不要忘了旧时期的本真。属于自然的时光,不应被圈限在小小的屏幕里,更应该静心学习的同时寻找那份最原始最纯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童年属于古城墙边回荡欢声笑语,属于伴着汽水味儿的秋千,不应仅限于方寸之间。</p><p class="ql-block"> 童年属于春天飞起的纸鸢,属于拾起秋天的枫叶做书签,不应局限于方寸之间。</p><p class="ql-block"> 那一次怀旧,我不禁仰天长叹……</p> <p class="ql-block">春暖花开爱常在</p><p class="ql-block"> 文/ </p><p class="ql-block"> 病毒无情人有情,世间有光暖心灵</p><p class="ql-block"> 一题记</p><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令我们措手不及。蓦然回首,让记忆的长河留下星光点点,愿时光的留声机录下那动人心魄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一、寒夜星光花常开</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天阴了下来,漫天鹅毛碎云舞,疑是琼玉落九霄。安静伫立在窗边,听雪落下的声音。突然听到电话铃声响起,接到流调信息:全校师生作为密接者,要被集中转运隔离。天色越来越暗,穿上沉重的防护服,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箱,顶着风雪,走向客车的台阶,准备踏上一段特殊的旅途。车门关闭,车中光线暗淡,人们保持着一米距离,仍然把小小的客车塞的满满当当。新上车的一批人们,被过道上挤在一起的行李堵住了路,在狭小的空间里,摸黑前进。车子猛的启动,大家晃晃悠悠的向后仰去。眼看着无法找到座位坐下,又要有一批人上车,防护服中,人们额头上滲出密密麻麻的汗珠。忽然,车的后座亮起了一盏灯,让人们看清了脚下的一小段路,回过头,一个人,打开了手机的手电筒,将它高高举起。紧接着,一盏盏灯,渐渐点亮,昏暗的车厢内,仿佛燃起点点星光……</p><p class="ql-block"> 那一晚,最黑暗的时刻,那一束光,驱散了人们心中的雾霾,驱走了所有的恐惧与焦虑。那黑暗中的一束光亮,温暖着你我他,照亮了我们的内心。 </p><p class="ql-block">二、隔空隔离不隔爱</p><p class="ql-block"> 一路颠簸,远处的黑夜如同嗜血的猛兽……刚入住隔离酒店时,温度有些低,只有一个空调可以调节冷暖,但是大家都不熟悉怎样去使用,在群里发问。工作人员已经忙的焦头烂额。这时,老师站了出来,在群里发了语音和视频,教大家如何使用,调节空调。在老师的带动下,大家互帮互助,解决了许多问题。我也打开了空调,屋子里的温度,暖和了很多……进入了隔离状态,核酸双采成为了日常。每一个做核酸的夜晚,“大白”们在各个楼层之间穿梭。每一次打开门,映入眼帘那一张张满是勒痕红肿的脸,总是让人心疼,而那些温暖的话语“早休息,一切都会变好的”虽然简单的话语但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希望。也希望每一句“辛苦了”都能在这日日夜夜里,给医务人员带来满满的能量……隔离期间,为了保证学生们网课的质量,学校申请发放了流量包,每天总会听到老师打电话问候的声音。老师们忙前跑后,从起居到饮食,从生活到学习,事无巨细,总是替我们考虑好了一切。感谢有你,我尊敬的老师,可爱的医生,废寝忘食的工作人员们。你们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汇聚成满天星星,照亮了我们的前程,隔空隔离不隔爱。</p><p class="ql-block">三、劳动光荣多努力</p><p class="ql-block"> 这个劳动节,绝对是最难忘的一次回忆…</p><p class="ql-block"> 假期的第一天,学校就组织了劳动节主题班会,老师们也在群里发来了自学网课课程,还有自己录制的习题讲解,布置了作业。还会时不时的督促我们的学习进度,让这个隔离中的劳动节变得充实起来。</p><p class="ql-block">在这期间,政府给学生们准备了爱心礼包,里面有学习用品,有零食,面包,以及张张劳动节的精美卡片。小小的惊喜,湿润了每个人的眼眶,一股大爱的暖流在心头涌动……</p><p class="ql-block">四、人间有情乐开怀</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里,最困难的时候,人性善良的点点滴滴,温暖了彼此……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过生日的那一时刻。每当有同学过生日时,工作人员会组织大家聚在一起。一碗碗热腾腾的长寿面,一张张精美的生日贺卡,一声声热情洋溢的生日祝福。那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瞬间总在心头涌动。当音乐烛光响起时,一首首《生日快乐》歌响起来,大家舞动着欢快的节拍,一起笑着,闹着。病毒无情人有情,即便隔离,人间有情,温暖常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暗夜终有破晓时,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回首隔离来的每个日日夜夜,在爱的天空下,灿烂的阳光照亮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坚信:春暖花开爱常在,人间有情暖心灵!</p><p class="ql-block">有些字、语句打的有误!我手机操作的,有些不方便。您再重新审核与排版一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