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脸上那道血印

心星儿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到了,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妈妈,我可爱而又可怜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说年轻时的母亲美丽而又大方。父亲每每在我们子女面前提起母亲,都是很自豪地说:“你们的妈妈,那时可真是太漂亮了。”</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  但在我的记忆里,记不得你是不是美丽,只记得你为了我们而刻在你左脸上的那道深深的疤痕,只要有人说起妈妈,我就想起那道疤,想起那道血印,它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它已经永生在我的灵魂深处。</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家里因为贫困,三顿饭都不能保证,常常是吃个凉馍馍,喝点凉水,在院子里菜畦拔根葱吃,还要经父亲同意,没有多少零食吃,更没有可以解馋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是我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长大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沙枣树,树冠巨大,木质结实,耐旱持久,全身是刺,人畜无法近身,是防沙固沙的好东西,沙枣树的果实有大的,有小的,有甜的,有涩的,成了我们不可多得的美食,远远地看着都流口水。吃在嘴里有甜丝丝的感觉,回味无穷,树低处的沙枣早让孩子们捋光了,树高处,有胆大的男孩子,才敢爬上树枝去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我工作的地方,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小城。</p>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老大,又是女孩子,不仅因为嘴馋,还要照顾弟妹们的嘴,为此常常去捋沙枣吃,弟妹们也为此说姐姐好。</p><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一家的男孩从树上掉下来,摔成重伤住进医院。父母就拿他做例子威胁我,不许再带弟妹去上树捋沙枣吃,我只好闹父母,让他们去给我们捋沙枣,因为在我的心里大人可以捋很多很多的沙枣,可以让我们一个冬天有甜甜的沙枣来解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每隔四年三年,才有机会探亲,回上一次老家。又与爱人的老家距离600公里,探亲假往往是很短暂,时间也是很紧张的。</p><p class="ql-block"><br></p> <p>  有天傍晚时分,我领着弟妹在外边玩,听小伙伴说着谁家谁家存储了多少多少的沙枣,留着冬天吃。听得我是羡慕得不行,渴望着母亲哪天也能给我们捋多少多少的沙枣,好让我也在小伙伴中炫耀一下。</p><p> </p><p> 图中景:爱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干枯的胡杨树留念</p><p><br></p> <p>  架不住我再三的央求,母亲真的捋回了一大筐沙枣,她在自家门前的小板凳上坐着挑拣枝叶,门前还坐着两个妇女对母亲喋喋不休说着重复的话:“太危险了,以后可得小心。”母亲笑笑,不以为然淡淡地低声地回应:“没事的,没事。”</p><p> </p><p> 图中景:塔克拉玛干沙漠,意思是死亡之海</p> <p>  我听到小伙伴说妈妈带了一大筐沙枣回家,兴奋地带着弟妹就往家跑,正好听到阿姨们说的这些话,我愣住了,我看见母亲左脸上有一道深深的红血印,旁边是几道浅色的血印,我问妈妈出了什么事,原来妈妈为了能捋到高处的沙枣,不小心从树上掉了下来,说是全身都疼,脸被沙枣树枝刮破了。</p><p><br></p><p> 图中景:是我回爱人的故乡探亲与他的母亲妹妹弟媳妇合影,岁月无情,婆婆和穿黄色衣服的弟媳妇因病都已经去世了!</p> <p>  沙枣树上全都是刺,母亲那天晚上的疼痛是可想而知,她那时也快30岁了。弟妹们看着我不敢说话,我的心因愧疚而隐隐作痛。</p><p> 那年我6岁,从那以后,我再也不问母亲要这要那,那道血印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我想,等我长大后,一定要努力为她创造美好的生活,让她不要再为这些小事受苦受累受屈。</p><p><br></p><p> 图中景:某年的我,手术后,需要照顾无奈投奔爱人,并与他的同事在外地一起过年,四处奔波劳碌的我们相依为命!</p> <p class="ql-block">  但是,我那时并不知道,在后来不久的时间里,她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不能侵害她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可怜可亲的人,你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爱,给了我童年的欢乐,可是今生不论我做什么,你都一无所知,我的心如狂风中的飞絮。</p><p class="ql-block"> 母亲脸上的血痕,是我心中的烙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中景:每年的五月,新疆的沙枣花飘香四方,沁人心脾,她是我儿时刻骨铭心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