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也青春过

轻舞飞扬

<p><br></p><p><b>有时候,总会不由让我回到那年那时,一段叫青春的岁月。</b></p><p><b>那些细碎的小美好,点缀着丝缕的小忧愁,像闪耀在眼中的繁星,和拂过耳畔的清风和含在嘴里的碎碎冰,留恋于心底。又像是一首唱了很多年的老歌。</b></p><p><b>如今剧终人散的时候,只想用墨意沉淀这段珍贵的回忆。</b></p><p><br></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b></p> <p><br></p><p><b>深夜无眠。</b></p><p><b>戴上耳机听着光良的《少年》:</b></p><p><b>“你又想起某个夏天,热闹海岸线,记忆中的那个少年骄傲的宣言,伸出双手就能拥抱全世界,相信所有的梦想一定会实现,那是我们都回不去的从前,幸好还可以坚持当时的信念……。”</b></p><p><br></p><p><b>听着回忆青春的歌,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单薄的少年,伫立在星光中。孤独的身影却闪着熠熠的光辉。</b></p><p><br></p><p><b>都说年少如歌,其实这支歌唱的就是一场不容退缩的成长。</b></p><p><br></p><p><b> 此刻我似乎听到生命中有拔节的声音,这声音来自那些年,我的青春。</b></p> <p><br></p><p><b>年少时父亲常说我孤僻。那时的我总爱临窗而坐。</b></p><p><br></p><p><b>教室窗子外面是一排排的杨树,</b></p><p><b>春日里我习惯听风吹过枝叶发出的沙沙声;</b></p><p><b>习惯夏日里这里传来的不停歇的蝉鸣;</b></p><p><b>习惯秋日里看落叶被瑟风吹了一地;</b></p><p><b>习惯冬日里白雪为枯枝罩上一件白色的外衣。</b></p><p><br></p><p><b>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书山题海中穿行着。仿佛只有我一个人一脸茫然的站在一座空城里,仓皇,不知所措。</b></p><p><br></p><p><b>又有时,周遭的一切像在寥落的大街上突然涌起来一群人,他们在那里热闹喧嚷着,与我毫不相干。</b></p><p><br></p><p><b>我真实的感受到朱自清的“热闹是他们的”戚戚感。</b></p><p><br></p><p><b>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冷清和落寞是我的,似乎血液里流淌的都是孤僻和桀骜。那些未知数、方程总是和我若即若离,于是我和它们就在冷漠与疏离中对峙着。有如数学老师斜视着看我的眼光。</b></p><p><br></p><p><b>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每天把思绪游弋在无边的幻想里。</b></p><p><br></p><p><b>就像郭敬明在《左手倒影,右手年华》中所写:“谁的寂寞,衣我华裳。谁的华裳,盖住我伤痕累累的肩伤。谁的明月,照我黑色的松岗,谁的孤独,挫痛山间呼啸的沧江。那是谁家寂寞小孩,头插茱萸,夜夜纵情歌唱,如此辽阔,如此苍凉。”&nbsp;&nbsp;</b></p><p><br></p><p><b>而我,就是那个寂寞的小孩。</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那时陪伴我最多的就是三毛的散文和琼瑶的小说。</b></p><p><br></p><p><b>校门口有一家书店,每个周末我都会去那里寻她们最新版的散文和小说,然后用零花钱偷偷买下。</b></p><p><br></p><p><b>我总是沉浸在文字里充满传奇色彩的浪漫世界,沉浸在生死相许的爱情故事里,与作者驰骋在撒哈拉沙漠,一起去拉丁美洲探幽……。</b></p><p><br></p><p><b>在那里有似曾相识的朋友,有我历久不灭的梦,在梦里和里面的人一起哭一起笑。</b></p><p><br></p><p><b>这里埋葬了我留不住的年华,却留下了我无法忘怀的青涩回忆,还有一个少年成长路上淡淡的忧伤。</b></p><p><br></p><p><b>其实孤独总会让人滋生太多的情愫。</b></p><p><br></p><p><b>那些时候,仿佛这个世界是旁人的世界,又仿佛这个世界只是我一个人的世界。</b></p><p><br></p><p><b>就这样,我的青春在漫无目的中行走着,当年的青衫白衣就在这里,听风掠过,听岁月在这风中流淌。</b></p><p><br></p><p><b>所有青春的秘密,就在我和光阴的各自守望中并肩前行。</b></p> <p><br></p><p><b>少年的心思是明媚而又清澈的,如落花拂过河面,燕子在林间呢喃。</b></p><p><br></p><p><b>时光飞逝,还容不得我们把路上的风景遍观,就已经匆忙奔赴下一处,就像《雪国列车》里的永动机,虽然可以永远循环往复,但一旦停下来就是临别的时刻。</b></p><p><br></p><p><b>我和青春各自收拾彼此的心情,道一声:后会无期。然后它留在了原地,而我继续前行。</b></p><p><br></p><p><b>这告别里有欢喜有忧伤,还有潇洒的不回头。</b></p><p><br></p><p><b>人生无论走过哪段路程,一路都是兵荒马乱。</b></p><p><br></p><p><b>如今,我依然是那个外表冷漠但心地柔软的我,依然是那个在阳光下乐观,习惯在黑暗中疗伤的双子座。</b></p><p><br></p><p><b>过往的回忆都定格在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里,还有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青涩文字中。</b></p><p><br></p><p><b>席慕容曾经说过:“青春的美丽珍贵就在于它的无邪与无瑕,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nbsp;&nbsp;&nbsp;</b></p><p><br></p><p><b>所有的记忆仿佛经过世事的沉淀之后,会愈加的难忘与珍贵。</b></p> <p><br></p><p><b>青春就是走一场清清浅浅的路;写一段斑驳杂乱的文字;听一曲悠扬激荡的歌;恋一场轰轰烈烈的爱。</b></p><p><br></p><p><b>无论是飞扬还是忧伤,无论是在云端还是在尘隙,青春都是一场风花雪月的盛事,无可逃脱。</b></p><p><br></p><p><b>无论经历怎样的青春,它在我们生命里都长着最美丽的模样。</b></p><p><br></p><p><b>当浮华过后繁花落尽,我们依然怀念那段最好的时光,而成长就是剥去岁月的茧,长出更耐风雨的翅膀,向着更好的方向飞翔。</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出镜 /&nbsp;&nbsp;钰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摄影 后期 / 荷叶典典</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轻舞飞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此篇文字作于2013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