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的美篇

老方

<p>《和湖南家乡的亲人相聚在一起》,2017年9月28一一10月1日。</p> <p>湖南株洲是我母亲的家乡,我有许多亲人居住在这座城市,这次我到湖南永州去送亲,返京时我专程到株洲看望分别三十年的亲人。表兄弟及表姐妹们。</p> <p>我母亲的家乡在湖南湘潭,后来搬到株洲,一住就是几十年,我小姨家住在株洲城里,我姥姥家和大舅,二舅家在乡下五里墩,我小时回去看姥姥姥爷都是坐的单轮木架车,在石板小路上吱啦吱啦的响,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那时交通可不方便。现在的株洲发生了天翻地复的变化,已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p> <p>我在永州参加完我外孙女的婚礼后,于9月28日上年10点乘坐火车去株洲和亲人们相聚,我当时的心情是非常激动,可火车晚点两个小时,到晚上17点才到,我的姨表兄弟姐妹及家人早在车站等着接我呢,我心里非常感动。我大表妹还在饭店摆了一桌丰富的晚餐来为我接风。我们已分别三十年,见面互相问寒问暖,真是有说不完的知心话。直到饭店打洋我们才散去。</p> <p>我姨家的五兄妹虽然分别住在株洲的东西南北,但交通方便,所以相聚还比较容易。这次表哥邀请我居住在他家。第二天上午表哥陪我去参观株洲博物馆,看看株洲这几十年的巨大变化,这栋楼就是株洲博物馆。</p> <p>我们参观博物馆看了株洲这几十年在工业,通讯,交通,教育,能源,铁路,民航及城市建设都发生了天翻地复的变化。我和表哥在城市规化的版图厅前留了张合影。</p> <p>株洲现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很快,87年我到北戴河疗养时特地来到株洲和表兄妹相聚。那时湘江对岸都是一片农田和村庄,来城里的人过江都要坐船,江上没有一座大桥,可现在,湘江对岸建了新区,共建了七座湘江大桥,一座比一座宏伟壮观。</p> <p>新区发展的很快,这里有新建的体育馆,有新建的电讯大楼,成片建起的高楼大厦供居民居住,商业区的超市,商城,医院,学校,幼儿园也都拔地而起,多条公交线,交通方便,是一座现代化城市。</p> <p>株洲是铁路的交通枢纽,京广,浙赣和湘黔在此相交,中国南车在这,高铁的研究所和制造业这里也是重点之一,湘江从城中穿过,水上运输也十分方便,这里还有飞机制造业,大型化工集团等等,几十年发展建设,株洲已成为一个综合能力较强的中型现代化城市。</p> <p>株洲城市的发展与87年相比,扩大了3至4倍,人民生活环境变化的更突出,那时只有石峰公园,奔龙公园几个小的公园,现在在新区建有天台山公园,还新建了体育馆,在江边还建了几个江边公园,湘江两岸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板油路一望无边,傍晚迎着微风,是游玩散步的好地方。这里有湖南工大,中南林学院,株洲师范等大中专院校,也是培养知识分子的摇篮。</p> <p>时间过的很快,博物馆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就快到中午了。二表弟在家备了丰盛的午餐,我们兄弟姐妹又聚在一起,边吃边聊非常热闹。</p> <p>午餐非常丰富,不仅是鸡,鱼,肉,主要是湖南的辣味,我非常爱吃,即能下饭,又能去寒,可以说我也算是半个湖南人。</p> <p>兄弟尽往我碗里夹菜,恐怕我吃不饱,我们这一分别就三十年,时间过的真快,87年5月份我在北戴河疗养,每期是十天,我只在那呆了3天就特意来到株洲和亲人相聚,那时和二表弟及大伯母在一起,大伯母对我可热情了,天天给我们做好吃的,那种情形我到现在也忘不了,遗憾的是这次回去大伯母已经不健在了。</p> <p>那时我二表弟妹在家门口摆个小摊,买香干子,臭干子,(那时住的是老房,现在都搬迁了。)我常跟着去看热闹,有时也吃两块,挺好吃的。那回大表哥陪我到毛主席家乡韶山去参观了一趟,很受革命教育。赶上星期天我与表兄弟姐妹们带着孩子去石峰公园玩了一天,玩的非常开心,那次在那呆了四天。此事已过三十年,但好象就在昨天。</p> <p>吃过午饭,表哥和表嫂陪我去参观神农坛公园。</p> <p>这是公园大门,门前有座高大的雕刻石像。</p> <p>神农坛公园挺大,里边有小孩的游乐园,孩子在那里尽情的玩耍,周边的小摊位卖各种小吃和旅游纪念品。园内还有一个湖,游客可以在湖中划船,一到傍晚就更热闹了,这里有练歌的,有跳街舞的,还有练小提琴和葫芦丝的。</p> <p>每到双休日就更热闹了,湖边搭有舞台,五颜六色的灯光亮起,有精彩的曲艺表演,广大的游客都来这渡过一个快乐美好的夜晚。</p> <p>在这美好的地方和表哥表嫂照一张合影,留作纪念!</p> <p>这是公园的侧门。</p> <p>在公园我们整整玩了一个下午,玩的很开心,到吃晚饭才回去。</p> <p>晚上大表侄(虎子),开车带我们几个去逛夜市,看看株洲各处的夜景。</p> <p>首先我们去了湖南工业大学,在大门前大侄给我们四人(表哥,表嫂和大表妹)照了张合影。</p> <p>我与表哥及大侄照了一张合影。</p> <p>我们参观完了湖南工大,虎子带我去吃夜宵,湖南的特色小吃,我已很多年没吃到了,尤其是臭干子,以前我在别处也吃过,但那不正宗。这次吃的还是三十年前的那个味道。各种小吃我吃了个遍,真是大饱口福!</p> <p>酒足饭饱,我们又去中国南車的动車展览厅参观,那里有各时期的客車,有老型的绿皮車,有各种颜色的新型客車,还有现在动車和高铁的最新型客车。</p> <p>这次参观收获不少,了解了我国铁路的飞跃发展,高铁也成为我国的品牌,我国高铁里程也是世界之首,为祖国的成就感到骄傲。</p> <p>这里还有老株洲火車站的站牌,我站在站牌前照一张相留作纪念。</p> <p>在这广场的左边还立了一幅显示牌,这是一幅习近平主席视察株洲的巨大照片,显示牌的位置就是当年习主席站的地方,我太幸运了,我激动的来到显示牌前,和习主席及其它首长的照片来一张合影。</p> <p>我们照完相,在湘江岸边又游玩了一阵,晚上快11点我们才恋恋不舍的返回。</p> <p>今天是9月30日,我们准备去乡下一一五里墩。因为我在这呆的时间有限,株洲的亲人很多,我们大家准备到乡下我大伯母的外孙女家去聚会。我们坐公交去乡下只需二十几分钟,这是我们路过的株洲以前最大的百货公司,但现在有许多百货商场的和超市的湧现,它已经显的很平凡了。</p> <p>这栋楼就是我大伯母外孙女的家,三层楼,有十几间单间,每年春节株洲的亲人们都会来这聚会,这地方宽敞,厨房又大,外孙女和女婿又都热情好客,所以这就成了亲人相聚的地点。</p> <p>这栋楼原来是村委会,后来搬迁,他们就买了。这院内还有棵柚子树,还结了不少柚子,我和表哥,表弟三个在这柚子树下照了一张合影。</p> <p>这村庄变化很大,过去都是矛草房,现在不仅盖的是砖瓦房,而且还都是楼房,农村的生活环境也都在改变,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二舅家的表哥及表侄都住在这里,表哥听说我们几个来了,急忙要跟我们合个影。</p> <p>这次聚会,在董家段那里住的大表姐(水清姐)特地赶来了,87年5月份我去水清姐家正赶上她50岁生日,时隔3O年,如今80岁的表姐还是那么年轻,健康。我大舅家的表妹(炎冬),也从城里赶来了,和亲人们相聚。外孙女家为我们备了丰富的午宴,大家边吃边聊,有说有笑,非常热闹。下午我们在这照了相,留了影,心情非常激动。时间过的真快,吃完晚饭,我们就要分手了,真是有点舍不得,先送走了表姐和表妹,大表哥的姑爷开车接我们回去的。</p> <p>今天10月1日,下午我就要回北京了,表哥表嫂准备了丰盛的午宴,其它几个弟弟妹妹都来送行,这几天他们的盛情款待我很感动。</p> <p>这个小男孩是我二表妹的外孙子,长得多可爱啊!吃完午饭大家一块送我到株洲火车站,我坐下午3点半的列車先到长沙,换乘5点半长沙开往北京的2次列车。</p> <p>我这次到株洲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天,还有不少表兄妹及侄子,侄女没见上面,他们有的这几天出门,还有的工作太忙等各种原因,是感到有些遗憾,但从表哥那了解到他们过得都很好,我也就放心了。我从表哥那还看了近几年那里亲人们照的合影照片,帮我辩认了照片上的人,我把这些照片用相机拍照下来留个纪念。时刻提醒我,株洲是我第二故乡,那里有我的亲人!</p> <p>左边是大伯母的女儿,右边是大表哥(应芝)的爱人。</p> <p>下午4点半我到达长沙站,我在长沙火车站前留了一张影,5点半我就要乘坐2次返回北京了,再见了亲人,再见了株洲,再见了长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