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礼仪教育

彩墨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在我小的时候,妈妈经常给我讲很多关于修身、礼仪的故事:《曾子杀猪》告诉我要讲信用,《孔融让梨》让我明白谦让,《卧冰求鲤》让我懂得孝心。长大一点妈妈就陪我读《声律启蒙》、《论语》、《格言联璧》的一些节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尤其喜欢《论语》里的这句话:“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含义是孔子说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我也喜欢《声律启蒙》中的这句话:“设桥偏送笋,开道竟还瓜。”我从中体会到:遇到事情不要一味惩罚,而要用高尚的道德与宽广的胸怀去感化他们;我还喜欢《格言联璧》里的“不自反者,看不出一身病痛。”是指不能自我反省的人,看不见自己身上的缺点。就如爱因斯坦的父亲曾对他说:“别人不能做你的镜子,只有你自己才能做自己的镜子,不然一个白痴或许能把自己看成天才呢。”&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x我渐渐感受到,古时圣贤的每一句格言都好似天上明星,烁烁地放着金光。 记得有一次,我因为嘴馋,受不了诱惑,吃下了早就答应好送给朋友的口红糖。我知道这样不合适,但却馋不过,胆战心惊地把糖吞掉了。结果丝毫没有品尝到糖的甜味,反而满嘴都是苦涩的。果不其然,妈妈知道后,严厉地批评了我,语重心长地说:“你可不能因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违背了自己的诺言,成为一个言而无信的人啊!”我羞红了脸,低下了头。妈妈的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在这之后的一节美术课上,同学看上了我最珍贵的玫瑰贴纸,想要我送给她。那时我正在忙,听得朦朦胧胧的,就随口答应了。话刚出口,我就想反悔了,因为那美丽的贴纸是我跑了好几个文具店才像淘金一样淘到的,每一个贴纸都是那么晶莹,都是那么美,那么绚丽!并且在我买这版贴纸时,老板娘说这是最后一版了,我便将它视为掌上明珠,这心里是多舍不得啊!但,我耳边又想起了妈妈的声音,于是我咬咬牙,忍痛割爱,把贴纸送给了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她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过了好久才挤出这几个字:“我本来是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你却真的送给我了,谢谢你!”我顿时心里暖暖的,我做到了一诺千金,也收到了满满的谢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是啊,千年华夏素来是礼仪之邦,传统美德更应代代相传。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要坚持并发展它成为适时之需。良好的礼仪会给人以温婉儒雅的印象,也是我们成功之路上的通行证啊!</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四年级——彩墨</span><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