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友谈谈美篇与美篇写作的“精”与“荐”

空心木头

梁斌美友:见信好!<div>  五一节过后,又逢一年一度母亲节。在南方这样四季如春温暖如初的古城中漫步,我知道此时此刻,你也定是陶醉在美丽的青山绿水中,陶醉在节日的幸福开心中。</div><div> 说实话,我本是不常写美篇的,因为我的工作和生活其实就比较忙,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整理不完的材料,还要时常为自己或别人而忙碌奔波,在家是顶梁柱,在生活中的朋友是多才多艺会剪纸善写作爱旅游的人。</div><div> 只是,初夏酷热,让我闷在家里热得难受,空调和风扇吹得我头毛发颤。不经意间发现有点小感冒,看了医生吃了药才感觉轻松些。一杯工夫茶,一颗心、一台电脑、一只手机,这就是我的生活。</div><div> 生在霓虹闪烁,电声盈耳的时代,生在爵士鼓,高响乐不坚不推地充斥整个社会的时代,在这样一边是升平歌舞一边是“希望工程”的陋室里,我在书写我的生活和人生。</div> 我是读到你的文章《谈谈文章的“精”与“荐”》,深受触动,灵感凸显,才想起必须给你写信的。因为你在文章中提及的“在美篇,记录美好,分享感动。每一篇付出心血、认真创作的内容都值得尊重。”让我深受感动,于是决定写个美篇与你探讨交流。 真的,我很佩服你的独特且精辟的见解,文字中是那样大度,那样宽厚,那样写进心灵深处。标题是文章的窗口,阅读文章就先看到标题,文章要与时俱进,要有正能量,写完文章之后要懂得互动,懂得投稿。这是对的,我支持。<div>  因为美篇其实就是一个大众平台,也是一个分享欣赏的平台,是一个展示你生活、文笔、美图,以及智慧的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中,你首先要想到的是:你写的文章是写给谁看的?</div><div> 当然,毫无疑问,是写给大众看的,在中国,是写给中国人民看的,在世界是写给世界公民看的。你可以在美篇中看到美丽的风景,美丽的姑娘,欣赏到精彩的文笔,以及对历史独特的见解。</div><div> 当然,你写文章,不是孤帆自赏,也不是写给你生活中认识的朋友同事看的,是写给大众看的。大众喜欢看,就说明,你的文章成功了。你是要让大众认识你,欣赏你,分享你的生活和快乐的。</div> 因此,首先,你必须明白你在美篇中的身份。你出生的那一天,你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是爷爷奶奶的孙子,你有兄弟姐妹,你有亲戚朋友。读书了,你是老师的学生,同学的同学。参加工作了,你是同事的同事,领导的下属。入党了,你是同志的同志,当兵了,你是战友的战友。<div>  你注册美篇了,你就是美友,也是美篇中朋友的朋友。朋友无话不说,没有对错。朋友可以促膝谈心,可以互吐心声,可以谈天说地,可以议论时政,但是,朋友需要真诚,不能欺骗。</div><div> 既然是美篇中的朋友,也需要在美篇中认识更多的朋友。因此,你写文章发图片,必须是真情实感的,即便是带有文艺色彩的,也必须是真善美的。因此,你在美篇中不可以抄袭,因为抄袭别人的文章,你就会伤了朋友的心,朋友会讨厌你,会骂你,会离开你。</div> 我知道,美篇中藏龙卧虎,多才多艺,时常看到智慧和力量。不论是生活中的美文,还是旅游中美丽的风景,以及对历史的精辟见解,我都喜欢,美篇正在大力打造满足美篇用户的需要,我也喜欢。<div>  只是,你在文章中写到:美篇对你的文章加精,只是对你文章的肯定。因为我们写文章,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是一件幸运的事。美篇的问世给他们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多年的文学梦通过文字,终于可以在平台展现,心里多少有点喜悦之情。激发了创作灵感。</div><div> 我认为,文章得到肯定和认可,在大众平台上展现,心情是喜悦的,这没错。错就错在,文章得到加精,不仅仅是认可肯定这么简单,更多的是鼓励和赞许。想想我们来到美篇,花费很大心思创作,图的是什么?不就也是为了让自己在文学创作中有一席之地,写出好文章得到一些奖励吗?</div> 我研究《心理学》时,研究了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心理需要”五层次,这得到肯定和认可,我想只是基本的层次,也就是人一出生就需要吃饭睡觉的基本层次。而更高层次就是安全需要,在进一层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div>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有激励的制度,通过激励,让员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从而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以实现企业更大的财富。</div><div> 那么,美篇对文章进行加精,其实就是一种激励作用,让作者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写出更好的文章,吸引更多的目光,创造更多的价值。</div> 想想创作者花费那么大的心思,穷尽一生的所学所闻所思,在滚滚红尘,商品、金钱、娱乐中清醒着,站在文学构筑的风景上,在都市喧嚣的星空下,发自心灵深处的文字,一路风光一路歌走着,并且走出一种激情与豪迈,无论是强悍或阴柔,都是最美且最具震撼的声音。<br> 也正是这样,才需要美篇,在浩瀚天空中,在大量的美文中,百里挑一,选出精美的文章。也只因为,现代社会,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人,文化差异,兴趣差异,生活差异,以及需求差异,每个人都有所长也有所短。有学富五车的,也有庸俗无能者,有业有所攻的,也有滥竽充数的。<div>  我从一大叠的文字中,也总是看到一些附庸风雅的,一些浅俗低见的,一些浑水摸鱼的。对着这样的文字,心中只能无语,无语之余便是深思,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正是我们这一代人,传承优秀文化,也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正在做的。</div><div> 因此,只有选出真正精美的美文,才能完成我们这一代的使命,才能真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文学风景线上走出健康美丽的风景。</div> 关于美篇的编辑,老师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是杂家,社会各界,纷纭复杂,各行各业,门类齐全,作为编辑,必须博学多才,必须各门学科都有所长。就如做饭,既要能做出美食,也要做出好汤,既要懂得米饭,也要懂得包饺。作为美篇编辑,责任重大。<div>  当然,美篇编辑要慧眼识好文章,就必须是社会观察家,呆在家里是看不到美丽的世界的,既要观察大江南北的美丽风景,也要观察社会众生的生活,明白各行各业各种人群的需要。</div><div> 当然,编辑也必须具备文字上的功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作家”,文辞文风,多少必须懂一点,才不会从无病呻吟中选出好文字,才能明白主题思想和文笔文采。</div> 当然,我们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打造满足大众需要的分享生活,分享快乐的平台,让大众在工作之余,忙碌中求的片刻的娱乐,在美篇中找到大家庭般幸福开心的感觉。<div>  扯远了,窗外阳光依旧灿烂,工夫茶正在飘香。喝茶,只要是真心的朋友,一定会在美篇中找到幸福的精神家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