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抒怀,深情无边

(远山如黛)

<p><br></p><p>图与文/南湘竹</p> <p>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月夏风习习,我回到了阔别半年已久的家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莫道四月芳菲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月果香沁园田</p><p>&nbsp;&nbsp;&nbsp;&nbsp;枇杷,确切得说是本土枇杷,甜丝丝</p><p>爽脆脆,勘比我最喜欢吃的樱桃。开胃的枇杷,渗透了美美的初夏。&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次第,在家乡温暖的怀抱中,怎一个甜字了得!</p><p><br></p> <p> 家门口的模样己日新月异</p><p> 有黄桃种植基地</p><p> 还有竹荪种植基地</p><p> 生机蓬勃 </p><p> 绿意蕴藏</p><p> </p><p> </p> <p>  这棵枇杷树已有十五年的历史,</p><p>勤劳的母亲日日耕耘,她不愿意放弃脚下这片熟悉的土地,我们几个三番两次请她去城里住住,想带她去城市看看外面的世界,母亲总有一个借口,她说等我收完这一季的大豆我就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等到大豆收成好了。她说等到我这块红署地收成好了我就跟你去城里小住几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风雨苍桑中走过的母亲,小时侯家境也贫困没在学堂念上几节课。我知道,母亲只有通过日日辛勤的劳作来扶养我们的成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下父母心,悠悠我心。&nbsp;&nbsp;</p><p>&nbsp;&nbsp;&nbsp;谁言寸草几分心,何能报得三春晖!</p><p><br></p><p><br></p> <p> 近八旬的母亲竞然还攀梯子上树,我一边惊讶着一边说,妈你赶紧下来让我来摘果子,也许是看到我回来了,妈高兴了忘记了年龄,</p><p> 或许是在母亲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吧!</p><p> 其实呀我总想撸起袖子加油干,总想帮妈妈多做一些。事随竞迁,在城里打拼了生活二十年,</p><p> 多了几份对乡村的无限眷恋</p> <p>  四季更替,门口这几方土,被母亲勤劳的双绣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春夏秋冬,五谷不同,长长的豆角,紫色的茄子,灯笼式的西红式,温暖了七十年代我们那个饥渴的岁月,紫红色的木槿花至今常开在我的童年的小摇车,摇来很多梦幻的歌。</p> <p>晚霞映来村庄静</p><p>&nbsp;&nbsp;劳动了一天后,摇摇手中的蒲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最清凉的丝丝夏风</p> <p>我的生日,每年妈妈都记得很清</p><p>可我却偶尔会忘记母亲的生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慈母手中线</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游子身上衣</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谁言寸草心</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报得三春晖</span></p> <p>  母亲这一辈子度过了解放初时的苦日子!</p><p>那时代吃过树皮,挖野草,她说那时如果能挖到蕨类之类的植物就是美味至极。</p><p> 我不知在艰苦的岁月里~,父母是用什么力量支撑着人生的维度~,母亲己布满老茧的双手却培养了一个研究生,四个本科生,五个儿女都饱读了诗书,分配在社会的各个岗位上,岁月静好,如今总希望辛劳一生的母亲能安享几日晚年生活。</p><p> 但事实上母亲却一刻也闲不下来,犹其是热爱这一片耕耘了几十年的热土,正如诗人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水,因为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p><p> </p> <p>都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今后的岁月,我愿用和风细雨,轻言慢语好好的和母亲相处岁月时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五月抒怀亦祝天下母亲生活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