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专家

黄骅完小

<p>  我老妈是不识字,没文化,但我觉得她是语言专家。</p><p> 逛街买个心仪已久的包包回家,拿给老妈看,老妈不说好看与否,左看看右瞧瞧,然后把这个包又放到炕头上远远地端详,“你这包我看像个小黑药箱子,就和咱村的刘大夫背得药箱子一模一样。”我左看看右端详,哪里像,哪里像,这包明明是今年的爆款,大气地不得了。有双去年买的时尚的靴子,没穿几次,因为不喜欢了,把它带回家,让老妈处理掉。老妈又说:“你看那双鞋子,跟虾酱篓一样,送给谁穿都不喜欢。”我老妈语言强大,我无言以对。还记得我买过一顶不算太招摇的帽子,戴着回家,老妈看着我的造型,没太打击我,说:“这帽子像猫头鹰。”此类的话不胜枚举,每次说完我和老妈都要大笑一回。</p><p> 这次我也学老妈,和老妈分享我的故事。一日先生从老妈这带回大白菜一根,晚上美其名曰为我熬白菜米粥喝,我下班回家看锅里绿呼呼地,问这是什么?先生说菜粥,他切的最外边的菜帮子来熬粥,一股子涩涩的苦味,我说:“咱家这是要吃鸭子食啊。”老妈听完我的故事,又大笑起来,“你家吃鸭子食,还都长得那么胖。”老妈你就别太打击你老闺女了啊!</p><p> 每次回家老妈对我照顾她亲外孙的不满,总是藏在不停地唠叨声里。他外孙瘦了不行,他外孙咳嗽也不给吃药,他外孙的裤子太单薄,他外孙吃不上好吃的……他外孙离开他去黄骅上一年级她哭了好几天,边哭边安慰自己说:“白眼子,就这回事吧!”等白眼子放假一回来,我老妈欣喜的也跟个孩子一样,我老妈再也不会像对待我一样用批判的语言来对待她的外孙:“姥姥的小灵灵、小稀罕回来了。我的小肉子啊,想姥姥了吧?”一串串麻溜溜的话甜腻了耳朵。</p><p> 我老妈不会看书、读报纸,不懂国家时政大事,也不爱串门,不会斗麻将,为人和善,但是总会用浅显的语言去描述她认为的生活,这就让平淡的岁月有了声色。街坊四邻喜欢去老妈的炕头上坐一会儿,有什么烦心事和老妈叨叨几句,老妈总是用熨帖的话宽慰他们,“过日子吗,不都是这样磕磕绊绊,哪有都顺遂的时候,放宽心,一定都会过去的。”我老妈就是用这样地心态过她的生活。</p><p> 我老妈真是语言专家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