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2岁的你

妞妈

<p>12年前的今天,此时此刻,我因为麻醉的缘故,正吸着氧,昏沉地睡着。</p><p><br></p><p>你躺在我身边的婴儿床上,甜甜地睡了,听姥姥和爸爸说,没哭没闹,睡得香香的。</p><p><br></p><p>那是个属于我们俩安睡的夜晚,也是我们母女分体后的第一个夜晚。</p> <p>时光有脚,轻轻悄悄地挪移了。</p><p><br></p><p>这一晃,12年过去了,你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了,1米7的个子,快比我高一头,活泼开朗,富有爱心,是个有责任心的大姑娘了。</p><p><br></p><p>像别人常常惊叹你的个子一样,我惊叹时光的匆匆。</p> <p>5.12大地震当天,我带着你仓皇出院,那心有余悸的感觉还在。</p><p><br></p><p>你咿咿呀呀着,流口水的样子。</p><p><br></p><p>呜哩哇啦,装模作样打电话的样子。</p><p><br></p><p>叽里呱啦,一本正经读书的样子。</p><p><br></p><p>摇摇摆摆,扭动跳舞的样子,清清楚楚扯着嗓子,认真表演的样子。</p><p><br></p><p>对着镜头说“爸爸,我爱你”拖着长音的样子。</p><p><br></p><p>分明,分明都是昨天的事情。</p> <p>幼儿园路上的沉默,跟妈妈再见时,低头不语,虽不情愿也乖乖再见的样子。</p><p><br></p><p>放学时,和小伙伴在幼儿园里,玩得鼻尖冒汗的样子。</p><p><br></p><p>爸爸妈妈送你站在队伍里,陪你做操,你开心自信的样子。</p><p><br></p><p>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大方从容做主持的样子,和小朋友们挥手,和老师们拥抱的样子。</p><p><br></p><p>现在都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啊!</p> <p>你成为我的小跟屁虫以后,我耳边就都是你的声音。</p><p><br></p><p>因为丢三落四,被我训得哭成泪人的抽噎;</p><p><br></p><p>第一次带上红领巾,代表新队员奶声奶气发言;</p><p><br></p><p>犯了错,被我罚站躲在门口,泪流满面的求饶;</p><p><br></p><p>成为班级领诵者,站在舞台上抑扬顿挫地朗诵;</p><p><br></p><p>代表学校参加英语口语比赛,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成为崭露头角的“好声音”;</p><p><br></p><p>站在舞台中间,你放声歌唱;自信拉起二胡,让余音绕梁;主持各种比赛,你口齿清晰;演绎《七子之歌》,你声情并茂……这些还在我耳际回荡。</p> <p>从晃晃悠悠地学着打饭,到熟练地摆好饭菜,盛上汤,喊我入座。</p><p><br></p><p>你长大了!</p><p><br></p><p>我看到你在操场上健步如飞,我看到那亮晶晶的汗,那明闪闪的目光,那濡湿的头发,那央求我再玩一会儿的眼神;</p><p><br></p><p>我看到你随长跑队跑回来大汗淋漓的样子;</p><p><br></p><p>我看到你爬上单杠,轻轻晃动双脚,自在的神情,荡漾成少年的样子……</p> <p>我不禁想起了,想起了你骨折时哇哇大哭,连声问我:“怎么办?怎么办?妈妈呀。”</p><p><br></p><p>想起你没打麻药,拔钢钉时,你边哭边念念有词:“妈妈,我都这么疼了,你还说我!医生,你骗人,谁说不疼了。”</p> <p>想起爸爸去义马,你帮我倒垃圾提水搬快递,无论风和日丽还是雨雪交加,你和我肩并肩,你蹦蹦跳跳说:“妈妈,我来,我来吧。”</p> <p>想起今年寒假我上网课,你拍拍胸脯说:“妈妈,放心,我可以管好自己,你别操我的心,管好你的学生吧。”</p><p><br></p><p>想起上个月爸爸手术,我去陪护。你拍拍我的肩膀说:“妈妈,你安心照顾爸爸,我会自觉的,还有姐姐呢。你照顾爸爸辛苦了。”</p> <p>想起前几天,姥姥住院,看到疲惫的我,你轻轻地问:“妈妈,我是不是小累赘?”</p><p><br></p><p>宝贝儿,妈妈也曾经是“小累赘”,老了会变成“老累赘”。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在每个阶段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一天你也会肩挑两端,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p><p><br></p><p>你要知道:“小累赘”和“老累赘”,都是我们的至亲至爱,可妈妈并不想看到你那个阶段的样子,不过你一定会比妈妈更坚强。</p> <p>回顾了这么久,妈妈才发现还没有把祝福给你。之前,妈妈曾把刘瑜写给女儿的信转给你“愿你有好运气,愿你被很多人爱……”</p> <p>今天妈妈把自己喜欢的另一个作家:杨绛先生的话送给你,作为你12岁的生日礼物。</p> <p>“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p><p><br></p><p>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p><p><br></p><p>  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p><p><br></p><p>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p><p><br></p><p>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p><p><br></p><p>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p> <p>宝贝,妈妈爱你,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