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带来了我的生命,而我带走的岂止是母亲的美丽

清平

<p>  我用北方十月那湿湿的风,冷冷的雨,吹皱了美丽母亲那飘飘长裙,于是,母亲在深秋的枯黄里再没了少女时的飘逸……母亲带来了我的生命,而我带走的岂止是母亲的美丽!</p><p> —— 题记 </p> <p>  我将案上的文章最后一段,最后一个字写好后,轻轻画上了句号,抬头望了下窗外,华灯依然闪烁,车水马龙的喧嚣已静止。我用手摩擦着疲惫而有些紧绷的脸,顺手翻了一下台历,跳入我眼眸的是鲜红的数字:五月十日,星期日。</p><p> 母亲节!我心怦然一动。</p><p> 很久以来,每每动笔整理一篇文章时,就在心里想,该写写母亲了。可遍搜往昔旧梦,记忆所到之处,总是让我觉得一切都似那流水般的自然,甚至找不出一点点的浪花。</p><p> 母亲对于我,仿佛是一种习惯。每每走进家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在吗?每当把电话打过去,不管谁接线,都会一律说:妈妈在吗,让妈妈接电话!</p><p> 有人说:走出妈妈的怀抱才会有出息。我却不晓得,依恋母亲的我真会一事无成吗?只是在我内心深处,母亲的臂膀是我最最安稳,最最妥帖的襁褓!</p><p> 都说“女性本弱,为母则刚。”可是我却似乎从未看见过母亲的脆弱。在我面前,她从来都像无所不能的超人,让我忘了,她成为母亲前,也曾是一个美丽的少女。</p><p> 母亲年轻时很美丽,她那整齐不苟的卷发散披在肩头,露出光洁的额头,看上去,极富东方女人的韵味。她在人群中很干练,很清洁,会做一手好的针线活,手巧的只要看过,就能画样做出来。母亲性格刚烈,为人勤劳,勇敢,善良。母亲的美,不喧宾夺主,不张扬拔扈,也不像小家碧玉扭扭捏捏。她的美是清澈深潭的碧波微漾,初看时静然自若,然而内里深厚,那种隐而不露,拥有一种持久的来自内心的力量。</p><p> 母亲从小就要求我学会做饭,学会做针线活,并不一定样样精通。但在劳做中可以习得技能,同时磨练脾性。为此,长大后我也会做一手好的针线活,扎花秀云样样精湛。</p> <p>  人世间的美好,犹如和风掩在街角,一弯湿软,轻拂着尘流;像那浪花拍打着水岸,轻轻触碰过一腔思绪,海天就荡上了一抹情韵,而这所有的感念,正如母亲所有的爱,温温柔柔的,带着暖,带着真,带着血脉里流动的伟大,带着她那颗炽热的心。</p><p> 还记得,刚刚毕业的我,自认为在我翅膀足够坚强,便迫不及待地要飞向那让我无比着迷的蓝天。</p><p> 母亲凄凄泪眼,苦苦的衷告,都不能让我动心,我只有一味的坚持“我已经长大了!”我一味的想那属于爱的天空有多辽阔!</p><p> 放单飞的日子里,才知道有太阳的天空也会下雨。风雨交加的日子,想妈妈怀抱的温暖,话语的真诚。风更大,雨更历,但我却不敢回望妈妈窗前那暖暖的灯光。</p><p> 我仍记得我执拗的宣言……</p><p> 那夜,当妈妈将满心伤痛的我拥回家来,躲在妈妈那温暖的被窝里,欲死欲生的我,看到的都是母亲那写满苍凉的脸和异乎寻常的呵护与痛惜……那神情让我夜夜心生不安,滚滚泪流。</p><p> 假如没有母亲……</p><p> 一种恐惧从四周的黑暗处向我袭来,那是自我懂事以来,每次面对母亲生病,令我手足无措,难以承受时的感觉,为此,我常常在心里责骂自己。</p> <p>  那年,已是深秋霜降的季节,天空时常会飘舞着洁白的雪花,我携着寒风,带着瑞雪,伴着午夜的凄凉与婴儿的哭声来到了人间。那凄凄的寒风,冷冷的飞雪,吹皱了弄湿了母亲那美丽的长裙。于是,母亲在深秋的十月里,再也没了少女时的飘逸。</p><p> 母亲带来了我的生命,而我却带走了岂止是母亲的美丽!</p><p> 每每在这将进入初冬时节,母亲便会倍受病痛的折磨,属于我的新生命的诞生,让她以健康为代价,她虽说无怨无悔,却止不住在病痛中呻吟。</p><p> 在这难得的北国洁白的世界里,在飘飘洒洒的飞雪中,在我每一个生日来临之际,我没有纪念成长的喜悦,更没有面对生日烛光满怀企盼的激动,我只有虔诚的祈祷,祈祷上苍用我一生的幸福换取母亲的平安。</p> <p>  那夜,我在黑暗中轻轻将身体向母亲身边移去,直到触碰到母亲那坚实的手臂,听见母亲均匀的呼吸声,心才得以安稳。</p><p> 母亲的爱,像山的雄伟,厚重阔达;母亲的爱,像水的柔软,细腻入微;母亲的爱,像风的温柔,飘逸清爽;母亲的爱,像阳光般闪烁着光芒,照耀着我前进的方向;母亲的爱,像天地的力量,滋生着我生命的美好……</p><p> 母亲是诗,纯净悠远,一平一仄,涓涓细流;母亲是歌,婉转悠扬,一咏一叹,声声萦怀。</p><p> 母亲的意义跟文字和故事无关,母爱是一种爱的高贵,一种爱的权利。有人说:母亲是上帝派来给你缝补翅膀的那个人,也有人说:母亲是我们心中永生的佛。其实,母亲是一种岁月,是需要我用一生来崇敬和信仰的一种精神。</p><p> 长大后,都已经做了母亲的我,每每回到家中,母亲依然把我当孩子一样看待。她会在吃饭时给你挟你爱吃的菜,也会在你小睡时轻轻的给你盖好被子,然后静静地坐在你身边,给你削好水果等你醒来吃。</p><p> 那时哥哥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我跟弟弟仍然都在读大学,每到假期,母亲就会把家中所有的事情做好,然后买来我们兄妹几人爱吃的蔬菜,鱼,肉,水果等着我们放假归来。</p><p> 整个假期里,母亲每天都会不重样的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每一次的假期来去,母亲都会包饺子,下宽面。看着妈妈的样子,恨不能她要把全世界的美好都捧给我们,然而她自己却缩衣节食。</p> <p>  妈妈常与人说:“我的一生只为我的孩子们活着,只要他们需要我,我就会奋不顾身的帮助他们。”母亲也是因为有了我们兄妹几人,而且活得特别骄傲。</p><p> 小时候,每当起夜,便都能看到母亲坐在灯光下给我们缝制衣裳,那时全靠人手工缝制。从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醒来,但我只知道每天早上起来,都能吃到妈妈做好的热饭。</p><p> 春夏秋冬,暑来寒往,妈妈的满头黑发已染上了银丝。如今她老人家已八十岁了,依然为我们兄妹操心,只要我一出差在外,她就千叮咛万嘱咐,唠唠叨叨的生怕你忘记什么。</p> <p>  北方的五月黎明,还是带着些许的寒凉,煲在保温桶里的牛奶发出吱吱的响声。</p><p> 母亲趿着拖鞋轻轻地推开我的房门,悄声的对我说:“天都快亮了,喝杯热牛奶快快睡会!”</p><p> 我仍知道,她和我一样整夜未眠。</p><p> 这仿佛以成了母亲的习惯。</p><p> 记得快高考时,母亲就坐在我对面的沙发里,支撑着困倦不堪的身体陪我夜读,多少年过去了,至今我都没有弄明白,在当时那么差的居住条件下,没有煤气的冬夜,母亲是经过怎样的努力,才为我时时送来滚烫的牛奶。在没有冰箱的酷暑里,母亲费了多少辛劳才让我随时喝上冰凉爽口的冷饮……</p> <p>  如今,我早已不必面临升学竟争,母亲却依然如故地陪我灯下走笔,在我完成儿时梦想的努力中,母亲正在努力实践着她的诺言:要帮助子女实践梦想!</p><p> 母亲,您怎么能不添白发?怎么能不染风霜?!</p><p> 想想多久没有拥抱她了,是否记忆里挺拔的妈妈早已不知何时偻了背,有多久没给她擦过背了,然后发现,那曾经细腻润滑的肌肤早已皮肤松弛了,布满了褶皱。</p><p> 有多久没给她梳过头发了,像她在我小时候扎羊角辫一样,温柔的用梳子划过她你发间,也许只有这样,才猛然发现妈妈曾经乌黑发亮的头发,早已染上了霜白。</p> <p>  好在儿时的梦想之子,在母亲的呵护下,在自己的努力中已慢慢长大,在纪念我成长的时光里,在母亲节这个值得我们记住的日子里,我把我用心血“哺育”的这个“孩子”——散文集送给我的母亲,权做对她这么多年为我付出的辛劳与牺牲的一点慰籍吧!</p><p>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母亲已年过半百,只愿在她健康的日子里,好好的珍惜她,关爱她,体帖她,让她每一天都有节日一样快乐的心情!</p><p> 乌鸦尚知反哺乳,羊儿跪乳懂感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母亲在,温暖就在,幸福就在,快乐就在。人生最大的知足,莫过于以我们最大努力,返还给母亲一段柔软而快乐的时光。</p><p> 在这五月鲜花盛开的日子里,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p> <p>文字//清平//原创</p><p>摄影//清平</p><p>音乐//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