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有母亲的温暖日子......

田 雨

<p>  翻开我原生家庭的老相册,一股久违的温馨弥漫着我的心房,有母亲在的日子是那样的温暖、那样的欢快,那样的无忧无虑......看着这张张与母亲相伴的照片,我的眼睛湿润了,模糊中,仿佛又看到了母亲那爱意满满的眼神,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兄弟姐妹们的欢声笑语,思绪又重回到那有母亲的日子里......</p><p> 曾今的我们是那般的幸福,每次回到家,迎接我们的总是妈妈那张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脸,总能听到妈妈暖暖的喊我们的乳名,平日里,我可以挽着母亲的胳膊陪她老人家去洗澡,尽一份为人女的孝心;我可以拉着母亲温暖的手、说着母女间的知心话一起逛街,当一回母亲的呵护者;我还可以在父母双亲金婚的纪念日,陪父母去照结婚照,让父母也享受一回浪漫、圆母亲心中一个久远的“梦”。于此同时,我更多地享受着母亲给我的温暖:遇到困难时有母亲鼓励的眼神;心情忧伤时有母亲宽慰的话语;开心快乐时有母亲欣慰的微笑;身体欠佳时有母亲心疼的目光.......</p> <p>这是母亲年轻时的模样,母亲生于一九三四年阴历九月二十九,宋氏姓人,家中有父母、(父亲早逝)两个哥哥、一个弟弟,母亲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儿。母亲的职业,是一位受人尊重的人民教师。</p> <p>这是母亲在太原女子师范学校时与同学们的留影。</p> <p>这是我父母年轻时的合影,英俊潇洒的父亲与温良贤淑的母亲结婚了。</p> <p>父亲是一位大型企业的中层干部,他为人耿直,眼睛里不揉沙子,对我们子女管教很严。</p> <p>一九五七年我出生了,我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也是父母唯一的女儿,父母如获至宝,把我捧在手心里。</p> <p>这座楼房,是五十年代的“苏式建筑”,右边的第一个楼门,是我们姐弟四人的出生地~矿机宿舍六栋楼819楼号,在这里,有我们好多童年的记忆......</p><p>每当回到宿舍望着这个楼门,孩童时代的往事就历历在目,母亲的一颦一笑仿佛就在昨天,母亲那忙碌的身影、殷切的眼神,常常浮现在我眼前……</p> <p>这张照片里的我,看上去眼睛有点肿肿的,听母亲说,当时带着我去拍照,骑着照相馆拍照车的我,哭着不肯下来,拍完照片后父母就给我买了辆属于我的小车🚗。</p> <p>一年后有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大弟。大弟乖巧懂事,和我相差一岁,听奶奶讲,那时奶奶心疼我早早就没奶吃了,准是把大弟用枕头堆住,然后把我抱在怀里。</p> <p>父母给我们的是一个衣食无忧温暖的家和良好的教育。</p> <p>四年以后又有了他们的第三个孩子,我的二弟。二弟长着一对明亮的大眼睛,非常可爱。</p> <p>再后来有了他们的第四个孩子,我的三弟。三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大家都非常宠爱他。</p> <p>我和三弟年龄相差十一岁,小时候我带他比较多,我走到哪里都带着他。</p> <p>这是母亲和我在辅导三弟做功课。母亲平时很忙,教育事业,是母亲一生的钟爱,在我童年时期的记忆中,半夜醒来,总是能看到母亲在灯下为学生批改作业的身影......</p> <p>这张照片中有我的爷爷、奶奶、姑姑、姑父、伯伯、婶婶已及弟弟妹妹们,是父亲家的一大家人。</p> <p>这张照片中是我的弟弟们和姑姑家的孩子以及伯伯家的孩子们,我们从小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着我们,从小在一块儿长大,感情很深。</p> <p>这是我原生家庭的全家福,当时我和大弟都结婚生子,二弟刚结婚还没孩子,三弟年纪尚小。坐在中间位置的是我的奶奶,那时父母工作忙,我们都是奶奶带大的,与奶奶有着深厚的祖孙情感。母亲退休后,在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有百岁的婆婆,下有绕膝的孙子,家庭的打理、老人的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事无巨细的都需要母亲来操劳,母亲用她所有的温暖来温暖着我们,为这个家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几十年来默默地付出着、劳白了头发,累弯了腰身,母亲用她柔弱的双肩,支撑着祖孙四代人的大家庭,用爱维系着四代人的融和......</p> <p>我们姐弟四人,从呱呱落地到无忧童年,从学业到工作,再到后来的成家立业,在我们身上,有母亲操不完的儿女心,爱不尽的慈母情。在我们儿女们眼里,母亲是生命之源、母亲是启蒙老师,成长的足迹里有母亲的辛劳,人生的旅途中有母亲的指引,是母亲用双手托起我无忧的童年,母亲的目光中记录着我成长的足迹,母亲对我们的关爱,点点滴滴都在我们的心头永远难忘......</p> <p>这是母亲所在的太原矿山机器厂中学校。在这里母亲执教三十多年,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p> <p>这是母亲在北京出差时去长城的留影。工作状态下的母亲,永远是精神饱满、意气风发。</p> <p>这是去武汉出差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留影。</p> <p>母亲作为教师,首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母亲一生热爱着教育事业,从教三十余载,兢兢业业的教书、精精心心的育人,是一位深得同事们的敬重、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的好老师。母亲对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个人得失,三十多年来一心扑在心爱的事业中,从青春年华到白发苍苍,赢得了众多的赞誉,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母亲最高的评价。</p> <p>母亲性情温和、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与世无争,宽容大度,对待同事、亲朋好友总是不负别人,邻里们谁家有困难,总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母亲高尚的品格,在我们居住的宿舍都有口皆碑,母亲的慈爱、母亲的豁达,让所有与她交往过的人折服!</p> <p>作为儿媳,母亲是一个体贴入微的媳妇儿,对奶奶非常尊重,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不管出门还是进门,总要先喊妈在说话,以至于小时候的我,搞不懂母亲怎会有两个妈(妈和婆婆)母亲的这种尊称习惯,到后来一直影响着婚后的我,为我做出了无形的榜样。这是在给奶奶过九十大寿时的留影。</p> <p>这是奶奶过百岁寿辰时的留影。坐在奶奶身旁的他们,即是母亲的孩子,也是我们儿女的父母。</p> <p>这张照片是母亲作为长媳,在奶奶百岁大寿上切分蛋糕🍰</p> <p>母亲是孝顺的儿媳,七十多岁的高龄了,本应该是受人照顾的时候了,可对待百岁的婆婆悉心服侍、细致入微,多少年如一日,从无怨言,让老人颐养天年,为我们儿女做出了好的榜样。</p> <p>父亲与母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很出色,离退休后俩人到哪里都是出双入对、形影不离。</p> <p>父亲与母亲,这一辈子感情都很融洽,他们的婚姻很幸福,所以我们的家庭关系一直很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们姐弟能从原生家庭里汲取源源不断的温情与亲情,我们从小到大都生活在一个衣食无忧且温暖和睦的成长环境,所以我感到很幸福。</p> <p>母亲是贤惠的妻子,进入老年时的父亲身体不好,患有脑梗,母亲拖着自己同样是一身病的身体,事无巨细、体贴入微地照顾着父亲,从不愿给儿女添一丝的麻烦。</p> <p>母亲四十九岁时,我生下了我的儿子,母亲当上了年轻的姥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隔了两年,大弟的儿子也出生了,爸妈当上了爷爷奶奶。</p> <p>母亲五十四岁时,二弟的双胞胎儿子出生了,父母抱着俩孙孙,更是开心至极。又隔了四五年,三弟的儿子出生了!那时不到六十岁的母亲,已经是五个孙辈的姥姥、奶奶了!看着孙辈们的成长,母亲在辛苦的同时,也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p> <p>暖融融的祖孙乐</p> <p>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慈祥的祖母,毕生把爱无私地都奉献给了她的儿孙们,母亲一生对自己省吃俭用,对儿孙们却无私付出。母亲走后,在我为她整理遗物时,看到了母亲穿了好多年的衣服都舍不得扔掉,想到每逢开学之际,母亲总是要把平时一点点积累下的钱拿出来给外孙、孙子们贴补学费,我的心里一阵心酸......</p><p> 母亲时刻把儿孙的点点滴滴都牵挂在心头,记得那是零六年的夏天,我的儿子做了一个牙周小手术,母亲知道后,立刻买了滋补品,坐着公交车来到女儿家看望外孙,下了车还有一大段路要走,母亲没舍得打车,徒步提着沉重的东西来到女儿家,当女儿望着七十多岁的老母疲惫的样子,心疼极了!妈妈您永远是这样,怎么就舍不得为自己着想呢!在送母亲回家时,女儿为母亲打了辆车,心里才算有了一丝的安慰。几十年来,母亲关心儿孙的事情是说不完道不尽的......</p> <p>这幢楼房的第一个楼门~六栋楼801—4号,是我们后来搬的家,我结婚就是从这里出嫁的,在这个家我们经历了多少次团团圆圆,又留下了无数的欢声笑语......</p> <p>父亲是一非常喜欢热闹的人,母亲是一个比较注重家庭氛围和仪式感的人,所以一到逢年过节,大家就聚到一起,开心快乐!享受家庭亲情的温暖。</p> <p>那时还是壮年的父亲,为儿孙添食夹菜,无比开心。</p> <p>那时父母享受着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心情,我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孙辈才体会到。</p> <p>那是一种累并快乐着的心情。</p> <p>那时还年轻的父母,能和我们一起吹蜡烛,现在回味那时的场景感到好幸福!</p> <p>其乐融融的一家人。</p> <p>父母亲的这些“亲情理念”和”家庭文化“都时刻感染和熏陶着我们,所以后来每到父母的生日,我们就会回家聚在一起,为父母过生日。这是在为母亲过六十岁生日的欢乐留影。</p> <p>长孙为奶奶献上了自己画的寿桃画,母亲好开心😁</p> <p>上有老下有小的父母过的很充实。</p> <p>这是父母金婚纪念日的留影。父亲与母亲,在五十多年的生活历程中,他们互敬互爱、一路相携,共同赡养老人,共同培育子女,妈妈一生节俭,为儿孙操尽了心,在养育儿女成人后,又把孙子辈一个个拉扯大,父母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家与儿女。父母就这样相濡以沫五十年,一路走来,走过了金婚。人生的风风雨雨、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他们共同的回忆!</p> <p>这是在父母金婚纪念日之前,我陪父母照的“金婚纪念照”,让父母也浪漫一回,圆母亲一个久远的“梦”。</p> <p>这是我们和父母一起欣赏“金婚”照片。</p> <p>记得这天妈妈很开心,执意要请儿孙们撮一顿。儿孙们为父母送上了美好的祝福!</p> <p>相守相携五十载,一路风雨一路情!</p> <p>这是母亲七十岁的模样,宽容慈祥、和蔼可亲。</p> <p>这是在给母亲过七十大寿生日蛋糕。</p> <p>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为母亲祝寿。</p> <p>女儿、媳妇儿们为母亲祝福,祝福母亲身体健康、福乐绵绵......</p> <p>接受外孙、孙子们的祝福,祝福奶奶生日快乐、开心每一天!</p> <p>外孙与孙子们都长成大小伙儿了!</p> <p>这是母亲、我和三个弟媳的合影。</p> <p>小孙孙给奶奶夹菜,奶奶心里好欣慰。</p> <p>姐妹和睦</p> <p>兄弟情深</p> <p>小子辈们茁壮成长</p> <p>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p> <p>温馨和谐的大家庭。</p> <p>这张照片是父亲过七十五大寿时拍的照片,记得母亲当时说,人老了,留个合影,以后不管谁走到前面,留个念想,现在看,照片中的父母手拉着手,相依相偎的站在那里,很亲和,也很感动,这张照片可以说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实写照。父母在现实的生活中就是这样互相搀扶、一路相携,走过了青年、壮年、老年......</p> <p>与儿女们在一起的父母好开心。</p> <p>儿子、儿媳祝福老父亲健康长寿!</p> <p>与小孙子合个影,瞧母亲笑的多惬意!</p> <p>俩孙子敬爷爷一杯,祝福爷爷开心快乐每一天!</p> <p>女儿祝福老爸老妈笑口常开,福乐绵绵......</p> <p>女婿点燃蜡烛,燃起幸福!</p> <p>三弟三口之家合影</p> <p>老爸老妈和孙辈合影留念</p> <p>女儿一家和老爸老妈合影留念</p> <p>大弟一家与老爸老妈合影留念</p> <p>二弟全家与老爸老妈合影留念</p> <p>三弟一家和老爸老妈合影留念</p> <p>这张是我们家以父亲为首的男子汉部队</p> <p>这张照片是父亲陪同母亲,在儿女们的安排下与自己的哥嫂、弟弟见面的场景。</p> <p>老兄妹们能在身体状况还允许的情况下见面,实属不易,大家真是由衷地开心呐!照片中的母亲见到哥弟你看有多欣喜呀!</p> <p>这张照片是母亲和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的聚会,这也是母亲多少年的心愿啊!</p> <p>这是母亲和她最要好的俩同学的相聚留影。</p><p>记得母亲聚会前,我和大弟媳特意带妈妈上街买了衣服和新鞋,让母亲开开心心的和同学们一起相聚。</p> <p>这张照片是父亲过七十六岁生日时的照片。照片中的母亲看上去气色不是很好,有点消瘦。这也是母亲最后一次和儿女们给父亲过生日。</p> <p>二零零六年到二零零七年,是我感情上最受煎熬的日子,零六年六月,疼我、宠我,从小带我长大的奶奶离我而去了!奶奶走了,但奶奶的爱已深烙在我的心里,奶奶慈祥的脸庞我永远难忘。</p> <p>二零零七年二月,我生命中最亲爱的妈妈,在儿女们毫无心理承受的悲伤中,带着无限的眷恋,没有留下一句话、没有惊动任何人,悄无声息地、匆匆离开了她深爱着的亲人们,离开了这个世界。母亲的离去,就像空气突然从我生命中抽走一样,让我感到无法呼吸,让我感受到亲人间的一种真正的分离,这一天,成为我们全家人永远的痛!!!</p><p>从此,在我的生命中,最疼我爱我的那个人再也回不来了!回到家再也没有了母亲的嘘寒问暖,出门时再也没有母亲的叮咛牵挂,有的只有那梦中留在心头的情结......</p><p>母亲您走了!大家都在感叹、在惋惜!母亲的一生是付出的一生,是操劳的一生,您把老人送走了,您把儿孙养大了,是该您享福的时候了,该是我们为您尽孝心的时候了,而您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怎能不叫女儿痛心!母亲您走了,陪伴我的将是永远不能抹去的哀思和长夜梦醒后无尽的追忆!</p> <p>妈妈走后,父亲是我们最疼惜的人啦,感谢上苍,让我还有父亲可孝敬。父亲有病需要人照顾,所以我毅然决然的放下一切,回到家里与父亲住在一起照顾父亲。</p> <p>我们家,是一个欢乐且有爱的大家庭,母亲在世时,已经把爱与温暖撒在了我们的心田里和生命的每一处,母亲走后,我们儿女们把父母给我们的温暖又回馈给了父亲,父亲在我们儿女们疼爱与呵护中幸福的生活着。</p> <p>这张照片是今年阴历四月初二,儿孙们为老父亲过九十大寿时的留影,老父亲红光满面、开心快乐地坐在儿女们中间,儿女们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p><p> 父亲是母亲一生钟爱的男人,也是最放心不下的人,如果母亲泉下有知,看到如今父亲的现状,一定也会感到欣慰的,</p> <p>  又是一年母亲节了,母亲,此时此刻我好想您!想念您温暖的目光 ,想念您慈祥的脸庞。想念您盈盈的笑语, 想念您暖暖的呼唤。 想念您关切的叮咛。想念您柔柔的温暖.....</p><p> 母亲,时至今日,您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三个年头了,您最放心不下的父亲,十三年中,在我们兄弟姐妹们的悉心照顾下,健康快乐的生活着,您的儿女们一切安好,您的孙辈们也都长大成人了,您唯一的外孙,托您的福,毕业后,去深圳工作已经十多年了,现在已成家立业,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儿。您的长孙也工作稳定、家庭美满,有了一双聪慧漂亮的小儿女。您的两个双胞胎孙子,现在已长成标致的大小伙了,正在为他们的未来奋斗着,您最小的孙子也大学毕业找工作了。妈妈,听到这些,您九泉有知的话,一定会感到欣慰吧,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母亲唇边那靥小小的微笑和眉宇间那丝淡淡的欣慰。</p><p> 母亲,您给我们的爱温润柔软,将浸润一生,您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您给与我们的爱与温暖,已经融入生命、刻入灵魂、根植于心,我们会把这份温暖一直传承下去,让它在我们的家庭中代代相传、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亲情之花!</p> <p>怀念母亲、追忆温暖,只为灵魂深处离母亲更近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