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清闲尘梦

<p>文字:清闲尘梦</p><p>图片:清闲尘梦</p> <p>春色已远,心微凉。半夜醒来,漆黑房间有种孤独感存在,但远方微弱灯火透进窗,隐隐光晕中,却又有种舒适之暖。恍惚间李子淡淡的香甜味还在,甚至还记得那一片李林,风吹叶间飞花落满地。我知道,此刻幻觉,源自刚才梦境。</p><p><br></p><p>此刻窗外,有雨。闭上眼,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不知过了多久,才沉沉睡去。</p><p><br></p><p>晨起,雨已停歇。暮春已至,窗外依然葱绿茂盛。那株被雨洗淡的紫荆,落满一地,一枚叶被风吹下来,落在旁边水池,激起浅浅涟漪,又随风转了一圈,最后才安安静静的飘在水面上,不着痕迹。此刻,它是静止的,仿佛早就在那搁浅了很久,方才飘落的过程只是别人不知道的一个秘密而已。</p> <p>而这过程,顷刻间就成了过去,这多像人生中若干的回忆啊!我有些怅然若失,却又思绪涌起,愿用心寻找一些秘密,于是顺着池水,心慢悠悠地随着风飘向另一个境地。</p><p><br></p><p>曾经,命运与年轮的交织,让思想假装春华秋实,事过变迁,却只能借枯瘦之笔,堆砌一些旧旧的回忆,再想,有种细碎之感,却满含温情。</p><p><br></p><p>初遇,风是有颜色的。透过宿舍木格窗,看风轻轻掠过你的发梢,微微飘动长发,像河堤柳枝温柔地轻摇。那时,春色正好,被染绿的风伴着你,一步一步登上进教室的石阶,你的身影,就成了绿色风中的美妙。每次远远相望,心都盼着石阶可以多一级再多一级,若真那样,就可以让你的背影在风中停留更久一些,该多好。</p><p><br></p><p>直至进了教室楼层,我才不舍收回目光,风散去,连同那些绿意,仿佛什么都未发生,就像当时没人知道我的秘密。每次靠在窗前,假装漫不经心的望着石阶,尔后又若无其事的和同学们结伴回到教室,这是每天重复最快乐之事。</p><p><br></p><p>当然有时,我也会突然沉默无语,没人会知道为什么,只是我心中明白,那是有时目光搜寻无果后失落的心情,也有你消失视野后的空落之意。</p><p><br></p><p>想想那些年少的青春啊,总是莫名欢笑和忧郁,心思敏感而多疑,一颗心却执着而又认真!也许,那才是青春的真正本质。</p> <p>即使多年后想起,那些单纯而干净的心思,我依然选择相信,相信我们的相遇一定是注定的。每个人的出现、相遇、交会或擦肩,都一定有理由存在。如果,每个成年人感情世界都会渗杂一些或多或少人性的私心话,我想,那一生中曾经拥有过最美最真最纯的感情,就是那段青春年少的回忆。</p><p><br></p><p>因此,上天为了安排生命中彼此那一段相遇,我们从孩童一直等到年少,缓缓交会、擦肩,而后彼此消失在人海,见或者不见都不再重要。因为心中,早已烙印下那段相遇时的美好。</p><p><br></p><p>还记得,河堤杨柳下,春色盈盈,缓缓流动的河水像心中情愫暗暗滋生。我们彼此心里都有着羞涩,红着脸,不知该说些什么,其实什么都不必说,那样静静地呆着,时光就很美。心中那种感情的最初萌动,也许就像枝上那些刚刚探出头的新芽,在阳光里羞涩而认真。</p><p><br></p><p>后来,假期已到。可那些时间段的阳光依旧安好,在冬天的空旷里,自然萧瑟的大地显得有些苍白,那一片片树叶,通红或枯黄,从树上静静飘落时,没有惆怅,在我眼中却是另一幅风景画。我知道,一些思念充盈其中,那么,心中认定的感觉那怕只是昙花一现后的孤独,也是值得的。</p> <p>于是在很多个夜晚,也会想起学校的周末,教室很静,星星点点的夜空中,月光透过教室窗户,将一些散落的思绪聚拢,那些被温暖呵护的时光,在青春必经之路,挂起串串灯笼,等待梦想从此经过。</p><p><br></p><p>最后,当风由绿色转为黄色时,我假装忘却了一个时间段的开始和结束。是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淡淡的疏远着,时光走了很久,心却未觉。那窗,那梯,那人依然在眼中、心里重复着故事。</p><p><br></p><p>事实上对我而言,时间从春入夏,至秋过冬,改变的只是年级更上一级而已,而心,仿佛还停留在春天。夜里,风中银杏叶的沙沙声穿过梦中云雾,还有那些燃烧的枫叶,以一种失语的姿态,流尽最后一抹春绿。</p><p><br></p><p>校内那株驳落的桂树,站立在放逐的风口,似乎也在等候一场遥遥无期的回头。最后写了一篇文字,转交给你,心在不舍中放下这份情,同时也幻想用文字的真心和感动,在青春的固执中,为生命中这份情作永远的坚守。</p> <p>所以,青春时期的情感,永远是尘世间,生命里无法抹去的一抹亮丽色彩,纵使最后结局注定是受伤太深,你也会奋不顾身去尝试,去品尝其中之味。因为它是青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生命中成长的必经之路。</p><p><br></p><p>从那之后,感觉雨天很多,每次看雨从窗边树上的鸟巢一滴又一滴的滴落,心也随之寂寞。高高的巢,冷冷的窝,当雨来袭时,那些鸟儿躲去哪里了呢?漆黑夜里,用虔诚等待着黎明,漫长等待中,重复很多梦,梦里,有个身影穿过春日李花,孤独前行,那些被飘落的花瓣,从时间深处慢慢醒来,才惊觉早已物是人非,苍白无助。</p><p><br></p><p>后来终于明白等待成了烟云。遥望天空,那些云朵,是一堆堆将梦境和回忆埋藏的被褥。有风吹过,移动的云中,时常还会出现熟悉的笑容,一头乌黑的长发飘荡在风中,束发的丝带轻轻滑落水中,久久未曾流走。</p><p><br></p><p>一只青鸟,穿出云层,轻轻掠过,什么也未留下。</p> <p>曾经那条河,一定还在。那些青草绿枝,该早就消失了吧!也许刚好在转角处,还有丝缕绿意存在,或者还有几朵未开的花,但是我们,却再也不能从时间截段处停留下来,等待着绿意中的花开。</p><p><br></p><p>因此,在时间长河,继续往前走去的时候,心中一定会记得,那些青春的时光,那些一直惦念着的无法再目睹和感受的美丽了。</p><p><br></p><p>尽管后来的后来,想过像年轻时候那样,你走过来,我的心怦怦跳,然而啊,怎么可能!世间如此妙巧的安排,只有电影和书中才会这样!</p><p><br></p><p>若上天真让彼此在原来的境地再相遇一次。我想一定是笑问一句:"还好吗?"余下时间段,彼此沉默的看河水不急不缓向远方流去。</p> <p>时间真快,二十多年过去了,再无音讯。而微信,让长出青苔的时间停了片刻,当从班群里联系上,有种恍惚而不真实的感觉,于是回忆瞬间纷涌而至,往事如昨,往事如烟。</p><p><br></p><p>你好吗?</p><p><br></p><p>所有时间汇集的念想,只浓缩在这简单三字。同时也深深明白:彼此幸福安好,才是一生慰籍之所愿。</p><p><br></p><p>似水流年,事过境迁,一切不再。薄薄岁月,却不能将那些青春过往一一遗忘。</p><p><br></p><p>后来的五月,李子熟了。你从远方老家遥寄过来,只为尝尝味道。味极甜,溢出心。而我,又想起梦里那场李花开,纷纷扬扬如雨下,我笑曰:破费,快递都超了李子价格。你说,多年未回,尝尝家乡的味道。</p><p><br></p><p>是的,那是家乡的李子味道!暗藏流年岁月的馨香,怎能忘?</p> <p>文字原创:清闲尘梦</p><p>图片拍摄:清闲尘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