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合照 母子一场

大道至简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文字:大道至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片:家族亲人</span></p> <p>过两天就是母亲节,这段时间想说的话特别多,满脑子胡思乱想,想念与妈妈曾经在一起幸福的日子、欢乐的样子。</p><p><br></p><p>可是,可是从今往后,再也不能和妈妈在一起过母亲节。2019年9月,妈妈远走他乡,成了远方的亲人,从此阴阳两隔。</p><p><br></p><p>不习惯没有妈妈的母亲节,不知皆怎么过没有妈妈的母亲节,无限思念,悠悠我心,我只能埋头写美篇,愿网络通天堂,与妈妈共鸣!</p> <p>夜深人静,想妈妈了,又起床写美篇,但找不到与妈妈的合影照片,平时拍摄和储存妈妈的相片上千张,居然找不出几张与妈妈的合照,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p><p><br></p><p>因热爱生活,用心记录生活,拍摄照片无数,但主角都不是我。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因买了相机之后就成了家庭御用摄影师,家族合照画面里基本找不到我的人影。到急用时,后悔当初,妈妈在世时为什么不与妈妈多拍几张正儿八经的合照?这遗憾,注定一辈子!</p><p><br></p><p>最后,求助亲们,从家族群里收到几张,算了一下刚好十张,虽然都不算是正儿八经的合影,但总算是拍到有我露的睑、和妈妈在一起的合照,太珍贵了,于我而言,一辈子也许就只有这么十张图记录了我和妈妈在人世间母子一场、缘分一场。</p> <p>【图一】</p><p>时间:摄于1992年</p><p>地点:家乡老房子</p><p>描述:家族最早的全家福,那年已读高中,哥姐们都已结婚,弟妹们都没结婚,我是中间的阻碍,压力可大。哪些年兄弟姐妹多,家里每天热热闹闹,父母总是很开心的样子,至今记忆犹新,可惜这照片没保管好。</p> <p>【图二】</p><p>时间:摄于1995年</p><p>地点:家乡老房子</p><p>描述:那一年已读大学,寒假回家过年,是妹妹拍的,虽然只出现妈妈的背景,但都足够让我魂牵梦绕一辈子,因为这是我和妈妈在一起最早期的唯一一张照片,特别珍贵。</p><p><br></p> <p>【图三】</p><p>时间:摄于1998年</p><p>地点:广州白云山</p><p>描述:这是妈妈第一次出远门,妈妈大半辈子生儿育女,含辛茹苦的我们8兄弟姐妹养育成人,吃尽苦头,我大学毕业后,家里一切都己好转。但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妈连本地区县城没跨出过,真可怜天下父母亲!</p> <p>【图四】</p><p>时间:摄于2005年</p><p>地点:老家鱼塘</p><p>描述:抓河蚌,本图是妹妹提供,小时候老家到处可抓到河蚌,我老妈特别喜欢吃河蚌焖豆豉,后来由农作物用使用农药过度,和水资源利用不合理,河蚌消失。那一天突然在鱼塘里又发现河蚌,老妈最开心。</p> <p>【图五】</p><p>时间:摄于2012年</p><p>地点:老家前院</p><p>描述:一家人喝茶聊天。每年寒暑假,我一小家三口都争取一切机会,放弃一切利益回老家陪伴父母,儿女们心理都明白,子欲孝,亲还在,这已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p> <p>【图六】</p><p>时间:摄于2015年</p><p>地点:老家前院</p><p>描述:爱人偷拍的,那是大年初二,每年这一天,老妈起得特別早,年年都说是睡不着,是高兴的期盼和等待,鲁迅曾说过,人生最开心的事是将到又未到的等待,老妈是焦急的等待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这照片拍出老妈此刻的心情,开心的样子。</p> <p>【图七】</p><p>时间:摄于2017年</p><p>地点:老家果园旁</p><p>描述:妻子提供的相片,质量不好,但很珍贵。那一年妈妈行动已不太方便,出入依靠拐杖,在老家院子住久了,就想着到处看看。这是一周末,老妈说要到果园看看,我们干脆就搞个农家乐,在果园里玩了半天,老妈说就喜欢看着我们忙碌的样子。</p> <p>【图八】</p><p>时间:摄于2007年</p><p>地点:老家前院</p><p>描述:寻找童年的乐趣,编织鸭母粽,已有20多年没吃了。一个周末,老姐提起,马上行动,很快就备齐材料。可是,一家人竞没有一个人能记得怎样编织这童年的玩意,老妈反复尝试了几十次,玩了一整天,其实这就够了哈。</p> <p>【图九】</p><p>时间:摄于2018年</p><p>地点:老家院子</p><p>描述:妻子偷拍,帮老妈修脚趾甲,每次修脚趾甲,老妈都很配合很开心,这时的老妈特像小孩,很可爱的样子。</p> <p>【图十】</p><p>时间:摄于1999年</p><p>地点:酒店餐厅</p><p>描述:爱人拍摄,冥冥之中,似乎是上天的安排,这一次聚餐老妈要我们提早到场,又恰好有时间拍照,爱人还特意拍了全家照,没想到这成了永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