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油面 满腹乡愁

蓝色的天空888

<p> 一碗油面 满腹乡愁</p><p> 岁月可以洗涤无数沉浮往事,但洗不掉乡愁!我心中的乡愁如春天的百花,多样多彩!</p><p>乡愁是父母的眼神和身驱,乡愁是故乡的泥土和稻香,乡愁是儿时的伙伴和欢笑,乡愁是故乡亲人的关切和期望,乡愁是教室里读书声和老师同学们求知求学、挑灯夜战的身影和汗水,乡愁是我记忆中那些有形无形难忘的情怀! </p><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p> <p>在我的心中,家乡的油面永远牵挂着我的记忆和情怀。记得婴幼儿时期,母亲用油面加米饭加青菜熬成"烫饭",养育我们;当我们生病时,母亲常常用这精制的油面加荷包蛋煮成面汤,让我们恢复健康;当我坐月子时,母亲又是用这油面加红糖做成月子餐;当我们劳动时,母亲又做一碗油面加肉丝加青椒、青菜炒面让我们的胃暖暖的、饱饱的,油面是我们永远的记忆和念想,真所谓:一碗油面,满腹情怀!&nbsp;</p> <p>每年的5月8日,是我慈爱母亲的祭日,而今年5月10日的母亲节已经渐行而来,远在他乡的女儿只能梦中与母亲倾诉衷肠。每每想起母亲给我们做的那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油面,不禁泪流满面,泪洒衣裳!</p> <p>所谓"接风的饺子,送行的面",中国人期盼的团圆和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深深蕴含在我们的食物和生活中,这种文化和情怀,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乡念和乡愁!</p> <p>家乡的油面,丝丝缕缕,绵绵长长,她和母亲的爱一样,滋润我的心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