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田野

悠然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风暖麦薰花粉漾,</b></p><p class="ql-block"><b> 蒹葭临水沐朝阳。</b></p><p class="ql-block"><b> 沟边蝌蚪沉浮聚,</b></p><p class="ql-block"><b> 蕴育蛙鸣庆滿仓。</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谷雨拥带着春天飘然而去,几阵南风送来了初夏。</p><p class="ql-block"> "楼台倒影入池塘,滿架蔷薇一院香″。古人对初夏的描绘,引起我的向往,我也要去张望一下那房舍倒映的池塘,嗅一嗅那爬滿墙面的蔷薇散发出的甜甜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五一小长假,稍闲下来的我离开蜗居,出了城区,信马由缰地来到农村原野。</p><p class="ql-block"> 啊!田野里涨滿了生发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青翠的麦苗飞快地拔节窜高,在南风的薰陶下,爆穗扬花,授粉灌浆。先前金黄一片、一望无边的油菜,现已褪尽金黄,改着一袭淡绿色的新装,生机盎然,缀滿籽荚的枝桠在风中微微摆动,象似向人们炫耀着它那颗颗饱滿的籽荚。拨开蚕豆棵,那从上到下排滿了斜插着的蚕豆角子映入眼帘,争着向你展示它们那丰实的籽房。看了让人心生喜悦。</p> <p>  田头沟坎上芦柴钻子,冷不丁已窜出半人高。水边上的菖蒲,一丛丛簇拥着,长长的剑叶油光发亮、青翠欲滴。走上堤埂,一条明亮的水渠展现眼前,岸芷汀兰,郁郁葱葱。</p><p> 蓦抬头,蓝蓝的天空下,在那闪亮的小渠尽头,在那绿树丛中,一座明黄色的小屋,在朝阳的映辉下,倒映在渠水中。这不正是我这次远足追寻的美景么!</p><p> 看到我蜷缩在渠坎上,用手机照来照去,两位正务农活的老大娘,丢下手中的活儿,围过来问我:你做呢呀?拍这小河呢,我答道。她们听了哈哈大笑说:城里人被"新冠"逼瘋了。</p><p> 我是作狂了,这么生气勃勃的田野,这么如诗如画的初夏美景,让我见识了,你说我能不欣喜若狂!</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