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一生 陪你到老

俊杰

<p>我与老伴儿于1980年结婚,结婚时,我在一家乡镇供销社工作,老伴在医院上班,我家是农村的,可是老伴是干部子女,城乡的差别,让岳父岳母很是纠结,不情愿将女儿嫁给一个家在农村的孩子。但是,老伴很固执,不管父母怎么施压,甘心情愿地做了我的老婆,她就是我现在的老伴。</p> <p>结婚那天,我们俩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就这么回家成亲了。转眼间,40年过去了,我老伴儿已是两个孙女的奶奶,但她身体健康,精神焕发,腰杆儿仍然挺得很直,谁也不相信她是年过六旬经历过两场大病的老人。我们家三代六口,少敬老,老爱幼,日子过得很是幸福美满。</p> <p>1993年,一向很健康爱说爱笑的老伴,好象变成另外一个人,眼睛掉进眼窝里,苗条的身材越发显得又细又长,真是人似黄花,面似颦儿,140多斤的体重一下子降到了108斤,原来老伴儿因为操劳过度,长期营养不良,患上了腰椎结核,腰部疼痛难忍,不堪入目,眼看就要支撑不下去了。我陪她先后到过滨医附院、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北京301医院看病就医,专家确诊为罕见的腰椎结核,只有手术治疗,需要长期平躺卧床治疗休息最少半年,这样我们一家三口不得不一同住进医院陪她治疗了,手术还是毛宾尧教授和宋杰主任亲自做的,非常成功。</p> <p>祸不单行,不多日,岳母也因重病住进了医院,母女连心,同住一个医院近在咫尺而不能相见,是多么的痛心疾首啊,直到岳母去世,老伴都没能见岳母一面,真是终生遗憾。由于专家及时的治疗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我老伴儿的病情恢复很快,出院那天,我看到她春风满面,谈笑风生,没有一点痛苦的样子,一面拄着双拐,一面幽默地对我说:“这下好了,我再也不干活了,轮到你来伺侯我了”。当时,我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过,泪水遮住了我的双眼,只听有人喊,“你伺候了他一辈子,他伺候你几天,还不便宜了他!”,原来是快言快语的林护士长说的。老伴又在家休息治疗了很长时间,前前后后有两年多的时间才得以康复,终于能够上班了。</p> <p>老伴2011年就退休了,都知道我那老伴儿在单位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从来不服输,一生过惯了忙忙碌碌的日子,对退休清闲悠哉的生活适应不了,就被一家医院聘请去了,孩子们看不下去,经常“批评”她,我以为,她能够多活动活动,干点事,未必不是件好事,“生命在于运动”嘛!不料在2012年6月的一天,灾难终于又一次降临到她的头上。在上楼梯时,不小心滑倒,导致右腿骨折。我叫人立即把她送到医院,经诊断需要动手术接骨治疗,我心里明白,这次老伴伤得不轻,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该我照顾的时刻到了。但是,我是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分身之术,于是医院、工作岗位来回兼顾,手术7天后就回家疗养了。</p><p><br></p> <p>想起我和老伴儿,几十年并肩走来,坎坷路多平坦路少,是她一直为我支撑着这个家,拉扯孩子长大成人,上了大学,直到工作,洗衣做饭照顾家,一年到头哪得一刻清闲?而我从一名基层供销社站柜台的小子,一直到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凭什么呢?还不是我有个坚强的老伴儿做后盾吗?她把她的一生全部献给了我,献给了属于我的这个家,在一起的时候我没有感觉到她的重要,至少我没有珍惜。仅仅离开几天我才明白,在这个家庭里我比她要渺小得多,我不能没有她!这个家不能没有她!寂寞、愧疚、悔恨?像一把乱草塞进我的胸膛,多少往事像演电视一样一幕一幕重现在我的眼前------</p> <p>说来叫人涕笑皆非,记得我和老伴儿刚结婚时,在我的家乡却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因老伴个子比我高、收入比我高、职业比我好、家庭更不用说,有人说我有专门迷魂女人的“绝技”、“魔法”,有人怀疑我老伴儿被我灌了迷魂汤,言外之意,有这么好的女子做我的老婆,我不配,其实说句不谦虚的话,当时我们初恋时,如果她有半点勉强的表示,这段姻缘也早因我的“知难而退”而告吹了。</p><p><br></p> <p>当然,我的老伴儿充其量只不过是个平凡得女子,然而,在我看来,她能敢于冲破世俗的枷锁,想常人不敢想,为常人不敢为,选择我为自己的丈夫,这本身即说明她是一个值得我信赖,值得我爱的人,是一个了不起的人。</p> <p>我老伴儿长得美,却不是那种整日梳洗打扮,描眉画眼,一日三换装的女人,她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过硬,而且能吃苦耐劳,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尊敬师长、善待患者、同情弱者,单位领导同事都很喜欢她,快言快语, 直来直去。尤其是女同事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聊聊,成天嘻嘻哈哈不愁不忧的,非常热心。因我的职业和爱好,有时候在家聚会,而我老伴儿总是来者欢迎,去者欢送,炒菜做饭,端茶递烟,从没怨言,邻居都夸她不但人长得美脾气也好,都乐意接近她。邻里八舍、同事朋友常给我开玩笑,“你是哪辈子修来的福,讨来个这么好的女人做老婆,要小心”!逗得大家哈哈大笑。</p> <p>老伴对待我父母那是没的说,胜似自己的父母,结婚后,每逢周末节假日,都和我回家,带上礼品看望父母,工作忙时抽不开身,就买上东西,催着我回家。父亲因肺癌住院,作为医生的她,都是她伺候左右,端屎端尿,做饭喂饭,擦洗身子,甚至晚上都是她在陪护,父亲过世后,每年的十月份都把我母亲接来过冬,亲自给我母亲洗澡、剪指甲,每晚都给母亲洗脚,买衣服洗衣服,里里外外换洗一新,并变着法给老母亲做好吃的,从不嫌弃从农村出来的公婆。</p> <p>儿子在部队服役,为了不打扰儿子,让儿子安心工作,不管家里发生什么事,都不告诉儿子,甚至我母亲去世,都没告诉他,老伴骨折后也不让告诉儿子,事后儿子和儿媳请假回来看望她,待了几天后,就被她撵了回去。</p> <p>对待儿媳视如己出,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娘俩非常亲密,无话不谈,无话不说,家里有什么事总和儿媳唠叨唠叨,儿媳分娩,床前嘘寒问暖 ,细心照料,疼爱有加,医护人员都认为是亲生女儿呢!</p> <p>从头回想,我和老伴儿这一生算起来,的确是我欠了她的,但今生今世,这笔债我是还不清了,但我并不糊涂,今天借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老伴儿63岁诞辰之日、我们结婚40年之时,把她酸甜苦辣的经历写出来,留给孩子们,留给亲朋好友,让她满足,或许,这样还能对她做些补偿,其余欠下的,在有生之年,好好陪伴她、呵护她、让她幸福快乐。满足不了的也只好等到“来世”再还她了!!!</p> <p>用经常说的那句话献给天下的女人,作为结束语:做人难 做女人更难 做母亲难上加难!</p> <p>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愿天下所有母亲永远健康,永远快乐,永远美丽,永远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