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央长青树老年大学2020年舞蹈精品班学习专辑

龙年烟雨

<p>记录真实,分享美好;</p><p> 夏季流莹,尽在其中。</p> <p>   (一)</p><p> 五月八号清晨九点半,迎着初夏的阳光,城中央长青树老年大学舞蹈精品班开学了!经过审核,十二个健康合格的学员在杨帆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2020年的第一次训练……</p> <p>严肃认真的基本功训练……</p> <p>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p><p> 达坂城的姑娘来了</p> <p>在这里,真正理解了“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易。</p> <p>简单的三两个动作,要跳出韵味来,挺难的。学员们倒是精神可嘉!一副永不言弃的自信,互相鼓励着……</p> <p> (二)</p><p>五月十一日,今天是开班第二节课。新增了两名学员,十四人了。大家都挺守时的,时间一到,大家都各就各位,认真的复习起上课时内容,很令扬帆老师满意。</p> <p>瞧!复习课上,姐妹们这认真劲儿!估计大家下来是认真训练了的吧?</p> <p>今天的基本功训练是加了码的,虽然老师说大家能做到何种程度自己把握,可是谁都在尽力而为!说真的,我很佩服这种积极上进,永不言弃的精神!</p> <p>比如,拉腿训练,对于多数姐妹来说,是有难度的,可是,谁都没有矫情,力所能及的把动作做到位。课堂上的我们和闲聊时是不一样的。或许吹牛时大家都说“就是找个耍的方式而已……”,而事实上,课堂上,都是好学生!!!</p> <p>最令人感动的是学员之间的互帮互助。兴富跟我差不多,是第一次跳舞,课间休息时,感觉有些动作没弄懂。舞感较强的杜姐姐主动上前,手把手的示范,一次又一次……</p> <p>今日新学了三组动作,虽不能说掌握得很好,但是大部分学员能跟上节奏。你看:在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有点模样了。我在想:等整个舞蹈学完,适当编排一下队形,穿上统一的民族服装,虽不敢说“嬿婉回风态若飞,丽华翘袖玉为姿”魅力四射。但是我断想也应该是很有味道的!!让舞蹈融入生活,用艺术点缀人生,我们一起期待,精彩在下一堂课!我们不见不散。</p> <p>让生活富有节奏,把舞点融入生活……</p> <p> (三)</p><p>五月十五日,是精品班第三节课。非常遗憾,有四位同学有事请假了,原本就只有十四个人,今日更少了。看得出老师很牵挂缺席的同学,担心跟不上节奏。其实,请假的同学也很担心的。课后,同学们录制了完整的学习视频。你看!缺席了也可以自我训练的。这深深地感动着缺席的同学们,那份默默的关怀,潜移默化间已经深深地扎根大家心底了……</p> <p>  蝶恋花.师之舞韵</p><p> (新声韵)</p><p> 墨染青丝飘柳横。如若仙灵,恍若天仙景。春月一轮开炫镜。玉盘娇女双眉婧。</p><p><br></p><p> 轻若游龙琴和罄。玉袖生风,典雅娇颜映。笙瑟清泠鸿雁敬。长愁绫袖凌霄净。</p><p> 龙年烟雨庚子四月二十六</p> <p> (四)</p><p> 五月十八日,今天是上课的第四天。</p><p> 音乐渐起,同学们迅速跟上节奏舞动起来。别看都是五十多岁的奶奶级别的资深美女,那如玉的右手轻轻一掐,举过额头,左手轻牵裙摆,脚尖点地,裙裾飘飞,那如烟的水眸欲语还休,流光飞舞,犹如一队孔雀从幽幽的竹林深处漫出……</p><p> 人们说,舞蹈是藏在灵魂里的语言,跳舞就像是用脚步去梦想,每个动作都是一个字,组合成舞蹈这首诗。说句实话,很多姐妹,都有这美妙的领悟!我羡慕极了!很遗憾,我实在是娘胎里没带艺术细胞,领悟能力差劲儿极了!常常心有余力不足,忙了手就忘了脚!整个不协调!唉!或许是我根本就还不曾感触到那种舞之神圣,那种让灵魂飞翔,与万物合一,变成星,变成月,变成爱与被爱者,变成歌与曲的缘故吧??</p><p> 作为集体,我为精品班骄傲!因为我虽差劲,但我的同学们行哦!唉!我就算是欣赏吧,足!</p><p> 扬帆老师,就不用我在此咿咿呀呀的夸赞了!确实,我词汇贫乏。我看她跳舞,就犹如一个不会说话的孩童,看见美丽的孔雀,高兴得直咿呀蹦跳而无法表达一样!也犹如顽童看见“飞流直下三千尺”,只会说:哇!好长啊好长……</p><p>你看她扬手,惦脚,旋转……酷似一只在空中飞旋的天鹅;又如在地面翩翩起舞的孔雀。那种阿娜,仿佛与音乐溶为一体;那种用柔软衬托出了舞者高贵的美,或许,我搜尽了词汇,终于确切地说:“陶醉”!最可贵的是那种为人之师的耐心,那种甜甜的微笑,那种温馨的语言……让即便是非常后进的我,也不愿意说一句:退缩。</p><p> 唉!继续努力吧!希望下一次更好!</p> <p> (五)</p><p>5月22号,今天是精品班第五节课。老师和同学们都惜时如金。九点二十五分,教室里已经开始轻歌曼舞了。</p><p> </p> <p>一阵训练过后,杨老师鼓励大家,《达坂城的姑娘》学好了,教大家《清平乐》,一听说《清平乐》大家就很快联想到最近的热播,那可是宫廷舞!!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于一体的景秀乐章哦!话语间杨老师开始示范:你看!那轻盈的身姿随风散,婀娜翩翩,若配上胡夏的《愿歌行》,那轻柔而又铿锵的韵律,那传情的倩眸,水波清澈……真可是:“舞势随风散复收,歌声似磬韵还幽。 千回赴节填词处,娇眼如波入鬓流。”而我快速走神,耳边不断响起那段轻柔的“国有城兮城四方,城有君兮仁以长。臣忠能兮为栋梁,君有后兮持正方。子皆寿短储落旁,女亦娇拗终惶惶。然民亦皆君子女,市井平宁百姓康……”</p><p><br></p><p> </p> <p>估计是《清平乐》的吸引力吧,今天同学们分外认真!一曲《达坂城的姑娘》基本成行了。大家掌声感谢杨老师!!</p> <p>   长相思.师之舞情</p><p> ( 白居易体.新声韵)</p><p>月牙弯、柳眉弯。怡美裙飞若紫嫣,飘丝似锦旋。</p><p>语甜甜、笑甜甜。相助群芳双鬓汗。胜娇娥下凡。</p><p> 龙年烟雨于庚子闰四月初一</p> <p>(六)</p><p> 五月二十五号,今天是精品班第六次上课了。不知不觉时间就从同学们舞动的脚步间溜走了三分之一。虽然跳舞的天赋各异,甚至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大家互相鼓励,都不言弃。尤其是扬帆老师,她既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又担心伤了后进同学的信心,总是甜甜的鼓励着,一个动作一遍、两遍、三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居然也在这里淋漓尽致!</p><p> 今天特别感动,或许同学们看出我老是进入不了角色,想放弃吧?课间休息,同学们友好的鼓励着我,他们说:人与人之间,爱好,兴趣,天赋是有差异的,个人的特长不同,表现出来的自然不同……阿芳还说:她开始学了一期舞蹈一个舞都没学会。其实,我知道是鼓励我,但是心里特别甜,特别温馨。眼眸里居然有几分感动的热泪……</p><p> 为了上学期聚会时给老师的承诺,我每节课后都将同学们的学习状况记录下来,等结束了,大家都可以拥有一份完整的回忆。老师说,她很满意,不少同学也点赞鼓励。其实,我也只是记录真实,随笔而已。说句实话,文学作品,叙事也好,抒情也罢。对于读者,观点永远是不一样的!再好的文章,都不乏吐槽者。幸运的是,姐妹们都是素质极好之人,珍惜友情,尊重劳动,顾及自尊……</p><p>今天学习新舞蹈,刘珂矣的《清平乐》旋律柔美动听,看得出,大家虽然觉得有点难度,但是,挺喜欢!我们一起期待下一节……</p> <p>老师说:每一个动作都是自己原创的,感谢老师这种不忽悠不应付认真教学的态度!老师!不管学习效果如何,我们感谢您!</p><p> </p> <p> (七)</p><p> 五月二十九号。不知不觉,精品班时间将过半。一月以来,今日感悟良多。首先,姐妹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可爱极了,而且进步是明显的。其次是杨老师人特别耐心,一个动作,一遍,二遍,三遍……直到多数人会……太不容易了。作为老师,我佩服这种敬业精神!同学们心里佩服,暗自为老师点赞!!再次,《清平乐》音乐太美了,舞姿也特别有魅力,大家甚是喜欢。</p><p> </p> <p> 师之舞谊</p><p>亦师亦友情深重,悦教于思谊更浓。</p><p>一去一来将一月,一颜一笑美心中。</p><p> 龙年烟雨课堂随笔</p> <p>  不知为何,今日思路很混乱。估计是我舞蹈天赋确不如人意吧?心中有太多纠结缠绕,放弃?坚持?逃避?</p><p> </p> <p><br></p><p> 认真的基本功训练,对健康是极好的</p> <p>虽然没有竞争的压力,大家依然尽心尽力……</p><p> </p> <p>红尘喧嚣,人心浮躁,应放慢脚步,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了。在生命中,寻找一种能源源不断带给你优雅宁静的力量和勇气――舞蹈和读书首选……</p><p> 我们一起期待下一节课――洋田湾户外公开课的快乐!!同学!不见不散哦!</p> <p> 舞蹈精品班之感</p><p>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曲一班总是缘。</p><p>一举一行皆情谊,一言一语记心间。</p><p> 庚子闰四月初七课堂随笔</p> <p> (八) </p><p> 光阴似箭,转眼间舞蹈精品班开班一月。小结恰逢六一佳节。一群资深“儿童”相约郊外农家小院――洋田湾.喜乐田庄。虽是山郊,却景色别致。有菜园田舍,盛景荷塘、曲径小桥、风车流水、楼台亭阁……置身林中小路,树影斑驳撒落脚边,行至菜园则有世外桃源之美。感谢班长和蒙姐姐找到如此圣地。辛苦了!</p><p> 一路同行,杨老师实在用心良苦!利用各种方式让大家留住美好瞬间,为人之师尽职尽责!真诚地说一句:谢谢老师!!</p><p> 感谢朱校长亲临!为聚会增添了深意!感谢有您!</p><p> 餐桌上大家畅所欲言,坦诚相待,互相交流,友谊飙升!同学!感恩有你!</p><p><br></p> <p> 喜乐田庄庆六一</p><p> 激情六一系红纱, 半百童颜赏农家。 </p><p> 喜乐田庄真有趣, 开怀晚景乐眉霞。</p><p> </p><p> </p> <p> 定风波.荷塘梗上心气佳</p><p>夏日炎炎心气佳,精班舞蹈展柔霞。</p><p>半百六一顽童庆,高兴。白衣丹配系红纱。</p><p>山野荷塘留个影,带劲。田园之间赏荷花。</p><p>谈笑抖音精气旺,真爽。师生友谊又升华。</p><p> </p> <p>  浣溪沙.曲径小桥深情载</p><p>转眼相约一月余,</p><p>精班舞蹈总相惜。</p><p>小结恰巧正六一。</p><p><br></p><p>师友相约郊外去,</p><p>田庄喜乐景真迷。</p><p>情深义重续来期。</p> <p>曲径流觞,留下美好回忆……</p> <p>山野田园,胜似人间天堂……</p> <p>归心亭留影,心身愉快</p><p> </p> <p>秋千小歇,荡起童年纯真</p> <p>水流风车,转动师恩情长</p> <p>荷塘小径,记载师友长存</p> <p>   (九) </p><p> 第九节课开始了,同学们今天状态蛮好的。一曲《达坂城的姑娘》 基本完成。看得出大家都很开心。</p><p> 接着练功,仅仅一会儿功夫,大多汗流浃背。或许人在认真做事的时候才真是最美的时候。同学们看上去很美,很精神!</p><p> 随后的新舞蹈《清平乐》:</p><p>   禁庭春昼 ,莺羽披新绣。</p><p> 百草巧求花下斗, 只赌珠玑满斗。</p><p> 日晚却理残妆,御前闲舞霓裳。</p><p>  谁道腰肢窈窕,折旋笑得君王。</p><p>  </p> <p> (十)</p><p>六月八号,第十节课了。一个多月以来,真心佩服杨帆老师这舞蹈天赋!你看这舞姿:身轻似燕,体软如云,臂若无骨,步生莲花!咋一个美字了得!!当然,同学们也不差哦,瞧!随着《清平乐》响起,一群花间飞舞的蝴蝶,好不妩媚优雅!既如潺潺流水,又如深山明月,眼若晨曦、含情欲诉,我想仿,走神不得,我想停,越发吸引。算了,终究才疏学浅、文思不及。还是借古人诗句做个小结吧:</p><p>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p><p>小垂手后柳无力,风袖低昂如有情.</p> <p>练功时段,大家严肃认真、井然有序……</p> <p>潜心修炼,旁若无人,只为练得真功夫……</p> <p>翩翩起舞,乐在其中……</p> <p> (十一)</p><p> 不知不觉,第十一节课了。姐妹们从不认识到熟悉,从试试看到认真训练,对老师,从认识到理解,崇拜,尊重……这之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而这些回忆的美好总需要以最传统的方式留下来;就像生活中的那些贵重的情愫,总需要以最原始的坚守留住。如果可以选,我愿煮茶品诗,以诗佐酒!青山在怀,草木在侧,欢喜了然。然而,不由我选择,就用最简单的方式留着吧――记录真实,留住美好,不管你读与不读,我都依旧在写……愿为大家留下永恒记忆!😊</p><p> 比如,今天的基本功训练,实话实说,是开学以来最认真的!!所有人都汗流浃背哦!进步最快的应该算是胡张群妹妹了!不信你看群里照片!!</p> <p> 十二</p><p> 今天终于学完了《清平乐》,大家觉得难,但是很有挑战性。我是接受能力超级差的一个,但是也不想放弃,跟着舞动,慢慢的寻找舞的感觉……</p><p> 看得出老师很担心大家跟不上,一直鼓励着。她很尽心,很累,但是一直微笑着……不知为啥,我有些心疼老师!</p> <p> 十三</p><p> 光阴似箭,转眼集训将完。 若问学到啥?那可多了:舞蹈基本功,不同舞蹈的不同韵味,老师的敬业精神与热心肠,同学们的待人处事风格,美颜养生之道,师生之间,姐妹之间的缘分与友情……</p><p> 总而言之,收获满满的。</p><p> 今天学习第三个舞蹈《江南雨》,说真的,比起前面两个,的确要简单些。当然了,或许是心静下来了,认真了些吧?随着旋律舞动,真有<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细雨斜风作小寒,淡烟疏柳媚晴滩……”的唯美之感。张七</span>姐(网名,其实她是妹妹)像好多姐妹一样,是极其友好的人,一直关注我,鼓励我不要放弃,她每一次投来鼓励的美眸都让我感动。其实,正如闺蜜兴富说的,我就是为了锻炼,再直白一点,就是为了好玩儿。至于“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想那么多,因为我就没想过要上台。当然,从珍惜尊重老师的指导而言,说真的每一节课,我都和大家一样,尽心尽力的。 唉!说到结束,居然有些伤感:光阴似箭不复还,转眼集训即将完; 时过境迁君记否?音容笑貌记心间。</p> <p>汗流浃背,只为学得真本事</p> <p>静心修炼,为了健美与健康</p> <p>老师的舞姿……</p><p>细雨斜风蕊梅尖</p> <p>淡烟疏柳媚晴滩</p> <p>喜上眉梢乐心甜</p> <p> 精品班之感</p><p> (新声律)</p><p>白云万朵漫天飘,姐妹休闲乐尽逍。</p><p>感谢扬帆师重意,长青树下舞姿娇。</p><p>风花雨雪皆题作,湖海江河亦是调。</p><p>偶尔奔忙心亦爽,延年益寿有新招。</p><p> 龙年烟雨闰四月二十八随笔</p> <p> 十四</p><p> 今天是第十四节课,转眼学习将结束。</p><p>老师有些不舍,同学们也有点伤感。所以,今天的训练《江南雨》同学们分外认真!周五是端午节,小编祝大家端午安康。我们一起期待下周一的户外公开课!!祝同学们端午安康!阖家幸福!!</p> <p>七绝.祝姐妹们端午安康(新声韵)</p><p>敬佩诸君舞锦篇,汨罗定会绽清涟。</p><p> 龙舟暂不江中赛,传统菖蒲挂宇寰</p> <p> (十五)</p><p>转眼,两月舞蹈学习结束了,似乎该说点感悟。可是,提笔茫然,我真不知道该说点啥。同学们倒是满腔人情!举手投足皆是韵,轻歌曼舞皆是情,可喜可贺,今人羡慕。或许,我也该满腔热情面对接下来的课程,就像面对原本复杂坎坷的生活一样,永不言弃。</p><p> </p> <p>说真的,舞蹈令人神往,正如扬帆老师所言,对于女人,内外皆修必定是完美的代名词,然而对于从来不曾接触过舞蹈人来说,难于上青天。生活就是这样,不曾尝试,不知其难。每每想像一身绚丽飘舞的长裙,心里总生渴望:真的很想用优美的肢体语言展示心中的梦想,用优雅的舞步表达内心的激情。若可以我甚至愿意作一条 鱼儿 ,在舞蹈的海洋中尽情遨游。或者化作一只雄鹰搏击长空……</p><p> 进入精品班,大多想点燃胸中的激情,极力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梦,或者寻找一份属于自己心灵深处的宁静。然而,身材和现实似乎不尽如人意。不能妄想。把舞蹈作为修身养性、锻炼身体的一种途径和体验吧?或者在音乐的旋律和舞动的步调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享受艺术……</p><p> </p> <p>就这样,我努力适应舞蹈给人美感的同时带给我的一份恬静,让我忘掉烦恼,每天都以微笑的、充满朝气的脸庞面对身边的每个人,用快乐感染周围每个人。可是,两月结束了,让我感触最深的就莫过于心境的改变,个性的开朗和自信心的树立了,而对于舞蹈,我似乎无缘,这是我的困惑,幸运的是老师不断鼓励,同学不断支持,那份友情似乎远远大于舞蹈本人的吸引力。</p><p> 或许明天,我会不错……</p> <p> 十六</p><p>城中央长青树老年大学2020舞蹈精品班,圆满结束。感谢扬帆老师!您辛苦了!祝愿大家生活愉快!!</p> <p>我们共同举杯,祝愿杨老师生活幸福,事业顺利!祝愿姐妹们天天开心,健康快乐!我们一起期待,来期再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