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傣族村寨佛寺——曼飞龙白塔》云南行之六十二

平谙丷丷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七律•赞傣寨佛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0年4月5日</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平 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傣族村寨建佛堂,</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矗立寨子路两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村村寨寨均有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古往今来有信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傣家信佛较虔诚,</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向善向正不迷茫。</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传承文化敬佛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世代相传待发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4月5日,来西双版纳前就知道这里是傣族自治州州府,还知道有泼水节。总想找一个有代表性的村寨看一看,了解一下傣族的人土风情,为啥傣族村村寨寨都有佛寺佛堂?带着这个疑问,我来到了傣族寨子——曼飞龙村。这个村座落在大勐龙镇的一个山脚下,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寨里有佛寺、佛堂,山脚下还有一个白塔,是典型的傣族村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朋友驱车来到曼飞龙村已是下午一点多,吃完午饭开始进山观白塔。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今年由于疫情爆发,市政府下令禁止傣族的一切泼水活动,所以泼水节的万人开幕式全部取消,我没有拍摄到万人泼水的壮观场景,有了遗憾也吸引我将会再来西双版纳!我们打听好去往白塔的方向,直驱山里,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两点多我们走进了曼飞龙白塔风景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山脚下是一片森林,树种主要是橡胶树还有零星的竹林,这里才是通幽的避静之处 。使我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这里太静了简直一点杂音没有,疫情后的这里没有任何游客,只有我们同行三人,我们来到了白塔的另一侧,整齐的橡胶树有序的挺立森林中,我走进下坡的林地,齐腰深的树叶像陷阱一样把我拖住,队友留下了我的影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看这里已经很久没有来过游人了,都是由疫情影响的,水池内干旱的一点水都没有,树叶落满池塘……</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参观游览了一阵子,这才是惬意呢!今年的四月份这里比较干旱,雨水一直下不来,如果是雨量充沛那又是另一番景象。傣族人每年的泼水节非常隆重,故事的要点是:“七个美女神除掉火魔怕亚鹏,火魔作恶多端残害百姓,七美女找到杀害火魔的秘籍,将火魔头颅用头发割断,轮番上阵用水连续泼了多天才将恶魔除掉”。为了纪念七位女英雄,每年的4月12—15日泼水庆贺,这就是傣族泼水节的简单来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游览完曼飞龙白塔又回到寨里,傣家人喜欢养花草,特别喜欢将一些喜欢的花盆挂在吊脚楼上,这些花草多数为中药材,我将有特点的肉肉花记录下来,献给大家欣赏。也将寨子上的佛寺拍下部分,因为傣寨具有独特的文化,那就是每个村寨基本都有傣族建筑特色的佛塔。傣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具有较高的修养,也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所以傣族为了传承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宗教信仰就在村寨修建寺庙佛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走到傣寨的村头,看见几位小学生在路上玩耍,疫情期孩子都没上学,我抓拍了她们几个镜头,当看见一位十一二岁小女孩从自家的墙上往下跳着急与小朋友玩耍,当她跳下来时我开玩笑的逗她。站住!为啥跳墙冒这么大的险?小女孩听见我的声音,马上立正站住。这足以说明傣族孩子从小有教养,不去和人争执,傣族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有信仰才能有素养,有素养才赢得了大家的尊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制作:平 谙</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 影:平 谙</b></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时间:2020年4月5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摄地点:西双版纳大勐龙镇曼飞龙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