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寻古

木石小山

<p>五月七日,阴雨</p> <p>与友驱车从济源出发,越过河南界,进入山西,路上,天阴沉沉的,风中雨气越来越重,看来老天快憋不住了</p> <p>行至青龙潭隧道,老天爷终于松开了裤裆,雨洒在前挡上,雾蒙蒙的,提醒朋友放慢车速,去还是不去犹豫半天,决定既然出门,没有收获就不能回头,诱惑总在前头,勾引着不能停步</p> <p>山路十八弯,路窄错车有点难,雨下的更大了,村子藏在半山腰,上行可得小心。亏得朋友车技老练,坐在旁边的我丝毫不需担心,只顾着透过车窗看着模糊的山景。拐过山粱,我突然发现沟谷中雾气腾腾,招呼朋友停车,冒雨下车,雨打在脸上身上,一股凉气袭来,打了个寒颤,觉到冷了</p> <p>站在山粱小道,大雾从谷底升起,像在硕大的画布上泼墨,浅的深的,浸淫晕染,只一会儿,远山隐藏,近山朦胧,眼前的树被雨水冲洗的一尘不染,碧绿透亮,近树远山,该明的明,该暗的暗,更有不怕雨的鸟儿不知躲在哪欢快的歌唱,真的是喝醉了酒的感觉,自己自下而上,由眼到心,一律跟着雾跟着山摇摆,甩干净尘世的烦躁污浊,只留下满面清风了。</p> <p>雾彻底疯了 ,在我感慨未发时就来到了我身边,吸一口气,甜丝丝的清香,其中一定夹杂着泥土的滋味,携带者莫名的花语,间或还有谷底草木昆虫的调料,一并不给我回味的机会,尽顾着把这一切美好送进心底,做成记忆的相片,能存放多久就存放多久,也许可以保存一辈子,直到随我老去哩。</p> <p>迎着雨,我不由得大吼一声:真美啊!正是看云何须去黄山,有缘太行可标名。不是美景见不到,红尘俗事遮心门。见识了弥漫山野的雾,心思还记挂着青山绿水环绕的山村,继续前行。七拐八转,终于看见了一个村落,只是雨没有停的意思,我也不敢有别的想法,淋个雨,也许人生自此可以更痛快,有何不可</p> <p>村子石板铺路,有雨的时候略显静寂,没有行人,没有嘈杂,安静的有些落寞。房子都是石头砌就,房顶是灰瓦,由于平地有限,各家的房子都不大不高,猛一看小里小气,仔细看山民不缺智慧,小可以容更多房,低可以防风,同时可以节约材料,一举多得。相比之下,我就多少不缺浅薄之意,暗暗羞愧了</p> <p>村中的路曲里拐弯,车是过不去的,房子依山势而建,如梯田布局,站下面喊一声,上面的人听得清,大声叫,估计能惊动全村,谁家吵个嘴,想遮掩是不行的,想来应该和谐多点,毕竟没有谁愿意让别人逗笑取乐,脸多挂不住啊</p> <p>应该许多家里已经没有人住了,主房偏房多挂着锁,院子里有盆盆罐罐的,保留着以前主人在的样子。雨中的石头房略显老旧,没有人就会少了生机,也就是缺少了热闹,不过对于城市中住久的人来说,这个地方可以提供片刻安宁,忙中偷个闲是可以的。若是你不安分,星期天弄个小情人来到这无人打扰的地儿,吃过农家饭游山逛水混个浪漫挺不错😜,不过可不能当真,与朋友几个一起来玩转自然游也是妥妥的美</p> <p>手工雕花的窗,老瓦上生长的瓦松,立在眼前的砖石气息扑鼻,多少会勾起心底一串串的涟漪。房子的历史很长,人生的岁月很短,叹落花、叹流水,不是我们多不舍,而是心中舍不去繁华富贵。燕来燕往是适者生存的法则,花开花落是物种延续的法宝,人是脱不去生老病死的,它与富足和贫苦无关,活多大活多久谁说了也不算,活的开心才是根本</p> <p>老树又被雨水洗的精精神神,它无言的记录着村子曾经的荣光,也在见证现今的年轻人已经一个个走出大山,他们向往着城市的繁华,走的时候决绝,没有一丝留恋,可能在白发苍苍时才回忆起自己的老家。风水轮流转,四时皆不同,时光就是需要一辈子方可读的明白,人都在剧中等剧终,一直等</p> <p>观音堂,观音堂,村子的名字很佛性,庙我是没有看到,至于村名怎么来的也不愿意深究,我只须记住这个世外桃源的好地方就行,知足常乐吧。回来的路上,我再次停步欣赏了黄栌,它开着花,花上沾着雨,一大片花像是冒着烟,和着山里的雾,应着我的无奈,留个影吧,给自己留点念想,盼到秋风起时,漫山红遍,我一定再来看你,等着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