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经典]张雨生的歌,未来不是梦

蓝色枫叶

<p>  张雨生,被称为“新新人类”、"台湾音乐魔术师”等,是上世纪70年代后的青春时代偶像。</p><p> 每当耳畔响起《我的未来不是梦》《大海》《天天想你》的旋律,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个留着刘海、戴着黑框眼镜大男孩的模样。他那清澈、透亮的高音,给人一种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力量,他的歌词里充满着纯真与热血、憧憬和浪漫。他的歌代表着对青春的宣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为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年轻人。</p> 澎湖的雨生 <p>  张雨生,1966年出生在中国台湾澎湖,他有音乐天赋,他因“雨”而生。在少年时代,他就对音乐很感兴趣,喜欢音乐、喜欢课外书,喜欢写作,有着执着的梦想。上大学后,他接触了西洋音乐,开始酷爱吉他,学着写歌,还与同学组建了自己的乐队。</p><p> 当初,张雨生并没有要往歌坛发展的强烈想法,但一次意外,他最疼爱的妹妹张玉仙因游泳而溺水身亡,难掩内心悲痛的他,为了替爱唱歌的妹妹完成心愿,为了用音乐来治愈家人的创伤,他坚定走进了歌坛。</p> 走红的新星 <p>  1988年,张雨生因为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这首广告曲而一举成名。同年,他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天天想你》,并成为当年唱片的风云人物。</p><p> 1992年,他发行专辑《大海》,成为音乐生涯中最畅销的作品,并红极一时。1993年他推出专辑《一天到晚游泳的鱼》,1994年9月又推出专辑《卡拉ok·台北·我》。</p><p> 张雨生还是“台湾歌坛小天后”张惠妹的恩师,为张惠妹首张专辑《姐妹》的制作人,并为张惠妹1997年专辑《BAD BOY》打破销量立下了汗马功劳。</p><p> </p><p><br></p> 陨落的巨星 <p>  1997年,张雨生推出专辑《口是心非》,获得第9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唱片奖。但遗憾的是,在1997年10月20日凌晨,正当在他歌坛生涯最好、最红的时候,可惜天妒英才,一场车祸夺走了他年仅31岁的生命。</p><p> 张雨生走后,很多人都很痛心和惋惜。他生前还留下了许多没来得及发表的遗作。2016年6月7日,在"雨生"50岁生日那天发布了《雨后星空》,收录了他14首未发表的原创DEMO,特别的里面有一首叫《黄河长江》,后来通过杨培安的演唱,让中华儿女为磅礴有力的“黄河和长江"而振奋。</p><p> 2017年6月24日,“张雨生”获得第28届金曲奖金曲特别贡献奖。他人走了,但声音还留在人间,真是神奇,更是神话。</p><p> 张雨生,十年音乐路,首首断肠曲。他已经成为一代人过去的记忆,并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p> 张雨生,来若夏花般灿烂,去如秋叶般静美。</p> 天堂的声音 <p> 让我们再来回味几首他的经典之作和天堂声音吧!</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 01《我的未来不是梦》</i></b></p><p> 《我的未来不是梦》是一首十分振奋人心的励志歌曲,1988年一出来,明快的节奏,高昂的声音,迅速引爆歌坛,风靡全国,张雨生也一夜成名。</p><p> 《我的未来不是梦》唱的不只是对未来的憧憬,还有对过去的忧伤,特别适合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身处迷茫之中的人唱和听,她能迅速激发你的自信和力量,并点燃你的希望和梦想。</p><p> 当初,我还在寒窗苦读初中,每当听到《我的未来不是梦》这首歌,我的心就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的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跟着希望在动”,让许多人在这首歌里找到了共鸣、力量和梦想,对人生目标而更加笃定。</p><p> </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  02《大海》03《天天想你》</i></b></p><p> 《大海》和《天天想你》,还有一首《妹妹晚安》的背后,其实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悲痛故事,是张雨生对妹妹的深切思念,平凡的歌词里,有着不平凡的故事,旋律如此动人,歌词却痛彻心扉。</p><p> 《大海》:“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本来模糊的脸 ,竟然渐渐清晰,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天天想你》:“天天想你,天天守住一颗心,把我最好的爱留给你"。张雨生迷离变幻的音调,飙到极致的高音,无人能及,世间难寻。</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  04《一天到晚游泳的鱼》</i></b></p><p>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啊鱼不停游,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爱不停休,从来不想回头,不问天长地久,因为我的爱,因为我的爱,覆水难收”。我们就像他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的那条鱼一样,鱼只有 7 秒种的记忆,他却用一生在执着追寻。张雨生只在乐坛 10 年,留给我们的精神,却够你品味一辈子。</p> <p>  张雨生还有很多,比较流行的主打歌和单曲,比如《想念我》《还是朋友》《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烈火青春》《河》《永远不回头》《口是心非》《我是一棵秋天的树》等等,脍炙人口,人间绝唱。</p><p> </p><p> 2020.5.7晚于成都</p><p><br></p><p> (注:图片来自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