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水岸的野胡萝卜花

雪莲·卓玛

<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彭山,古称武阳,自公元前316年秦灭蜀置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因有中华养生始祖彭祖、东汉忠臣张纲、晋代孝子李密而享有“忠孝之邦、长寿之乡”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据了解,仅有33万人口的彭山是《陈情表》作者李密的故乡、我国首批命名的长寿之乡,目前有健在百岁以上老人49位,百岁老人万人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多。爱老敬老是当地的传统习俗。</p><p class="ql-block"> 长乡之乡彭山岷江河滩上成片的野胡萝卜花,它是伞形科胡萝卜属植物。看似山野河滩间的粗俗之物,其实却有一个很美的洋名字,叫做:Queen Anne's Lace,直译为“安妮王后的蕾丝”。</p><p class="ql-block"> 这种花在乡间野地里超级常见,俗名很俗—野胡萝卜花。蕾丝这个名字应该来自它的英文名:Queen Anne's Lace,传说安妮女王在制作这种花的蕾丝花样时,不慎被针戳破了手,一点血迹在蕾丝上染出了一点红。原生的野胡萝卜花确实就是这样,通常在每一总伞花序中心的花通常有一朵为深紫红色。园长就遇到过有“血迹”的蕾丝。</p><p class="ql-block"> 胡萝卜又称红萝卜或甘荀,为野胡萝卜的变种。本变种与原变种区别在于根肉质,长圆锥形,粗肥,呈红色或黄色。二年生草本,茎单生,全体有白色粗硬毛。基生叶薄膜质,长圆形,茎生叶近无柄,有叶鞘。复伞形花序,有糙硬毛,总苞有多数苞片,呈叶状,羽状分裂,伞辐多数,结果时外缘的伞辐向内弯曲,花通常白色,有时带淡红色。果实圆卵形,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p><p class="ql-block"> 不过野胡萝卜花是非常招虫子的。因为这样的复伞形花序有非常多的花在里面,这就意味着有充足的花蜜,而这个花全部开完了以后,又是一个平面,就象给昆虫设计的平坦的着陆区,这样的设计真是太周到了,所以,几乎是所有经过的昆虫都可以给它来传粉,蜜蜂、蛾子,甚至于甲虫。</p><p class="ql-block"> 野胡萝卜花,闪着智慧之光。野胡萝卜这个花听上去让人感觉是一个十足的野花,但是我却觉得这朵花中蕴含了太多的智慧,在纯静地蓝天下,显现出高贵的气质。原生态的自然之美才是真正的美。所以摄影拍照也有那种野性之美。</p><p class="ql-block">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岷江河畔的野花随风飘荡,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天然野花自然美,寿乡水岸的野花随拍......</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p><p class="ql-block"> 邓丽君.原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送你送到小村外</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儿要交代</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是百花开</p><p class="ql-block">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情</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爱</p><p class="ql-block"> 记着有我天天在等待</p><p class="ql-block"> 我在等着你回来</p><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送你送到小村外</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儿要交代</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是百花开</p><p class="ql-block">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情</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爱</p><p class="ql-block"> 记着有我天天在等待</p><p class="ql-block"> 我在等着你回来</p><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送你送到小村外</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儿要交代</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是百花开</p><p class="ql-block">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情</p><p class="ql-block"> 记着我的爱</p><p class="ql-block"> 记着有我天天在等待</p><p class="ql-block"> 我在等着你回来</p><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p><p class="ql-block"> 千万不要把我来忘怀</p> <p class="ql-block">寿乡水岸的野花(影集1)</p> <p>寿乡水岸的野花(抖音2)</p> <p>寿乡水岸的野花(视频3)</p> <p>寿乡水岸的野花(视频4)</p> <p>寿乡水岸的野花(抖音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春 姑</p><p class="ql-block">欢迎品鉴,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