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一起挽手看夕阳

六月荷

<p>文/六月荷 图/六月荷</p> <p>  等我们老了,还要这样手挽手一起看夕阳。</p><p>&nbsp;&nbsp;&nbsp;1988年1月27日下午,我和爱人手挽着手,走在去往婚姻登记处的路上,爱人跟我说的这句话。我心里泛着甜蜜的浪花。</p><p>&nbsp;&nbsp;&nbsp;1987年的仲夏,我们经人介绍认识。他有一张棱角分明的脸,笔直的腰板在一身国防绿的装扮下,英气俊朗。我上身着蛋青色乔其纱衬衫,下配水粉色长裙,显得我文静端庄。一眼便认定了彼此,我们恋爱了。</p><p>&nbsp;&nbsp;&nbsp;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不能煲电话粥,只好鸿雁传书。偶尔,爱人会来市内办理公务,借此机会,我们会见上一面,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p><p>记得一次,送他到火车站回驻地。过马路时,我自然的挽起他的手。他立即把我的手甩开,大步往前走。委屈的泪水在眼里打转。我们像两个陌生人一样站在马路的对面。他见我转身离去,跑过来解释,穿军装和我一起拉手,走在大街上,影响军人形象。我虽然委屈,不理解,还是把他送上了火车。</p><p>事后,他为了让我消气,特意请了半天假,陪我看《罗马假日》。恋爱以来,终于迎来内心期许的约会,对他的不满情绪立马烟消云散。电影院里,我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耳边响起均匀的打鼾声,我的心里涌起阵阵凉意。</p><p>不过,我没有就此放弃我们的关系,而是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邀他和我一起学习英语。我们在学习中增进了解,感情也在不断地升温。1988年6月,我们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步入了婚姻殿堂。</p><p>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婚后生活,我们就像这句歌词唱的一样。他希望下班回到家是一桌子的饭菜,而不是什么布贴画、蛋壳小狗。我希望他能认真地陪我看场电影,不是总在睡觉。我们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相互磨合,我不会做饭,他不再说我,自己挑起做饭的担子。他看电影睡觉,我也不再埋怨。伴随儿子的出生,我们的生活充满喜悦和欢乐。我们学会彼此谦让,彼此包容。家里的开销也随之增大。爱人第一次制定,家庭奋斗目标五年计划。五年内买上彩电、冰箱、录音机和录像机,带上儿子一起坐飞机出去转转。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摆地摊卖过小吃。一起奋斗的日子里,我们越来越默契,越来越和谐。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时,爱人带我和儿子坐飞机去的秦皇岛。在北戴河的银色沙滩上,爱人制定下第二个五年计划。爱人追求生活美好的计划性,目标性,不怕吃苦的韧劲,不断地影响着我。我们从添置第一台彩电,到改善住房;从羡慕别人出门有车,到我们也有自己的代步车;我们从满足生活富足,到培养夫妻共同爱好情趣。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在相爱相杀中完成。</p><p>我们从恋爱到如今,一路走来,风风雨雨32年,我们的感情历久弥坚。我从一个在菜市场上转悠三圈,买不回家一个菜叶的人,到现在也会做几道像酱牛肉、辣炒蚬子、佛手白菜等拿手好菜。尤其这几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爱人总是主动陪我看电影,陪我旅游,陪我寻找诗和远方。继续迈步走近,老了,也要手挽手一起看夕阳的美丽期许。</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