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文集

DAMA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酒后余生</b></p><p><br></p><p>有人说:“45岁风满楼。”而我的45岁则显得太平静。唯有变化的是生活中已离不开了酒。喝的不多,每天二两左右,多是一个人在家喝点,有时心情甚好,有时可能情绪糟糕。</p><p><br></p><p>就这样,往后余生变成了酒后余生。</p><p><br></p><p>前日同事聚餐被喊了过去,同事时豪爽之人,平时喜欢邀请很多人聚在一起喝酒。他说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而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喝酒,孤独点也好。</p><p><br></p><p>以前去理发,师傅喜欢喝点, 一次去的时候师傅正在喝,换作别人,丢下碗筷酒杯就招呼客人了,而他不然,说:“兄弟,再等我一口。”事后他说喝酒要尽兴,就像唱歌一样,在破音和不破音之间才是最好的状态。现在回忆他的话,很有道理。喝酒也如是,在达到某一个临界点最好。说醉吧,还没有;说不醉吧,好像也差不多了。有人喜欢酒后闹事,而我喜欢睡觉。古人说:“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这是喝酒的极致了。</p><p><br></p><p>有人说,喜欢喝酒的人,喝的酒不用自己买是一种成功的标志。我相差甚远,每天喝的酒都是自己网上淘来的,各种各样的。感觉好的就再买一些,不好的就永远说再见。</p><p><br></p><p>小老百姓的生活不可能天天茅台五粮液,那是土豪和贪官的事。前不久见新闻报道,某贪官把茅台倒进下水道中,我能想象倒酒的时候内心的焦灼。即使全身而退,退休后每天都有茅台喝,我想心理上也不会踏实吧。或许是内心很强大的人,我有点杞人忧天了。</p><p><br></p><p>这两年在网上买了不少酒,价位多是1斤200元以下的,因为这个还能接受。去年都是成箱的买,家里堆了一个屋角,老婆收拾房间嫌碍事,让我搬楼下车库里了,我没有那里的钥匙,所以就忘了自己曾经买过那些酒。</p><p><br></p><p>疫情期间又在网上买了一些酒,这次是一两瓶的买,好喝再成箱买。我发现山东的酒普遍不错,很合我的口味,就买了不少。有一种就是山东兰陵酒厂的“紫气东来”系列,坛装的,一坛3斤,我喝着不错,一坛酒到现在还没有清底。我又给老家的父亲邮寄了一箱,也给这里的岳父买了一箱。那个包装很高端大气的,但价格比较亲民,一箱两坛还不到300元。我以后还会再买的。</p><p><br></p><p>喝酒是离不开吃菜的,特别是在家里,总要有菜陪着。花生米是必备的,为此,我还学习了油炸花生米的技艺,现在已经差强人意了。老婆做菜不错,很快就能整出来几样菜,让我喝酒无后顾之忧。像今天,炖了一锅鸡肉,毛笋炖咸肉一大盆,吃起来特别过瘾,我还做了一盘凉拌蒸蒿菜。我发现,菜越多,酒喝的也越多。如果说喝酒能消愁,但同时也给体重增加了压力。</p><p><br></p><p>认识的几个同事每天都要喝一点,我岳父每天中午和晚上,两次半斤白酒。他是自己回老家酿的,几百斤一年也就喝光了。我现在喝酒也无忧,淘来的酒够喝几年的了。况且,还在继续淘酒中。</p><p><br></p><p>酒啊,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也是你,荣华是你,目光所致都是你。</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北京往事</b></p><p><br></p><p>对我这样一个凡夫俗子,写北京往事有点狂妄了,帝都岂是我能表达的,但我真的在北京生活过三年,经历过它的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清空暖阳,走过很多条街道,也去过郊外很多的山岗。虽然离开北京很多年了,但心里一直有个北京。</p><p><br></p><p>01</p><p>什刹海</p><p><br></p><p>什刹海是能让心安静的地方,一大片湖水,岸边长着垂柳、绿杨,周边都是胡同,建筑多超不过树梢,站在岸边,举目愿望,是很开阔的天空,就像在我老家的田野里一样。我在这里找到了认同。</p><p><br></p><p>还未见什刹海,就在朱自清的散文中知道了“什刹海附近的绿杨,脱不了鹅黄的底子”。四月,我还特意去那里看了,真的如先生笔下所写。那些杨树现在已经很粗了,见证过城市的风雨变化,一圈圈的年轮中,也彰显着城市的生命厚度。</p><p><br></p><p>什刹海就在我读书学校的附近,步行不到半个小时,我常在无聊的时候去那里,先到后海,再到前海,再往前过了银锭桥又是一片水域,再往前就到了xxx,那里我没有去过。</p><p><br></p><p>天热的时候我去那里游过泳,水还可以,很多北京人喜欢在那里游,住在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说话声音都是上扬的,很骄傲的那种。岸边有老师傅给人理发,露天的,三元一次,我带同学去那里游过泳,也带室友去那里理过发。</p><p><br></p><p>我还在什刹海边上做过一年的家教,离银锭桥几百米远的地方,小孩子姓郭,一大家子人有一个四合院,院子里都是房子,因为后代要住的地方。北京人是很客气的,我每次去女主人都会给一份鸭梨,他们家外面也有房子,但喜欢住在四合院里。</p><p><br></p><p>在北京读书,有同学已经在北京工作了,而且是在很高大上的xxx,我周末有时会去他那里玩,时间充足就步行过去,正好途径什刹海,有时路上人很多,多是游人,熙熙攘攘的;有时也很冷清,多是风急天冷的时候。有一次我记忆很深刻,下午的时间,我回来的时候,傍晚的阳光穿过落光叶子的枝条,很温馨的情境。什刹海里结了厚厚的冰,很多人在那里玩,有滑冰的,也有一家人嬉戏的。我也走上了冰面,小心翼翼的,那次是在冰面上走回去的。</p><p><br></p><p>还有一次下大雪的夜晚,我也从那里走过,昏黄的路灯光,漫天飞舞的雪花,还有脚下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响声,安静极了。</p><p><br></p><p>02</p><p>老徐</p><p><br></p><p>如果说什刹海是精神家园般的存在,老徐则是生活的缩影,因为三年的学校生活几乎都和老徐一起的。一个班的,一个宿舍,共用一台电脑(老徐的),更多的是一起跑步,去郊外爬山等。</p><p><br></p><p>老徐山东人,敦厚朴实,身上有股韧劲。读书期间,妻子因病去世,他那段时间情绪很低落,常去操场跑步疏解心情,我常是陪他一起跑,围着操场十多圈,有时能跑一个下午。</p><p><br></p><p>老徐天天都学英语,他想读博士。课余他还去挣钱,给辅导班上课,后来也带我去挣了一学期,让我彻底改变了生活。从原来的入不敷出到一个月也能挣几千块钱,一下子过上了小康生活。</p><p><br></p><p>老徐从老家带来了很多煎饼,一大袋子,能吃半个学期,开始我吃不习惯,后来就觉得好吃了,去食堂打个菜,回到宿舍就卷煎饼,老徐还买了一捆大葱,后来老徐还买了一个锅,可以煮方便面。</p><p><br></p><p>周末我多是和老婆去北京郊外的山里玩,都是野山,爬到最高处。有一次下山的时候快黑了,又没有路,很是恐惧。有一次两个人从野路爬上了慕田峪长城,被巡视人员发现,就追着我们跑,我们在长城上跑了一圈,又跳下去了,那时年前,身体好。还有一次坐公交出去,看见一条河就下了车,然后就沿河河边走,走了一天,一直走到一大片湿地,可能是河的源头了。荒郊野岭的地方又很多苹果园,后经人指点去了附近的一个小镇,找了一个地方住,主人给我们煮了一条很大的鱼。那个地方应该是在官厅水库附近。</p><p><br></p><p>老徐暑假在密云水库边上的农户家里住了一个月,天天游泳,跑步,读外语。让我很羡慕。我们还在国庆节后去了房山那边的十渡,也是步行了一个下午,沿途都是柿子树,我们吃了很多熟透了的柿子,感觉很享受。回城是坐得火车,还看见半个月亮照在山岗上。</p><p><br></p><p>有时也去操场打篮球,老徐身体强壮,喜欢把人挤在一边然后上篮,我虽然比他高,但身体对抗上占不到便宜。</p><p><br></p><p>工作第一年我和老徐还有联系,他那时已经在北京的一所高校读博士了,有一次他去杭州和我联系了一下,我离杭州很近,应该去那里聚一下的,但工作牵绊未行。那之后就断了联系,一直到现在也没有见上面。</p><p><br></p><p>前年我又和老徐联系上了,他已经在上海的一所高校任教了,联系上后打了一个电话,但隔了这么多年,感觉不到过去的熟悉了,我记忆中都是十几年前的往事,而这十多年我们之间是隔断的,生活境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再联系却多了陌生。这不是我们俩的事,而是时间的鸿沟使然,我也很平静地接受了现实,还是希望老徐生活得好。</p><p><br></p><p>03</p><p>L</p><p>L是我的同学,女同学,回忆北京市绕不过她的,因为我所有青春的情感记忆都是她,但好像注定是一个悲剧。十多年后我再回想往事,悲已经升华为审美上的美好了。</p><p><br></p><p>L是个漂亮的女人,我第一眼见她就开始了暗恋,因为L是个有家的女人。有时上课会遇见,我虽刻意不去打招呼,但内心是有波澜的。有时我不去上课,其实是一种逃避,人在青春时很多事情是不可思议的。</p><p><br></p><p>春天去长城我和她并肩走过一段路,聊了一些话题,比如哪里人等,她也讲了故乡的一些事。</p><p><br></p><p>有一次上大课我和L坐在一起了,她听课很认真,我有点心不在焉的。她还在书上记了一些笔记。后来我们有一门课是晚上上课,课后就是八九点了,我有几次和L一起在校园散步的经历,挺美好的,安静的校园,单纯的情感,聊的话题就更多了,介绍了个人经历的一些事情。我读书的经历,她家里的事情。那是冬天,散步的时候内心是充满着热情的,不能否认,那就是爱情的感觉。只是我压抑着自己,单相思却如岩浆滚烫着。后来就去校园附近走路了,也去过什刹海,最远的一次走到天安门广场,那天还下着大雪。</p><p><br></p><p>有时也打电话,我没有手机,就用寝室的电话联系,次数也不算多,也忘了讲过什么内容。我在学校征文获奖就是她电话中告知的。再后来好像就有了曲折,可能是自己想的太多,然后就变得很陌生。年后我去了宁波,她回到了故乡。邮件联系过两次,我从宁波返回学校忙毕业论文,她推迟了答辩。五月我又和她见了一面,在学校里,我在准备论文答辩,她陪母亲北京看病。她剪短了头发,人也清秀了很多。照例又去走了过去熟悉的小路,说了彼此近来发生的事情,那次,我牵了她的手,临别时拥抱了她。她唱了一首歌,《思恋》,直记得一句歌词:“清晨醒来,忧郁地把你思念。”</p><p><br></p><p>记得她在邮件里说过: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存疑,等待着时间去回答。她还提到了“相忘于江湖”吧。那时我真的不懂,而今天重新回忆,仿佛懂了。我一直不承认和L是爱情,因为太单纯。但就是这份单纯,却让我回忆最多,也觉得最为美好。这之后我也经历过其他的感情,比如肉体的狂欢之类,但很少会去想起,而唯独在北京与L的相遇,却常常想起。当然,从那之后也没有联系过,但记忆中总会有她的身影,那时青涩年龄中的单纯,在时间的孕育中,越来越美好起来。</p><p><br></p><p>04</p><p>自由</p><p><br></p><p>在北师的三年是自由的,虽然物质上还在贫瘠中。我所读的教育硕士本身就处于边缘地位,开始没有人管,知道毕业论文才分配导师。所以是想上课就上课,想干什么就干什么。</p><p><br></p><p>刚开始还处于人生的迷茫期,不知道明天是在哪里。特别是像我这样不够自信的人,不想上课就去图书馆看书,后来图书馆也静不下来,就去逛北京的大街小巷,再到后来郊外的山山水水。</p><p><br></p><p>四五月份旁听了很多场博士论文答辩,算是见了世面。02年北师百年校庆,学校举办了很多活动,邀请了很多名人参加活动,听了不少讲座。宿舍楼换了三个,从6人间到塔楼的套房,还记得一年冬天早晨喜欢懒床,睡在窗口的床位,醒来就看见太阳从不远处的小树林里升起,那种感觉很好,我起来去操场跑步,路上都是去教室上课的人,操场只有几个人,一角的大槐树上停留着很多鸽子,跑步后去小店买一个鸡蛋灌饼,边走边吃去图书馆了。</p><p><br></p><p>十月的时候和同学去灵山,北京西郊最高的山。城里下了一天雨,灵山上下雪了,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雪中等上了灵山的最高峰,有等珠穆朗玛峰的壮举。</p><p><br></p><p>十月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密云水库,可能是排解内心青春的郁结吧,中午到了密云那个小县城,明亮的阳光让街道显得很开阔,到密云水库大坝已经是黄昏,看鸟群飞过头顶,湖面上有渔火闪烁。然后半个月亮升起,照在沉默的山岗上。风追逐了杨树的落叶,尾随在我身后,我就那样在大坝上徘徊到深夜才离开,当时觉得很怜悯自己,现在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段经历,甚至于觉得骄傲,那才是青春的自己,而今天,很难再重温那样的情境了。</p><p><br></p><p>完成毕业论文后心情像飞的一样,我又在学校里多带了两周。开始和同学分别,去火车站送别同学,亲切又难舍,平时和同学交流不多,但那一刻真的很珍贵,有的一别就是一生。我在五月去了香山三次,满山都是清幽的枣花香。</p><p><br></p><p>非典结束后我和同学去了故宫,没有几个游人,到处都是乌鸦在飞,映衬着琉璃瓦的屋檐,给人沧桑的历史之感。</p><p><br></p><p>05</p><p>毕业十年后我又去了一次北京,主要是陪父亲,他很想去北京看看,看看毛主席,还有长城故宫等。我满足了父亲的要求,算是尽了一份孝心。长城还是当年的模样,故宫也没有什么变化,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很严格,什刹海岸边的树又粗了一圈。我读书的学校变化更大,所有建筑物的外墙涂刷成了红色,让我感觉到了轻浮,本来是灰色的,有种文化上的质朴和厚重。学校里建起了体育馆,让学校显得拥挤不堪。图书馆主楼落成了,看上去很是高大上。也去看了北京新的地标建筑,鸟巢和水立方,也在长安街上远望见大裤衩的身影。</p><p><br></p><p>我自己是不愿意去北京了,因为记忆中的东西大都变了,但还可能要去几次,因为老婆儿子还没有去过,肯定是要陪同前往的。</p><p><br></p><p>又想起一条小巷子,里面有个理发店,店主是广东人,我有一年都是在他那里理发,感觉很好。理发店边上是一家河南脍面馆,味道也很不错。</p><p><br></p><p>北京有很多成都小吃,这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p><p><br></p><p>舒婷说:“四月的黄昏,仿佛一段失而复得的记忆。”我此刻坐在四月的窗前,听着窗外的鸟鸣,看夜色弥漫的静谧。北京这个古老又陌生的城市却在记忆的深处,我读过书的大学,我生命中经历过的那些人,都是我人生的感动。</p><p><br></p><p>我的心中,有一个大大的北京,我很骄傲。</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合肥往事</b></p><p>01</p><p>1997年我去了省城合肥读书,带着农村人特有的天真和好奇,当然还有与生俱来的贫穷和自卑。学校在闹市区,金寨路上,离三孝口很近,在环城路内。当时合肥最著名的夜场哈斯顿就在学校边上,夜晚从那里经过时,看见艳丽的女郎在门口吸着烟打情骂俏,渲染着城市的光怪陆离。</p><p><br></p><p>那个年代城市还算是朴素,合肥也很小,环城路和护城河就是老城区的标志,五里墩外就是郊区了,黄山路上的科大西区和安徽大学,再向外也是郊区了。三孝口到四牌楼就是合肥最繁华的长江路了,我很多次去过那里,四牌楼有个书店,我有时去那里翻看医学杂志,有时会看到人体的器官,以此来缓解青春期的压抑。</p><p><br></p><p>当时有个乐普生百货,就在四牌楼那里,是个很大的商场,地下一层是个娱乐区,很多粉红灯光的小房间,里面坐着艳丽的女子,我有一次路过那里,见一个女人把钱塞进内衣中,那是个丰满的女子。</p><p><br></p><p>乐普生当时还赞助了一个足球队,乙级的,我还去省体育场看过一场比赛,5元一张门票,主队赢了,一个光头进了一个球,比赛结束后很多人冲进了场地中,用手去摸光头。</p><p><br></p><p>02</p><p>我去了城市就迷失了自我,处在青春期的骚动中,但自卑又贫穷的自己就那样沉沦了一段时间,去看了很多小说,比如郁达夫的,还去看了很多录像,港台的,有时会有三级片,女人露出胸部,见过邱淑贞的,叶子楣和叶玉卿的,舒淇的好像也讲过。但更多的是无聊的片子,打打杀杀的。那时大街小巷都是录像厅,网络没有普及,是那个年代人们的娱乐方式。</p><p><br></p><p>很多时候是我上完一节课就走出学校了,逛了一圈大街就去了录像厅,出来的时候天都快黑了,那是我人生很黯淡的时刻。同学都在准备考研,我隔三差五地学着。就那样浑浑噩噩地毕业了。</p><p><br></p><p>连一张相片都没有留下,印象中好像只有一张,代表系队参加篮球赛有一张,那是我比较闪光的时刻。秋天和同学去逍遥津公园看过菊展,也和很多人一起去过大蜀山,后来一个人也去过。大蜀山上有很多白色的大鸟,在树林里,远看像大海上的点点白帆。</p><p><br></p><p>教室在二楼,窗外有两棵银杏树,给了我很多的回忆。我在听课时会趴在桌子上,侧脸看着银杏树,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时琳同学会做我边上,她偶尔会用胳膊提醒我,老师看过来了。但更多的时候是我一个人坐着,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琳同学算是我的暗恋,后来听说她对我印象也不错,但没有去表达。我去北京读研后,琳还邀请我去她工作的地方玩,我后来真的去了,待了两天,琳那时做公务员,我以为找好了工作,也没有表达。现在她已是某地的市长了,我也很多年没有再联系过。</p><p><br></p><p>03</p><p>毕业后我又留在合肥两年,为了考研。因为同学都考走了,我有点不甘心,只是没有再回到母校,而是去了合肥另两所知名的大学,第一年去了科大,第二年去了工大。</p><p><br></p><p>同学在科大西区读书,我就住在他们宿舍。那一年也算努力,如果考上一切都会很美好,但我差了1分。后来就把过程否定了,因为我和芜湖的同学写过很多信,都有发生爱情的可能,但考研的遇挫让自己的热情被冰封。代之而来的是更彷徨的岁月。四月,合肥的街头,我失魂落魄。回到故乡,然后再回到合肥。</p><p><br></p><p>在工大的时候已经是为自尊二战了,那时已经考取了北师的教育硕士。现在回忆,工大那半年的时光弥足珍贵。人生最悲苦的一段时间倒成了现在人生最珍贵的记忆。一个人租住一间小屋,夜里听雨滴屋檐的凄迷,深夜走在路上孤独的身影,对异性强烈的渴求,也很努力学习了,最后上楼都有点力不从心,那是的结果都不重要了,只是想走完那样一个过程。</p><p><br></p><p>刘德华在合肥开演唱会,就在那个冬天。在我很孤独的日子里,刘德华的歌给过我安慰,《孤星泪》《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爱你一万年》《忘情水》,还有《天意》。</p><p><br></p><p>我在租住的小屋里复习的时候,院子里的小孩子在玩游戏,一边还唱着童谣,“小燕子小燕子飞飞,五阿哥五阿哥追追,剩下尔康和紫薇,紫薇紫薇我爱你,就像皇帝爱香妃”。那时正在热播电视剧《还珠格格》。</p><p><br></p><p>那时还有一部很火热的电视剧《寻秦记》,因为录像厅都在放,我没有兴趣,但身边的学生都在讨论。</p><p><br></p><p>04</p><p>离开合肥后我一直不愿意提及它,也谈不上想念,总觉得那是我很黯淡的人生经历,没有努力读书,也没有寻找到更好的出处。可能多是对自己的不如意吧。</p><p><br></p><p>但我现在回忆,有些画面还是经常出现的。</p><p><br></p><p>我租住的一个地方都是二层的居民区,坐在屋顶上天空很开阔,我有时会在上面读书,累了休息时,会看到成群的鸽子在飞,映衬着傍晚的阳光,很抒情,也很美。在贫瘠的青春里这是一抹亮色。有着淡淡的温情。</p><p><br></p><p>郊外有个董埠水库,我曾经在那里游泳了一个多月,是考研遇挫后宣泄郁闷的,每天中午在安大北门那边吃一碗凉面,然后坐公交车去董埠水库,游一个多小时,才精疲力尽的回来。那时很勇敢,没有任何保护措施。</p><p><br></p><p>那期间还读过很多小说,每天昏天黑地地读,一是为了专业,二是为了逃避生活,这是最节省成本的了。</p><p><br></p><p>那时我满怀理想,总在想着我去读研的大学,一定是所百年老校,要去操场上跑步,幻想着读研的时候一定会有自己的爱情。</p><p><br></p><p>05</p><p>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虽在躲避着合肥,但还是禁不住多次前往。因为回老家要经过合肥,有一次就下车了,去科大西区看看,当年自己走过的小路;我母校那个老校区还在,只是换了名字,但学校的格局没有变,还能找到很多记忆的证据。</p><p><br></p><p>学校北面有一家饭馆叫007蛋炒饭,读书的时候经常去吃。</p><p><br></p><p>有一次带儿子回老家,在合肥也下车了,说带他去看看我读书的大学。那次还下雪了,校园里还有一些积雪,他在那里玩了一会儿雪。看着儿子跑动的身影,回想起当年在这里备受感情的煎熬,这一刻,我仿佛释怀了。</p><p><br></p><p>去年还带父母在合肥住了两晚,只是合肥的变化太大了,去滨湖看许巍的演唱会,去机场的距离,都让自己惊叹不已。也只有去到环城公园,才感觉还有过去的旧影。金寨路还是那个样子,而长江路已经翻天覆地了。</p><p><br></p><p>合工大变得很漂亮了,我甚至有把它当母校的感觉。毕竟在那里生活过,有感情寄存在那里。</p><p><br></p><p>城市很大,个体很渺小,但我心中是装得下那个城市的。或许,它从来就没有离开过。</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四月的一天</b></p><p><br></p><p>我在等公交车的时候,看见阳光照在樟树的叶子上,很明亮,春天的绿色萌动,光与影的和谐,让人感觉到春天是如此美好,四月是如此清澈。只是我在想着心事,糟糕的昨天,还有刚经历的混乱。</p><p><br></p><p>带岳父去乡下找茭白苗,和人家说好了,但却找不到地方,在环线上来回几趟,每个人都不耐烦了,最后无功而返,然后就否定这次的行程,干嘛非要去乡下找,网上也可以买得到,但固执的岳父还是坚持,说明天自己一个人来找。我是再也不来了。</p><p><br></p><p>上班了,疫情给了太多的假期,但上班后才发现假期是如此短暂。上班后要实行打卡,固定时间,一下子人就不好了,好像被钉钉钉住一般。大家虽有抱怨,但每个人又好像在认真遵行。</p><p>去超市买了几袋豆奶,才有了回来等公交车的时间,发现自然是如此美好,我为什么这样彷徨。</p><p><br></p><p>昨晚喝了酒,才明白酒的确是可以消愁的,酒后的自己如此轻松,然后一场大梦,清晨醒来一去无影踪。原来我天真的像个孩子。只是在成人的世界里哪里有天真的位置哟,殊不知我自己也是变幻不定的,把糟糕留给昨天吧。</p><p><br></p><p>天气好得很,树在忙着发芽,鸟儿在忙着歌唱,一切都欣欣向荣起来。晚上走过香樟树,已经有淡淡的幽香了。</p><p><br></p><p>单位同事问明天去不去爬山,说山上那株千年的杜鹃花开了,见过朋友圈里有人发图片,两周前我经过那里只有光秃的枝条,据说花期不长,我兴趣淡然。</p><p><br></p><p>很多日子都和眼前一样,有一点烦恼,也有新的期待,山高水长,春意盎然。</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同学</b></p><p><br></p><p>雨天,是适合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发呆的,然后有很多的好奇心,突然想起一个同学,本科一个教室听过课,还坐过同桌,然后网上搜了她的信息。很多很多,知道她做官了,而且不小,天天忙于公务,各地考察参观。形象也没有大变。</p><p><br></p><p>她曾邀我去她那里玩过,那时她已经工作了,在一个镇上做副镇长,我还在北京读书,最后一个暑假。我去了两天,她和朋友带我一起游历了江南的山山水水,去山里的农庄吃饭,每个地方都有人陪同接待,感觉不错。印象最深刻的是漂流,在自然的山水中,漂流了一个下午,沿途是青山绿水,真的很自然淳朴。我还去了她家里,只是我太笨,没有带任何礼物就空着手去了,她爸妈还做了一大桌子菜。</p><p><br></p><p>晚上她还带着去舞厅跳舞了,和她的朋友一起,我不会跳,她非让我跳,她就带着我跳了一会儿,就感觉她的手很软,我手心里出汗。那时刚出校门,什么都不懂,她已在社会工作几年。</p><p><br></p><p>后来我去了另一个城市工作,和她就没有了联系,后来我又了女朋友,她打电话来女朋友接的,态度不友好,再后来就断了联系,快二十年了。</p><p><br></p><p>她现在是某地的常务副市长,我记忆中她还和以前差不多,大学就在学生会任职,喜欢组织活动,现在发展得很好。我现在和她差距太大了,当然也没有想过要去联系她。如果联系,可能会更陌生吧。</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偶像的力量</b></p><p><br></p><p>同事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年前疯狂迷上了肖战。整个疫情期间,都在为偶像疯狂打call,又赶上肖战因为粉丝举报事件全网被黑,同事俨然成了一个斗士,在网上和人论战,力挺偶像,甚至是彻夜难眠,痛哭流泪。</p><p><br></p><p>同事是在微信群里和我们说在追星了,整个假期瘦了20多斤,减肥目的达到了。我虽对肖战印象也不错,但远远没有达到同事的程度。</p><p><br></p><p>上班才三天,我才领会到同事的疯狂。首先是办公室所有的时间都是肖战,听肖战的歌,肖战参加过的综艺她有全套的视频,和同事的聊天也全都是肖战,一个个介绍,我旁听的过程大概知道这样一些:</p><p><br></p><p>肖战是有爱心的,是热爱公益的,肖战身上全是正能量。肖战的眼睛是清澈单纯的等,在同事眼中,肖战是完美的人。肖战现在还过着租房的生活,他不为名利而活着。</p><p><br></p><p>我达不到这样的程度,甚至觉得有点过了。但同事介绍粉丝的群里有各行各业的人,大家都喜欢肖战,同事是老师,里面也有很多学生,有的正面临高考,同事就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好好复习。彼此鼓励,每个人都获得满满的正能量。</p><p><br></p><p>这一点我是相信的,同事现在的生活状态就不错,瘦了下去,身材就好了,穿衣也很有品味了,而且满面春风,走路都是昂扬的,这或许就是偶像的力量,可能也是一种信仰。</p><p><br></p><p>以前一个学生因喜欢王源从学渣变成学霸,他考上重点中学就是偶像的力量。</p><p><br></p><p>我还未获得这样的力量,只是为了偶像的一场演唱会,跑了几百公里去现场,只是因为青春的感动,这个人叫许巍。</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斗士</b></p><p><br></p><p>刚才看单位微信群,发现Z君又在怼领导了,我记得春节前已经怼了一次,原因是单位扣他的年终奖了,扣了一万多。他请假陪母亲去上海看病,母亲癌症晚期,然后单位根据文件就扣了他的钱,他不愿意了,找领导质问,在情绪中语气是很冲动的。俨然一个斗士。</p><p><br></p><p>后来他在微信群里又主动道歉了,说自己冲动,不了解情况。我以为事情解决了,领导又补他钱了,不然他不会服软的。但刚才见到他又发了一篇长文,才知道事情并没有解决,他还是被扣了钱,而且不少,他又开始质问领导了,直呼老大的名字,然后说单位的种种不是。</p><p><br></p><p>群里没有人应声,大家都是成年人,都经历了社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肯定有人心里很高兴,因为平时自己不敢怼领导,同事怼了。领导心里肯定也很不爽,平时员工都是像绵羊一样,温顺听话,几今来了只饿狼,让自己很没有面子。</p><p><br></p><p>其实事情过几天也就无影踪了,对大多数人是这样的,可能同事心中依然怀有不满,领导经历过大风大浪,这点小风波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同事最后说:“有些话,我一定要说。还有,如果有人想对我打击报复,给穿小鞋,可以试试看。”</p><p><br></p><p>我承认同事是个斗士,如果是我,是不是就忍气吞声了。情与理有时是冲突的。</p><p><br></p><p>做个斗士是很寂寞的。</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色</b></p><p><br></p><p>四月,春色满园。</p><p><br></p><p>办公楼前面有个小池塘,周边生长这高大的杉木,现在正是绿色最好的时间,鲜艳欲滴,给人很蓬勃向上的生机。特别是中午阳光正好的时候,走在杉木下仰头望,绿色倾泻而下,夹杂着阳光,那种感觉像回到童年一样,满眼的好奇。</p><p><br></p><p>街道上都是樟树,已经经历了新老叶子的换季,现在都是鲜嫩的叶子,阳光下发亮,点缀着四月的鲜活。最美好的是樟树要开花了,有种清香散发出来,有时浓郁,有时清淡。如果是晚上走在空旷的街道上,空气中都是樟树花的芬芳,深呼吸中是沁人心脾般的享受,如果再有月光就更抒情了。其实下点小雨也是很好的,如果是花期旺盛的时间,路面上也会有一层细小的米黄色的花瓣落下。北京的五月也有相似的风景,槐树花开也是这样的风景,只是槐树显得更张扬一些,它不像樟树,把花躲在叶子里,槐树的花是绽放在枝头,而且是一大枝一大枝的。</p><p><br></p><p>梧桐的叶子也长出了,我在的小城没有好看的梧桐。而且冬天都被剃光了头,我见过临近城市的梧桐春色,一树的枝条,每条树枝上都是新叶,稀疏中斑驳着阳光,整个城市都会因为梧桐而生动起来。每年春天我都会去那里一趟,而今年还没有成行,我在蓄谋中,想找个半天骑摩托车经过那样的街道,然后停在路边仰望新叶和阳光,还有街上来往的车辆和路边来往的行人。有一条大河绕城而过,河水和山一起延伸蜿蜒,黄昏的时候会感觉到时间的悠远。</p><p><br></p><p>我开始期待着花开了,比喻月季和蔷薇,在我经过走过的江边,有很长的花带,都是蔷薇,一簇簇地盛开;而在走过的街道,路中的小花园里是大朵的月季,几支几支地绽放。我常想起很多年前读书的校园有一段篱笆墙,有几支月季就探出身来,在我寂寞的青春里像一团燃烧的火,慰藉了我。</p><p><br></p><p>有的美好消逝了,比如油菜花海、第一次的蛙声,而有些正在眼前,有的在前行的路边。</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晨跑记</b></p><p><br></p><p>浦阳江过西施故里,再向前是环城南路,然后分成两条河,一条流向王家井,另一条也流向王家井,我平时跑步多是左手边的河,两边的路很好。右手边是今天去跑的,多是为了好奇。</p><p><br></p><p>早晨5点就起床了,骑摩托车去王家井方向,空气有点冷,没有戴手套感到冰冷,天气晴得很好,出城就看见老鹰山系的正面,绵延几公里长,山势起伏,城市就在山下,安静得像个孩子。</p><p><br></p><p>先沿着江边走了一段路,岸边就是村庄,有点陈旧,出师不利,有一段堤坝在维修,很多泥,夜里下了雨,很泥泞,我因为车没有减速,就顺势摔倒了,没有什么大碍,只是身上都是泥,鞋子上也是泥,让人沮丧,当时就想放弃,简直是找罪受。但还要向前走,然后就开不动了,因为泥阻挡了车轮,然后1挡加速,晃晃悠悠走出去了,再也不敢开快,终于冲出了几百米的烂路。</p><p><br></p><p>过了高速桥,路面很好了,我停下车,就开始跑步了,以这为起点,可以跑到牌头,我前几天发现了这条路,感觉不错,就想来跑一次。</p><p><br></p><p>河湾里都是油菜田,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如果再早些日子来这里,定会是大片的花海,今年错过了,期待明年了。这条河面开阔一些,岸边很多树,河流也是蜿蜒前行的,跑步的感觉还不错。路过很多村庄,发现很多村庄有相似点。村子里一定有一个池塘,围着池塘是很多人家,水面平的像镜子一样,倒影着有点陈旧的民居,每个村子里都有几处造型精致的别墅,路过村子都会有狗叫声,大胆的会在身后追着叫几声,遇到这种情况,我也心慌得很。</p><p><br></p><p>最吸引我来这里跑步的是河湾里的麦田,都抽穗了,长势旺盛,我还跑进麦田的小路上,那一刻,故乡好像就在身旁。只是不远处的山提醒了我,这里没有大片的平原。</p><p><br></p><p>跑步的过程山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先是老鹰山系一字排开,我知道由电视塔开始的走势是1旗、2旗、3旗、4旗,下了4旗就到了大唐了,我曾花了5个小时爬完全程。听人说从大唐那边继续上山,就是斗岩山系了,也是绵延几公里,可以爬到斗岩那块大石头上。我跑步的时候已经过了王家井镇了,和斗岩正面相对,每一座山峰都看得清晰,河流在那里开阔了很多,最大处有几百米宽,经过高铁的大桥,再跑两公里就到牌头镇了。我在那里返回,手表显示,已经跑步7公里多了,返回的路程加上,15公里左右,差不多了。</p><p><br></p><p>返回看见人家院子里的一棵樱桃树,已经成熟了,红红的樱桃看上去很诱人,再过几天是采摘樱桃的季节了,同山、赵家有大片的樱桃园。我也去麦田里站了会,想抽出几个麦穗,但没有成功,都断了。小麦抽穗后就开始杨花了,有一种淡淡的麦香味,在我的家乡,麦子抽穗后,布谷鸟每天早晨都会鸣叫,麦子成熟得季节,还有一种鸟会用声音催人起床,谐音是“大嫂大嫂起,不起来挨棒槌”。</p><p><br></p><p>路过一个鱼塘,正赶上喂鱼的画面,水塘中间有两个机器把水面搅动起来,岸边有投食机,水面上都是鱼,喧哗一片,很是壮观。</p><p><br></p><p>堤坝上的路都是柏油路面,但有一段路是豆腐渣工程,很多石子都松散了,跑上去不太舒适。堤坝在一个村子断了,因为向前要穿过一片坟地,很多的墓碑,估计打通的难度很大,就那样断掉了,有200米左右,我是步行走小路穿过坟地过去的,然后又接上了柏油路面。路边有很多竹林,现在竹子正在抽笋,很多白色的笋露出来,听人说这叫象牙笋。</p><p><br></p><p>向外跑远处都是山,起伏重叠悠远,给人很多的好奇,特别是第一次去跑,返回时就多了熟悉,但跑步的过程充满了艰难,因为疲惫,而且是一个人,随时都想停下来,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河对岸也有一条路,也有想去对岸跑一次的冲动。</p><p><br></p><p>终于看见我的摩托车了,今天的晨跑也宣告结束。骑车到了王家井镇上,看见很多包子铺,热气腾腾的,我没有带钱,不能一饱口福,只好去超市买了瓶红牛,我的运动手表可以支付。返回的路是另一条河边,我经常跑步的地方,那里的路面很好,感觉比这边好,而且跑步的人也多,我回去就遇见了几队人马,很专业的装备,有男有女,看他们的样子是很享受这样的运动,自己也和他们一样享受。</p><p><br></p><p>我还想再去发现几条路,然后抽出空闲去用跑步的方式体验,我记得山下湖那边也有一条河,岸边的堤坝也不错,是去年同事带去乡下吃饭看到的。我不敢去村子里的路了,因为去年跑过一次,被狗追怕了。而河边的堤坝高出地面很多,狗一般是不上来的。</p><p><br></p><p>返回的途中看见几只黄牛在河湾的草地上吃草,很悠闲的画面。也看见十几只鸡在地上吃食,一只公鸡特骄傲,后面跟着母鸡。回到城里又去超市买了青菜,还有一大瓶水,我每次来郊外跑步都会在这家超市买瓶水,超市老板是老乡,老板娘对我的手表能付款表示很好奇,我说小学生的电话手表都可以。</p><p><br></p><p>跑步本是平常事,但今天的晨跑对我来说还是多了新奇,首先是一条陌生的路,再次是看见了麦田,跟着大河随波追流,还有早晨初升的太阳,让平淡的日子多了丰富。</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礼物</b></p><p><br></p><p>有三件礼物,现在已无觅踪影,却深深地埋在记忆深处,那是青春鲜活的证据啊。</p><p><br></p><p>第一件事一副手套,很普通的黑色手套,市场价也不过几块钱,但于我却很重要,甚至于一段时间是青春的全部。</p><p><br></p><p>同学L给我的,她从商店买的,但她在手背那面用黄色的绒线绣上了我的名字,字体也不算好看,却体现了她的用心,我当时很受感动,因为青春的那个自己是孤独的,感情也很贫瘠,这副手套就是一种慰藉,温暖了那个冬天。</p><p><br></p><p>我是暗恋着L的,只是无法表达,是一份苦涩的感情。平时和L也有接触,一起走路,在校园里,在校外的小路上,同学的友情掩盖着内心的热情,那个冬天走了很多的路,她给了我这副手套,我给她写过文章还有几首短小的诗。</p><p><br></p><p>后来我把手套扔掉了,因为感觉到了痛苦。因为过程总会有误会或是其他的,反正我觉得自己很痛苦,青春里的自己是冲动的,无法做到心静如水,然后就走向了极端,活在自己想象中的世界里。</p><p><br></p><p>陪伴那个冬天的除了手套,还有两个橘子,也是L给的。我记得是晚上十点左右,我都躺在床上了,她电话喊我出去,去校园的中心路上,托我给她买张火车票,走得时候她向我口袋里塞了两个橘子,说很甜的。那天的风有点大,我回去的路上很激动,一路跑步回宿舍的。第二天我去附近的售票点给她买到了票。</p><p><br></p><p>很多年过去了,手套早已无踪影,但我一直记得。</p><p><br></p><p>第二件礼物是一个枕头,很软的那种。是我在南昌的时候网恋的女孩给买的,在刚刚开业的沃尔玛超市买的,还有一盒柿饼,那是9月里,南昌还有点热,但晚上的风湿凉爽宜人的。我记得买完枕头就走在有樟树的大街上,感受到的都是幸福。</p><p><br></p><p>一个月后我就离开南昌回北京的学校了,我把枕头放进箱子里带回了,虽然那时忍受着煎熬,我一直坚持到第二年的五月,虽然过程中共起起伏伏,有痛苦的相思,也有游又联系上的甜蜜。但五月完成论文答辩后离开北京时,我没有再把枕头带走,而是很决绝地扔进了垃圾桶。因为想彻底断掉,因为无助和自卑。我现在回想肯定觉得自己的幼稚,但在青春中那是最真实的情绪,狭隘自私无能。</p><p><br></p><p>那之后心情时好时坏,都与感情有关。一直到我工作后的第二年,我又联系了她,把她曾给的1000元还了,她多次表示不用还,但我执意给她,最后她有点失落地说:“你终于把我放下了。”</p><p><br></p><p>那之后,山高水长,再无波澜。而心头留下的,就是那个枕头。</p><p><br></p><p>第三件礼物是一条围巾,灰色的,很朴实的一条围巾,是手工编织的,可能这条围巾我翻箱倒柜一番还能找到,我好像没有扔掉,离开学校和故乡我都是带着的。也和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有关,这次好像是我负了别人。</p><p><br></p><p>总共就见过一次面,见面的感觉也不好。但过程中有多很多书信的来往,那个过程是愉悦的,甚至于有点虚荣。我在北方的一所大学读书,她在长江边的一座小城读书,都个人都把自己说的很好,也把对方想象得很好。但最终好像都欺骗了自己。</p><p><br></p><p>我忘了收到围巾是在什么时间了,我曾经还保留过她最后一封信,告诉了我她新的生活以及平静的心情。走过青春,大多生活在芸芸众生中,每个人都会有往事,很多人都藏在心的一角,对于今天,好像并不能带来什么,而对于昨天,却是那么真实地存在过。</p><p><br></p><p>一生中有过太多的礼物,而能在心中长存的多与感情有关,有时很虚无,有时就好像就在眼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