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经年

简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别经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简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提笔2020年2月6</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落笔2020年5月7日</p><p class="ql-block"><br></p> <p>腊月二十九</p><p>我回到爸爸妈妈家里</p><p>准备迎新年</p><p>这个年非彼年</p><p>很不太平</p><p>一场疫情</p><p>隔断了多少还没有回家的游子</p><p>这个疫情隔断了多少中国人该有的习俗《访亲》</p><p>而我</p><p>从回来基本没有出过门</p><p>昨天我无所事事</p><p>漫不经心</p><p>不小心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儿时住的老地方</p><p>抬头望</p><p>坡……还是那道坡</p><p>唯一不同的是</p><p>坡道两边长了很多杂草</p><p>还有我再也看不到奶奶坐在坡口木墩上做针线活的身影</p><p>站在坡底我望啊望</p><p>我穿过杂草</p><p>坡不长</p><p>30米左右</p><p>我却步履沉重</p><p>感觉走了好久</p><p>奶奶在时</p><p>坡道干净</p><p>没有一丝杂草</p><p>忽然心里抽搐</p><p>原来早已物是人非</p><p>一切再也回不到最初的模样</p><p>来到门口</p><p>大门还是儿时看到的大门</p><p>锁…………</p><p>还是奶奶再世时的那把锁</p><p>那把锁好像也不在油亮</p><p>像一把死锁一样静静的待在哪里</p><p>我盯着这把锁看了好久好久</p><p>一阵凉风将我思绪吹散</p><p>回过神</p><p>我顺思绪寻找</p><p>门口奶奶经常坐的哪个木墩不见了</p><p>左边看</p><p>也不在有奶奶需要烧锅的柴堆</p><p>一切都没有了</p><p>只有杂草丛生</p><p>慌乱一片</p><p>我看遍了记忆中奶奶坐过的每一个地方</p><p>我忍不住泪水长流</p><p>站在这个给我太多回忆的地方</p><p>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颤抖的双肩</p><p>我生在这里</p><p>长在这里</p><p>从记事起</p><p>奶奶是最懂我的人</p><p>她是奶奶兼母亲</p><p>我从孩童到少女</p><p>这一路她是我的领路人</p><p>我懂我的一颦一笑</p><p>就连我的小动作她都明白</p><p>那天话少了</p><p>奶奶都明白那是我长大了</p><p>开始有自己心事</p><p>奶奶告诉我</p><p>话是开心的钥匙</p><p>她想让我讲给她</p><p>因为她懂我失去了什么</p><p>需要什么</p><p>在我记忆里</p><p>好像奶奶爱我要多一点</p><p>可能我是老大的原因</p><p>奶奶有四个儿子</p><p>三个孙子</p><p>七个孙女</p><p>我是堂姊妹10个中的老大</p><p>也许因为这一点</p><p>我感觉奶奶爱我多一点</p><p>我从小听话、懂事</p><p>别人家的孩子都出去玩耍嬉戏</p><p>而我没事就在奶奶身边</p><p>那里都不去</p><p>从小不爱串门</p><p>比较安静</p><p>童年的美好回忆</p><p>无非就是奶奶</p><p>如今……</p><p>命运的转盘转的就再也没有停下来</p><p>我再也回不去</p><p>以为这些年把儿时的记忆忘得一干二净</p><p>可是回到老地方</p><p>一切清晰的就在眼前</p><p>原来总有一些东西藏在记忆深处</p><p>即使我饱经风霜</p><p>也不可能忘记</p><p>可能每一个人的童年都有灰白色的</p><p>站在坡口</p><p>我盈眶的热泪</p><p>祭奠着我所舍不得的奶奶和一切回忆</p><p>任由风一次次吹干我的泪水</p><p>低下头我把时光缩短成一首歌的距离</p><p>可是一抬头</p><p>看着远处家家户户新盖的房子</p><p>才突然清醒过来</p><p>原来我深爱的人已经与我隔世</p><p>…………</p> <p>原来少年时的爱笨拙而单纯</p><p>我站在高处任由寒风呼啸</p><p>都没有办法从过去的回忆里将我完全带出来</p><p>好多年没有回来了</p><p>这里的一草一木对我来说都是故事</p><p>一步两步</p><p>我走过来父母住的地方</p><p>里面的窑洞已经有些坍塌</p><p>门前的那颗老杏树</p><p>依旧矗立在那里</p><p>干枯的树枝早已没了当年的生机勃勃的模样</p><p>像极了曾经我幼小心灵</p><p>一步一步走向成熟</p><p>童年的基石</p><p>早已奠定了我的人生和未来</p><p>童年是坐标</p><p>记录着我人生的起点</p><p>小时候以为蓝天是被大山顶起来的</p><p>蔚蓝蔚蓝的</p><p>我带着弟弟妹妹爬山去摸白云</p><p>来到山顶才知道无知的想法就是万丈深渊</p><p>系数一下</p><p>童年留下快乐的痕迹却很少很少</p><p>快乐毕竟有过</p><p>让我回忆那些难忘的日子</p><p>童年真的很短暂</p><p>比如每年过年父亲会买一斤糖果</p><p>那时候我很开心</p><p>我喜欢那甜甜的味道</p><p>感觉无比幸福</p><p>如今忆起</p><p>童年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p><p>像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p><p>儿时的记忆</p><p>牵绊我的其实不是游戏</p><p>而是情怀</p><p><br></p><p><br></p> <p>站在哪里</p><p>我怎么也将思绪带不出来</p><p>我的童年是寂寞的</p><p>寂寞的让我现在想起来都心冷</p><p>我的童年除了过年</p><p>平时没有糖果</p><p>没有欢声笑语</p><p>回首童年</p><p>众多记忆浮现在脑海</p><p>那一幕幕情景</p><p>像沙漠中的沙子</p><p>数也数不清楚</p><p>痛的、不痛的</p><p>一直都在</p><p>记忆中的小时候</p><p>感觉每到了冬天特别冷</p><p>也许是那时候没有厚的棉衣</p><p>没有暖和的鞋</p><p>没有热饭</p><p>没有滚烫的开水</p><p>上学……</p><p>没有母亲目送的眼神</p><p>那时候的人没有现在的人这般幸福</p><p>上学没有闹钟</p><p>全凭晚上的月亮判断时间</p><p>没有白馒头</p><p>吃的玉米面窝窝头</p><p>高粱卷</p><p>甚至我吃过难以下咽的麦皮</p><p>没有小米粥</p><p>没吃过大米</p><p>但是我比现在能开心点</p><p>踏实点</p><p>我努力学习</p><p>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敢浪费</p><p>连课间十分钟我都用在了批阅同学的作业上</p><p>成绩优异</p><p>我从全班50多个学生努力到了全校第一</p><p>因为是农村</p><p>那时的全校也就200多学生</p><p>我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p><p>同学眼中的榜样</p><p>是班里学习委员兼生活班长</p><p>我是我们上下村里家喻户晓讨论的人</p><p>谁谁家里那么穷</p><p>每天还要做家务活、还要做饭</p><p>人家的学习怎样、怎样</p><p>就这样说我的成绩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p><p>可他们那里知道我所付出是什么</p><p>有泪水、有孤独、有思念</p><p>一路负重前行</p><p>可是在我家里</p><p>并没有成绩好</p><p>而得到过父母的夸奖</p><p>只有奶奶会给我煮一个鸡蛋</p><p>那一刻我很开心</p><p>一个鸡蛋就能让我很满足</p><p>原来我要的不多</p><p>可为什么不开心</p><p>厕所、牛圈、树下等等</p><p>只要是没人的地方都有我撒下泪水的痕迹</p><p>说起童年</p><p>好像银铃一般清脆</p><p>回忆儿时</p><p>一切如实景一般</p><p>难过、痛苦</p><p>我想每一个人的童年应该都是多姿多彩</p><p>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童年</p><p>而我的童年</p><p>是一首忧伤的诗</p><p>心里赤诚却无光</p><p>我的儿时岁月像极了洪荒</p><p>卷走了乐趣</p><p>卷走了时岁</p><p>留下的是深深的印痕和驱壳</p><p>不得不承认</p><p>童年也是一场孤僻的游戏</p><p>是一场我一个人做的无奈游戏</p><p>游戏主题是</p><p>小蝌蚪找妈妈</p><p>…………</p><p><br></p><p><br></p><p><br></p><p><br></p> <h3>这是奶奶一生用过的第二把锁</h3><h3>第一把锁</h3><h3>古老而又神秘</h3><h3>我相信很多人没有见过那样的锁</h3><h3><br></h3> <p>这颗老杏树就是我儿时因为孤独</p><p>抱过的杏树</p><p>坐在树下</p><p>我抱着杏树会唱一首歌</p><p>青青岩石上</p><p>一颗小小草</p><p>妈妈她在哪里</p><p>谁也不知道</p><p>现在回想</p><p>曾经躲在某一时间</p><p>想念一段时光里的掌纹</p><p>躲在某一个地方</p><p>想念一个站在来路</p><p>也站在去路上的让我牵挂的人</p><p>年少的爱是寂静的</p><p>却在长大以后得岁月里</p><p>我永远走在少了爱的风景里</p><p>我的童年是一场游戏</p><p>是一场我一个人做的无奈的游戏</p> <p>尽管世界很大很大</p><p>时光很快很快</p><p>可在我心灵的一角</p><p>始终有着不变的故乡梦</p><p>赤子情</p><p>回不去的时光</p><p>被多少人遗忘的寥寥无几</p><p>而我却对赤诚的东西始终念念不忘</p><p>我被这名为回忆的曾经</p><p>刻上了时光的墙</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