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在越 (八) 2020.5.2—3日

攒宫山人

<p>2020.5.2日上午,周柿花、周柿荣、周发发、周荣鑫、周水生5家14人赴绍兴参加何建明女儿李何倩婚礼,周峰、徐建新、秦超驾车。长者最大的是徐晋芳,88岁。</p> <p>因疫情影响,绍兴很多新人都集中在五一期间办或补办婚礼,鞭炮烟花,热热闹闹。婚宴规模排场与太仓农村地区大致相仿。</p> <p>幸福的新娘李何倩(左四)和新郎鲁琦(左三,上蒋人)。</p> <p>新郎鲁琦、新娘李何倩婚宴敬酒。</p> <p>婚礼花絮。</p> <p>五一节日期间,绍兴的旅游景点得提前预订,网上一查,已订至6—8日。好在攒宫周围风景优美,附近的泰宁寺就是一个千年古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风水上佳。</p><p>下午即驱车前往,一个不起眼的小寺庙。</p> <p>茶场往南是一个刚开发景点——五峰岭,何声健导游。山路崎岖,公交车因交通事故而停开。</p> <p>仲文军在山区公路留影。背景的山峰凹陷处即当年里山(玄溪,今名金溪)村民走攒宫、去绍兴必经之路。</p> <p>金溪村坐落于五峰岭下——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山区村落。父亲周宏山的大姐嫁到该村的金家。</p><p>去年,我、周水生和李建青三人坐公交车经富盛镇前往,绕了一个大弯。</p> <p>小村落信步。碰到了一个江姓村民,他父亲生前在太仓退休。周发发和他热情攀谈。</p><p>我有印象:他父亲回老家第一站是住攒宫郭家台门亲戚家,第二天再翻山越岭赶回家。那些年我大姐也住那里。</p> <p>村子里有几个画家在采风写生,他们画的就是老表家已经倒塌的金家老屋。</p><p>老的正在逐渐淡去。</p> <p>旁边有一个老人,画家介绍说是金家人,年龄大了,耳朵不好使,木讷了,但腿脚还可以。辈分上应该比我们小。</p><p>我、周水生和他在未倒塌的金家小台门前合影。</p> <p>回程往东,过富盛,走绕弯子路,一路上好多人家在办喜事。车子在宋六陵马蹄井停留。</p><p>马蹄井一个因宋六陵而诞生的景点,在攒宫,有许多这样的故事和传说。</p> <p>宋六陵是南宋皇坟,历朝历代毁坏严重,只剩下不多的几棵参天松柏。</p><p>遗址解放以后先后为绍兴师专、劳改农场和农场,现在是茶场。</p> <p>下午最后一个行程是去下新埠,我母亲的老家,100多年前外婆有了母亲,后来嫁给了外出谋生的父亲,然后就有了我们这一大家子。</p><p>父亲是攒宫人,下新埠是攒宫村下的一个自然村。攒宫是一个千年古村落。</p> <p>攒宫已经没有周家后人了,而下新埠还有何家沾亲带故的后人。由史阿茶,何仁金带路,到了申(音)妗儿子家。</p><p>周柿荣和申妗儿媳妇2009年见过面,再次见面,自然分外高兴。</p> <p>周柿花、周柿荣和史阿茶合影,外婆一辈子住这里。</p><p>我、周发发、周水生和八姑(音)妗的两个儿子文发、厚发合影。</p><p>妗是舅妈,下新埠就是我们舅家。</p> <p>晚上住皋埠,旅馆位于浙东古运河畔。</p><p>1958年,外婆过世,11岁的我,1个月不到的周柿瑛跟随母亲回绍兴,就是在运河边上的乌篷船。当年皋埠有火车站,是绍兴东边的一个大镇,现在已经和市区连成一片了。</p> <p>5月3日新娘子回门,我们太仓赴绍兴全体代表和新郎鲁琦、新娘李何倩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