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的哲学(4)

毛歌

<p>我种植过两窝栀子花树。一窝是矮状的灌木型的,几乎贴着地。一窝是高大的直接往上窜生的,可以长到两米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这两窝栀子花树都完全没有长好,有花蕾却很快枯萎。</p><p><br></p><p>后来我才发现是我自己的错误,或者叫做经验。每一步错误都是经验的累积,而经验不过是对于错误的认识和总结。矮株的,我种在蔓生的蓝眼菊里面,结果是栀子花树失去了成长的空间,而高大的那一窝我却让它和两株黄金菊生活在一起,要知道,黄金菊一年四季开花,枝条强硬,柔软的栀子花树便在残酷的环境中被迫放弃了竞争的权利。</p><p><br></p><p>当我一年后把蓝眼菊挪开,把黄金菊移植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时候,栀子花树以肆无忌惮的形式迅速发展,花蕾微微露出纯洁的笑容,就在某一个早晨,绽放的花蕾使得整个花园变成了另外一个世界。</p><p><br></p><p>纪伯伦在《先知》中说“但在聚守中你们要保留空间,让空中的风在你们之间飞舞。”他又说:“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因为殿宇的支柱总是彼此分立的,橡树和松树也不在彼此的阴影下生长。”</p><p><br></p><p>给生命一些空间,给事物和事物一些距离,一个农夫一个园艺者说的行距,就会让事物生长得更好。人生和教育,成人的社会都是如此,这是生命的法则。你觉得呢?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被拥挤得喘不过气来吧,当你从挤兑的生活中带着逃离的感觉回到一个宽阔的世界的时候,你发现的不仅仅是舒服和喜悦,而是你自己的存在感。我见过很多人从拥挤的地铁站出来,他们在站口露天的地方,总要停留一小会,那是做什么呢?因为他们刚才在拥挤的地铁里,被裹挟,几乎失去了自己。此刻,他们有了空间感,有了距离,有了存在的真实。</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