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

茉莉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又是一年的母亲节到了,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母亲离开我们九年一个月。都说时间可以淡漠一切,但却没有淡了我对母亲的思念!</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母亲的呼唤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我听不到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思母之情无以诉说就汇集成文字。下面几篇是不同时期写的,编辑成美篇以慰思母之情。</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给远方的妈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2年8月11日</p><p>&nbsp; &nbsp; &nbsp; &nbsp;妈妈这个简单的词,这个喊了几十年的词语我现在没办法喊出来,真想去面对大海撕心裂肺的大喊:妈妈您在哪里?真有天堂、地狱之说吗?那您就是在天堂。如果真有轮回那就让我们来生还是母女。</p><p>&nbsp; &nbsp; &nbsp; &nbsp;妈妈您的爱是无私的;真诚的;伟大的;永恒的;是世间任何一种爱都无法替代的。</p><p>&nbsp; &nbsp; &nbsp; &nbsp;妈妈您带走了我的欢笑;带走了我的心;带走了我的灵魂;带走了我的智慧。我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活在世间,一个没有了灵魂和智慧的我在完成着还没有完成的责任和义务。</p><p>&nbsp; &nbsp; &nbsp; 往日那个让你引以自豪,谈笑风生、挥洒自如的女儿已不复存在,剩下的是一个充满着忧伤的我,不想和任何人诉说。没有人知道这您走了540天我是怎么过来的,我已经不去海边,因为大海只能带走你对我的爱并不能带走我的悲伤........</p><p>&nbsp; &nbsp; &nbsp; &nbsp;带着忧伤的我在寻找着心灵的慰藉,在精神世界里游荡遇到了新的启迪,是他告诉我可以学习写写东西,妈妈我的第一篇作业就写给您,您知道我的作文不好,但我会努力的,妈妈天堂是个没有忧伤的地方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给远方的妈妈&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3年4月13日&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我的生日,俗话说孩的生日娘的苦日这就使我更加想念您:妈妈这个叫了几十年的词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再喊出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您好吗?两年前也是这个季节您驾鹤西行,&nbsp;飘向了五彩云端去了天堂,走的是那么的宁静那么的安详.......</p><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却让您的女儿跌进了痛苦的深渊不能自拔,真正体验了什么是生死离别,什么是真正的痛,痛彻心扉。眼中流的是泪心中流的是血,泪眼朦胧看的是妈妈几十年的身影,流血的心感受着妈妈几十年为儿女们的付出。女欲孝母却远行遗憾终生。</p><p>&nbsp;&nbsp; &nbsp;&nbsp;&nbsp; 痛苦的女儿没有权利追随你而去,我还肩负责任和义务,人生不知为什么就有那么多的责任和义务,连生死都不能自由。也感谢这些责任和义务它监督着我必须为了它们而坚强的活下去。</p><p>&nbsp;&nbsp;&nbsp;&nbsp; &nbsp;泪流尽了眼不再朦胧也看清了妈妈的身影,您把自己的一生无私的奉献给了你的儿女们&nbsp;,您的爱是伟大的、永恒的是任何一种爱都无法替代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 您说过的话时时回响在我的耳边,追逐它们的踪迹找到了那些道理的出处浏览了一遍名贤集、弟子规,您教过的三字经、百家姓,您讲的孟母择邻、孔融让梨......又从那深远的记忆里浮现出来。生活中处处都是您的足迹,梦幻中觉得您没有离开我们,日子在痛苦和思念交织的情形下一天一天过着。您已经离开了我们两年多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慢慢的我已经把对您的思念变成了我每天功课,思念您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去回望那曾经走过的路程,去感觉那母女相伴的时刻给我带来的幸福和淡然。面对大海任凭潮起潮落我心依然,一个人静静的时候我似乎感觉到了我们的灵魂在对话和交融。</p><p>&nbsp;&nbsp;&nbsp;&nbsp;您离开的两年家里有了新的变化,我们把爸爸照顾的很好,您教育的孙辈们也都很优秀没有辜负您,您的外孙、外孙女事业都有所发展、家庭很幸福分别都当了爸爸和妈妈,每家都有了一个小龙女很可爱,皮肤白皙的程度能可以与你的孙女、外孙女比美,这是您最喜欢的。您的孙女履行了她的诺言考上了她理想的最高的学府的研究生,也实现了她爸妈的梦想。您的孙子也大学毕业了,有了一份是您喜欢类型很不错的工作,做的很棒您就放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除了工作我还在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不为什么只是想充实自己,永远做一个妈妈眼里最棒的好女儿!</p><p>&nbsp;&nbsp;&nbsp;&nbsp;&nbsp;想念您的女儿写在您把女儿带到这个世界纪念日清晨,外面太阳已经升起新的一天又来临了,我的路还要走下去还有责任和义务……无论现在的通讯技术多么先进,也没有办法让我们联系上只能用这种办法写给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祝妈妈在天堂幸福!如果有来生我们还是母女。</p><p><br></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4年母亲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4年5月7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生前很爱花,无论室内的盆花还是夏季院里种的小花都开得很好。虽然都是很普通的花却给人以美的精神享受。每当我走进妈妈家的小院,看到开得艳丽的花衬映在爸爸种的绿色植物间,就像走进一个小雅园,是一种质朴温馨幸福的感觉。这种感觉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p><p>&nbsp; &nbsp; &nbsp;&nbsp;妈妈的一生就像那些花一样平凡却带给了我们无尽美的享受。她的爱心让我们备受呵护,她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很幸福,她的美德让我们知道怎么做人,她的宽容让我们知道怎样与人相处,妈妈虽然走远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p><p>&nbsp; &nbsp; &nbsp; 我现在也是奶奶了,每天唱着摇篮曲想念着远方的妈妈。人生没有如果也没有穿越,只有记忆和遗憾......</p><p>&nbsp; &nbsp; &nbsp;我拍的🌸都是妈妈曾经栽种过的。</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在中秋节前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4年9月7日</p><p>&nbsp;&nbsp; &nbsp; &nbsp; &nbsp;&nbsp;&nbsp;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 妈妈中秋节就要到了,这已是你离开的第四个中秋了。真像苏轼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p><p>&nbsp; &nbsp; &nbsp;&nbsp;妈妈我们现在天各一方,即使现在的通讯设施再高端也无法让我们联系上,不知天上过中秋是否和人间一样,您还忙碌吗?过去几十年的中秋都是为我们忙碌着.......为了一家人的团圆和幸福。</p><p>&nbsp; &nbsp;&nbsp;&nbsp;蓦然回首往事如烟,几十年和妈妈一起过中秋情景现在回想起来若隐若显.........</p><p>&nbsp; &nbsp; &nbsp;记得很小的时候,物资紧缺每年中秋的月饼很少,您都是在吃完晚饭后给我们月饼,我和弟妹吃着月饼听您给我们讲月亮的故事,月亮里的嫦娥、那颗大树和兔子。因为那时我们小不懂什么赏月、团圆,只知道有月饼吃还有妈妈讲故事很幸福所以很爱过中秋节。</p><p>&nbsp; &nbsp; &nbsp;文化大革命的第二年一直和我家交好的那大伯家受到了冲击,一夜之间大伯变成了国民党,很多人都远离他们,大人都被抓了就剩姐弟俩。那年过中秋您把哥哥和姐姐都叫到我们家一起过中秋,一样分月饼给他们一样和我们一起听故事,哥姐都哭了,您还告诉他们以后中秋都可以来我家过。我当时不懂他们为什么要哭,只是觉有哥姐陪我们过节很好玩。</p><p>&nbsp; &nbsp; &nbsp; 年复一年吃着月饼听着故事我们渐渐长大了,您却见老了,一到中秋节您还是忙碌着。条件好了生活优越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也多了,但吃起来就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对月饼也没小时候那么亲了。为了让我们都吃到各自喜欢的味道的月饼,您把月饼都切成小快.......</p><p>&nbsp; &nbsp; &nbsp; 我们都到了不听故事的年龄了,您却又有了新的听众您的孙辈们,一到过节您就说这孩子们可和你们的爸妈们不一样.,他们小时候都爱吃月饼,你们还这不吃那不吃的......</p><p>&nbsp; &nbsp;&nbsp;.您忙碌着,头上有了白发脸上有了年轮的痕迹,但笑声依旧,我们都沉醉在这幸福中。那时谁也没想过有一天妈妈不在了怎么过中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一天真的就来了,你走的第一个中秋过的很沉默谁都不多说什么,所以今年的中秋没有让大家回来,都在各自生活、工作、学习的地方......&nbsp;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nbsp; &nbsp; &nbsp; 想念您的女儿,祝妈妈中秋节快乐!</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