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第一次到西藏

更改名字

<p>  每年的7、8、9三个月,是西藏一年中气候最好的季节,山清水秀绿满地,空气洁净万里晴,当内地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之时,而那里的气温却只有十几度,无论室外有多么强烈的紫外线,室内总是凉爽宜人的,因此每到这时来队探亲的家属特别多。</p> <p>  太太第一次来西藏探亲大约是1989年7月底的某一天,那天天气格外晴朗,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我的心情格外兴奋,早早地在约定的地点等候,后激动地用消防车把她接回营地,中午邀请了王亚平、杨军利、谢永良、王兴万等为太太的来到共同欢庆。</p><p> 在部队由于大多是单身汉,且都是男性,因此一旦部队来了异性或战友的家属,自然是十分热闹的,人人显得非常高兴,什么原因呢?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久居的雄性缺乏雌性调和缘故吧,这是动物的本能,总想和异性说说话,进行精神上的调剂,其他也没有别的非分之想,另一个原因是,大家借机美美地吃上一顿,部队就叫“打游击”,即只要得知谁谁的家属来队了,就一定会有好吃的伙食,于是一到吃饭时间,便提着碗不请自来地到你家,虽然他们嘴里说着今天食堂的饭菜如何如何的好,可一会工夫你桌上的菜便被一扫而光了,可以理解,完全可以理解的,我曾经也那样蹭吃过,不过我的那些战友也非常知趣,为了不增加我的开销,也不落得个白吃先生的雅号,一般时候还是自带酒菜的居多,而且经常隔三差五的往我家里送蔬菜肉食之类的食材,慷伙房的慨,那是少不了的,部队嘛大家庭,不计较的。</p> <p>  为了使太太在部队的日子过得高兴快乐,我时常邀约一些朋友来家里玩朴克,玩“K15”当时在部队十分盛行,6个人围在一起,交叉坐位的三人对另外三人,记分制,先达到200分为赢方,输方三人要受原地蹲下(有的是蹲在小凳上)的惩罚,有时输方三人由于配合不好,没有默契,整个晚上很有可能一直成为输方,就一直蹲下去,有时会蹲得两腿发麻,当然输方看见永远翻不了身,可提出建议,比如重新来或搬庄(对人员重新组合)等等,毕竟大家是以娱乐为主。我玩“K十五”兴趣很大,一到周末,便早早约人来家里,通宵达旦的玩,年轻人有的是精力。我和几个人配合的很默契,如金朝明、杨仕琼、黄永海。总库领导也十分喜爱这种游戏,如前面提到的政委田长德,副主任刘国平等等,我太太起先对我们这种游戏一窍不通,但在我的指导下,进步很快,由不会到会,后来到了着迷的程度,我玩这种游戏是比较熟悉的,很多战友都愿和我一方,如上面提到的几位战友,只要我和他们组合,一般是很少遇到对手,太太在我这样高手的指点下,进步是可想而知的,每当她成为输家时,却耍赖不受罚,其他同志也不计较,因为她是女人……,除了玩朴克游戏外,为了让她更加体验部队丰富多彩的愉快生活,有时我带上她,邀上谢永良、谢正中二人外出捕鱼。一次我带太太去捕鱼,她在岸上为我们提渔具和看守衣服,骄阳似火令人难耐,西藏的阳光紫外线十分强烈,灼得人火辣辣的,令太太兴致大减,可是当看见我们满载而归时,一时的疲倦很快烟消云散了,看见几十斤的鲜鱼,太太兴奋不已,回家后,她亲自下橱烹饪,太太一手烧鱼的绝活,令大家啧啧称奇,品尝着太太的劳动成果,个个兴高采烈,看见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看见他们张牙舞爪地赞赏着,看见个个满嘴的油腻吃相,太太无比开心,我的自豪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还有一次带太太去钓鱼也让她大开眼界了,内地钓鱼一般是一杆一线一钩,在西藏钓鱼一定要是一杆一线多钩,钩锁上有无诱饵无所谓的,上钩的鱼千姿百态,有被钩到尾巴的,有被钩着肚皮的,有被钩到背部的,就是很少被钩到嘴的,太太看见这样钓着的鱼,手舞足蹈,还亲自感受了一番乐趣。在西藏钓鱼,你会对什么是“过江之鲫”这个成语感受更深刻的,你甚至会对姜太公钓鱼的传说更加的深信不疑,在西藏钓鱼就是这么流氓,没办法的。</p> <p>  除了玩扑克和捕鱼,我还带她去附近的山上采蘑菇,太太对采蘑菇兴致高涨,7、8月份的西藏尤其经过几场暴雨后,林中的野生菌科植物象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肥美娇嫩的蘑菇给人萌萌的爱恋,煞是迷人,每当这个季节我会开着车,叫上几个战友一同上山,每次都是满载而归,西藏的蘑菇细嫩清香,味道鲜美无比,与红烧肉罐头一起炖煮则是绝配,采蘑菇就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看见遍野的棕色蘑菇,你绝对不会淡定的,你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当你穿梭在密林丛中,不顾衣裤的潮湿,不停地采撷着,特别是当你发现绿草丛中一株株肥大而可爱的蘑菇时,其激动之情决不亚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至此以后,太太每年来西藏,上山捡蘑菇绝对不会忘记的。太太在部队探亲期间,和其他来队探亲的家属关系相处得十分融洽,太太本是个心胸豁达的人,因此在干战及家属中的印象也不错。后来随着自己职务不断升迁,太太每次来队离队我都直接去机场接送,免除了许多跻公车的劳累,要知道机场离我部还有近百公里的路程,乘机出藏必须提前一天去机场等候,若遇天气恶劣取消航班,还得在机场苦住一夜,来回的折腾挺烦人的,接送车辆能直接到机场那自然是方便了许多。</p><p> 后来听我家老妹说,老婆来西藏前夕,成都正值学超期间,那天在她陪嫂子去成都购买机票经过人民南路时,到处都是优心侍卫的人群,金叉不断地发蛇催泪哇瑟,整个街道充斥着呛人的火妖味,眼睛刺激得无法睁开,只听见街道两旁关闭铺面的卷帘门哗哗直响,她俩吓得魂飞魄散,后来连自己怎么回到家里都恍惚不清.....,多年过后提及此事还心有余悸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