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

更改名字

<p> 和我一同分配去西藏工作的同学共有七人,他们分别是一班的孙茂,四班的杨毅,五班的陈秋生,六班的史金山,七班的刘进,八班的王亚平以及三班的我。1985年金秋10月的一天,我和王亚平同机飞往西臧,第一次乘坐飞机既新奇又刺激,轰鸣的马达声振耳发聩,我们象封闭在一个容器里,随着飞机的上下起落,提升和失重的感觉令人浑身酥麻,有时十分难受。机上的大多数人都在闭目养神,我和王亚平却毫无倦意,尽情欣赏眩窗外的云海美景,远处的朵朵白云象鱼鳞一样排列有序,近处的屡屡云丝象棉花一样悬浮天空,捶手可得,旋疾飘逝眼前,云海的上空万里一片湛蓝,浩瀚无垠,初升的朝阳霞光万丈,映红了整个天空,这白云、蓝天、阳光交织变幻着,绘出一幅幅迷人的画卷;俯视下面,巍峨起伏的群山,白雪皑皑,绵延万里;蜿蜒曲折的河流象一条迷人的乳白色带子,柔揉地铺在大地上......</p> <p> 飞机经过1小时35分左右便地徐徐降落在西藏贡嘎机场。当我们踏上这块圣洁迷人的大地瞬间,映入眼帘的是贫瘠有点带红色的远处高山,绿树点缀着机场周围,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为之一振,倍感精神,我们不约而同地发出“西藏并不可怕啊”、“西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的感概。之后我们取上行李,度出机场,踏上了开往拉萨的汽车,一路上,只见公路两旁翠绿的白桦树迎风招展,柏油路面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折射出刺眼的光芒,雅鲁藏布江泛着朵朵良花,漂浮着冰块和积雪,河面上的藏民荡着牛皮筏子,时而用力猛划,时而任其漂泊,汽车驶过横亘在雅鲁藏布江上的曲水大桥,便风驰电掣,逆流而上,路边裸露着臂膀的藏胞,赶着洁白的羊群,怡然自得,时而大声吆喝,时而将手里的牧鞭,发出“叭叭”的清脆声,威猛凶悍的牦牛,象一只只黑色的苍蝇,点缀着远处的高山......当我尽情地、贪婪地将这个圣洁无暇、神秘土地上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的时侯,车上不知谁突然发出“快看,那就是布达拉宫”的声音,我极目穷尽,只见红白相间、气势磅礴的一高大古代建筑物,跃然而出,这时车上所有人情绪高涨,昏昏欲睡的情景一扫而光,气氛很快热烈起来,有的啧啧称奇,有的指指点点,有的用仅从书上获得的有限知识吹嘘着......,其实车上所有的人和我们一样,都是进藏的学员,都是第一次来西藏的。汽车很快驶过拉萨城,来到了坐落在拉萨河畔的雪莲宾馆,这里是我们入藏后的第一落脚点。第二天我和王亚平报到完毕后就迫不及待去拉萨城内溜达闲逛,实实在在地感受一下高原的气氛,拉萨的街道狭窄,路面坑洼不平,路边的狗、羊等性畜到处乱跑乱叫,各种垃圾粪便随处可见,整个街上行人稀少,显得十分静谧,高高矮矮的藏式房屋,星罗棋布,家家户户门前飘逸着用布条做的“小旗”,大招寺,烟雾缭绕,人头窜动,念经送佛的僧侣发出“嗡嗡”念经声音,令人毛骨悚然,我们跑马观花地逛了一下拉萨城,便草草回房休息。</p> <p>之后,西藏军区后勤部干部科通知我们说,我俩被分配在距拉萨市17公里的堆龙德庆油料仓库,我俩都挺兴奋的,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单位了,归属感特别明显,当得知其他几位同学,分别分配在距离拉萨好几百公里以外的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昌都地区等等时,我和王亚平更是为幸运而高兴,且和我们所学的专业又对得上号,当天下午堆龙德庆油料仓库政治处的郑家泽干事来接我俩前去单位,那年被分配在油库的后工学员还有陈刚、陈尚勋,还有一个后工短期培训的学员刘华西,此时油库的后工学员有杨军利、王兴万、王宝生,胡健川等,他们几位战友比我们早来一年,是第一批进藏的后工校友,大家尽管初次见面,但并不感到生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