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运河畔槐花香——2020、5、3

空谷幽兰

<p>夏天马上开始。感觉春天的花朵一树接着一树的开了,一树接着一树的落了,但我只有欣喜,没有伤春之感。其实,只要你愿意,出门就会遇到花朵。</p> <p>槐花开了,看槐花,必须到蓟运河畔去看,那里是槐花的世界。从华翠到南涧,稍稍绕路走蓟运河河堤,就可以欣赏到槐花盛开,迷醉在十里槐花香中。这条偏僻的河堤小路,虽然不是槐门、槐庭、槐安国,却称的上是槐路。</p> <p>一行什么树?开满梨花一样的白花,比起梨花来花朵要小。</p> <p>近前一看,原来是山楂花,我们管它叫酸了红花,好漂亮。</p> <p>一簇簇,有的盛开,展露素颜,有的含苞,隐匿素心。</p> <p>这个春天,阅尽桃红梨白,即便是落花流水春去也,我几乎没有时间伤春,因为总会遇见花朵,在属于自己的季节中绽放!</p> <p>第一次看到白杨树上带着杨絮的种子在风中摇曳。</p> <p>我惊喜的发现,我刚刚认识的金银木,在七里海大道两边,成片成片的,无数次的从这里走过,咋没注意过呢😂</p> <p>槐树分为国槐和洋槐。这是国槐,叶子顶部稍尖。国槐原产于我国北方,历史悠久。春秋时《周礼》记载,周朝官位最高的三个职位——太师、太傅、太保坐在三棵槐树下,从此槐树就一直和宰相相关,诞生了槐门、槐庭等词。至于淳于棼一梦到了槐安国,且做了南柯太守的美梦,着实让人心生羡慕。</p> <p>刺槐的叶片顶端圆钝,并且叶基部有刺,刺槐一名也是由此而来。而国槐的叶片顶端有尖。另外,国槐和刺槐的果实也不一样,刺槐是一串串扁平的荚果,像干瘪的豆角;而国槐的果实是念珠状的,有肉质的果皮,成熟后不开裂。</p> <p>刺槐的花是总状花序,许多朵花生长在一个花序轴上,向下垂放;而国槐是圆锥花序,许多总状花序聚到一起,类似于金字塔。另外,国槐花比刺槐花小。</p> <p>国槐的花期是每年的七、八月份,而刺槐是每年的四、五月份。现在开花,只能是刺儿槐。</p> <p>山西老槐树,一定是国槐,而不是刺儿槐。我去山西拜谒老槐树的时候,不知道有国槐洋槐之分,以为槐树就一个品种。</p> <p>元末的天灾和人祸使得河南、山东、河北、安徽等地千里无鸡鸣。明初的靖难之役,这里的村庄城邑更是多成废墟。而山西很少涉及兵燹战乱,且多是风调雨顺,所以人丁兴盛。于是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50余年间明政府组织了8次大规模的移民活动。</p> <p>当地官府曾7次在洪洞广济寺办理移民手续,寺旁有一棵“树身数围,荫遮数亩”的汉槐。被迁者拖儿带女,扶老携幼,恋恋不舍地离开家乡时总割不断故土之情。他们凝眸古槐,嘱咐自己的子女,以后见到大槐树,就是回到家了。移民大多到山东,京津冀当然也有大槐树下的移民。宁河也有,说不定哪家的祖上,就是山西老槐树下来的,有必要寻根问祖。</p> <p>这也是国槐的变种——龙爪槐。主干上面的纸条弯弯曲曲,确实像龙爪。</p> <p>这是金枝槐,也是槐树的变种,满树的叶子像是一朵朵金花,漂亮。金枝槐的叶片为浅黄色的,而枝条为金黄色的;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叶子落后,它的枝条金黄色更加艳丽,很是独特。原来一直不知道冬天一片黄枝条的是什么树,终于弄懂了✌</p> <p>这是金叶槐。金叶槐的叶子是金黄色的,而枝条一直是绿色的。我没注意过金叶槐开花,我还以为这金叶槐只赏叶不开花呢,百度一查,金叶槐开花,只不过是花期比刺儿槐晚,要在七八月份才开花,金叶槐花,又是一个小小的期待呀😂</p> <p>上到了蓟运河河堤,槐花,果然开了,空气里弥漫着槐花的淡淡清香。</p> <p>蓟运河畔的槐树,都是洋槐,又名刺儿槐,是进口品种,原产北美东部,1877年来到中国。刺儿槐,顾名思义,枝条上有刺,而国槐枝条上没刺儿。</p> <p>位于蓟运河畔的小薄中学,是我的工作单位。不过这两年我被单位派出去支援桥北一小了。看,学校大门两边高大粗壮的槐树上开满了槐花。这些槐树,估计是建校时候栽种的,和学校同龄。</p> <p>从小薄中学到大尹村,这一路两边都是槐树,说是十里槐香,一点也不为过。各位看官上眼瞧,这,是不是十里槐花。不过这里的槐树野生的一般,呈灌木丛状,高的低的大的小的都有,比较凌乱,观赏性差了许多。</p> <p>河堤下边的村庄,靳家堼和大尹,都已经搬迁了,所以这条路几乎没人走了,成了荒路。再加上两旁坟冢不断,我这大白天走,都有些毛发倒立,心里很是惶恐😂</p> <p>槐树景观小路👍</p> <p>靳家堼(heng,四声)村,已经搬迁到桥北129栋楼房里了,现在已经是一片瓦砾了。旧时人家的桑椹树,依旧结满了桑椹,待到桑椹红了甜了,我能不能赶上品尝几颗呢?</p> <p>一只小舟,孤独的泊在蓟运河边,我不会划船,否则还真想荡舟蓟运河。</p> <p>那一簇簇一簇簇雪白雪白的花朵绽放在枝头,把槐树枝压得微微下垂,满枝的雪白,满树的繁华。</p> <p>依旧是不太起眼一串串的白色小花,依旧是淡淡的花香,依旧是生命旺盛、生长在一大片杂草中。</p> <p>你默默无闻,没有流年的伤感,虽处偏僻之地,却依然用自己的芳华,把春天延展到夏季。</p> <p>绿叶间,洁白的槐花开的多么热烈又宁静!</p> <p>白玉雕成的花朵,有玉白菜,这是玉槐花。</p> <p>轻灵,娉婷,不是透明,但却晶莹至深,沁了心田。</p> <p>一串挨着一串,密密层层不透风。</p> <p>像一串串美妙的诗行,写在春天的卷尾,写在夏季的扉页。</p> <p>洁白的槐花,远比比桃红李白开的久远,开的真实,开的低调,开的香馨。</p> <p>朴素中的高雅,高雅中的朴素,槐花,普通得如同泥土,高贵得赛过珠玉。</p> <p>含羞待放,花蕾黄中掺绿,如豆罗列,一串串,静待花开。</p> <p>蕴积了一春的馨香,让人陶醉 ! </p> <p>如雪,有梨花一样的玉洁冰清。</p> <p>一只只白蝴蝶,聚拢在一起,享受这暮春初夏的恬淡时光。</p> <p>捋一把槐花闻一闻,一股清香沁入心脾。</p> <p>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这条路,我再熟悉不过了,有时候一天就要走三四遍。今天是为了看槐花特意走的,一路上慢慢骑、缓缓忆,往昔一幕幕浮现在眼前。</p> <p>这些老槐树,一直守在蓟运河畔 ,那些从它身边经过的人,那些发生在它左右的事儿,全都铭记在年轮里。</p> <p>老槐树啊老槐树,我第一次踏上这沿河的路,是哪一年的哪一天?那个时候,我的快乐,是不是远远多于痛苦?我的羊角辫,我的花布衫,你是不是依然记得?</p> <p>五月天,一场花事,一种情怀,沁心的花香,明眸的花影。</p> <p>偶见一两树紫槐花。有人说刺儿槐主要是入食,国槐主要入药,而紫槐,有毒。不过这有毒的,颜色艳丽。</p> <p>春需归时只需归,槐树花下渐黄昏。</p> <p>槐花入篮。朋友说我是野菜研究生,学历都这高了,装备也必须跟着专业。这槐花,对于清热止血,很有疗效。</p> <p>选择刚刚开放的散发香气的槐花入盘。</p> <p>将槐花清洗几遍,用清水浸泡15分钟。</p> <p>去掉花梗,只留花朵。</p> <p>槐花和提前泡好的大米放到电饭锅。</p> <p>20分钟后,散发着青芯子味的槐花米饭熟了。朋友说我,本来就瘦,还天天野菜野花的,更像小鸡子🐥了😂</p> <p>其实,最好吃的,还是生吃槐花,淡淡的香,淡淡的甜,地地道道的童年的味道。</p> <p>喜欢早晨割乂青草的气息,喜欢午后槐花淡淡的幽香,喜欢黄昏的时候,茉莉花氤氲的馨香......</p> <p>董卿说:“味道,落到笔上就成了风格,吃进胃里就成了乡愁,刻在心上,那就成了一辈子,都解不开的一个结。”这槐花香,也成了我的一种情结。这一路缓行,槐花飘香中体味着春渐远,槐花飘落中感悟着夏渐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