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苦菜

在人间

<p> 元亨利贞</p> <p>  在形形色色的花花草草中,总有一些你我的喜爱。有人喜爱高贵的牡丹;有人喜爱娇艳的玫瑰;有人喜爱脱俗的荷花;也有人喜爱孤僻的昙花,而我却最爱故乡那平凡朴素的苦菜,对她情有独钟,永生难忘。</p> <p>  苦菜确实平凡。她出身寒门,一生清苦;她身矮叶长,貌不出众;她花开不艳,味无芳香,实在无法与那些名花异草相媲美,故多为世人所忽视。但这些毫不影响我对苦菜的喜爱,就像我们热爱母亲,并不在乎她的容貌与身世一样。</p> <p>  苦菜确实是朴素,她对土壤毫不挑剔,能够随遇而安。春天到了,只需一场酥酥的细雨,苦菜苗儿就会破土而出,于是田野里,小路旁,随处可见苦菜那稚嫩的赭红的细芽,醒目地与周围鹅黄的嫩草区别开来,让人心生怜爱。</p> <p>  每年的四五月间,苦菜进入旺盛生长期,若雨水充足,苦菜便会疯长,母亲告诉我,苦菜是通人性的,她这样急着生长,是在赶时间,怕人们饿着肚子,于是我便不再觉得苦菜平凡,而是对她肃然起敬了。</p> <p>  在过去那些食不果腹的年代,四五月间正是口粮将断,青黄不接之际,苦菜应时而生,漫山遍野,一簇簇,一群群,个个神色凝重,像沉思的智者,又像忧愁的母亲。苦菜的茎很短,她紧紧地拥抱着大地,风过雨来,她毫不动摇,柔弱的体形下掩藏着坚强的内心,一簇簇,一群群,像即将出征的壮士,慷慨悲壮,时刻准备着献身。苦菜一簇簇,一群群,皆是一色的嫩绿,皆是一致的羽形齿状长叶,她毫不隐藏自己,让人一眼便可认出。于是女人们孩子们就一筐筐、一篮篮地弄回家中,将这些绿叶素心、鲜嫩水灵的苦菜洗干净后用开水焯好,切碎了一部分凉拌着吃,大部分则掺在玉米面里,做成苦菜窝头,做主食充饥。或者用少许的豆面或高梁面做成拌汤,再放入大量的苦菜,既饱了肚子,又享了口福。就是这不平凡的苦菜,帮乡亲们一次次渡过难关,盼来秋天新的收获,拯救了无数的生命。</p> <p>  苦菜实在不平凡。她既不嫌弃穷人,也不巴结权贵,为知音而生,为知音而死,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英雄气节。</p> <p>  名花异草虽讨人喜欢,但它们只会锦上添花,断不能雪中送炭,当你面临危难时,它们只是袖手旁观。而苦菜却不同,她是苦口之良药,她是逆耳之忠言,她是成功者的清心丸,富贵者的固本汤,养生者的长寿药,更是穷苦人的救命仙丹。</p> <p>  苦菜实在不平凡。她不仅是一种理想的食材,更是一种极具价值的药材。苦菜的汁液中富含蛋白质,如同母亲的乳汁,极富营养。苦菜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清热解毒上,村里人在夏日里辛苦劳作,而很少中暑上火,与大量食用苦菜有很大的关系。至于苦菜那强大的解毒功能,我有着深切的体会。小时候,村里一些顽皮的孩子,常常捉蛇鼠子来玩。我们把大人旱烟锅里的烟屎抠来,硬生生塞进蜥蜴的嘴里,刚刚还活蹦乱跳的小生命,登时便奄奄一息,这时,我们又将事先准备好的苦菜取来,将乳白的根汁挤进蜥蜴口中几滴,只需几十秒,它马上又缓过神来,慢慢地便如同从前了。小时候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是觉得好玩,待到长大后才知苦菜之解毒功能如此巨大,想着便是神农氏和李时珍他们也未必有此妙招,便很是得意。</p> <p>   现代医药学研究表明,苦菜的功用非常多,甚至还有防癌抗癌之用,对此我深信不疑。</p> <p>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吃苦菜的意义已大不相同。年轻人吃苦菜图个新鲜;富贵人吃苦菜为了养生;只有从艰苦岁月中吃着苦菜走过来的人,才会对苦菜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才会对苦菜永保眷恋与感恩之情。</p> <p>  苦菜虽苦,但苦中有甜,苦中有乐;苦菜虽苦,却先苦后甜,苦短甜长。我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苦有甜才是真正的人生,先苦后甜方为成功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