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4)

水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接上篇:</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9wfds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3)</a></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哥俩升级为中学生后,渐渐有些大小伙子的模样,连头发都讲究点儿发型了,但在我们眼里,仍是不成熟的青涩少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像所有中学生的生活一样,中考、高考、各种考,如山般压在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头上。但即便这样,天性淘气的哥俩还是时不时地找时间闯点儿祸,我也时不时地被老师传唤。从他们上小学开始,被老师“接见”已成为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以致上大学以后我不再被老师“召见”,还有些不习惯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哥俩虽淘气,但人缘不错朋友不少。同学们大概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回家太冷清,只有我家人多热闹,哥俩又好客,所以每到假期,我家就人气十足好似夏令营。有时还没等到真正放假,一旦考完最后一门课,同学们就搭伙来我家开玩,甚至上午考完,中午就迫不及待地到我家报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寒暑假中每到聚集日,同学们更是连懒觉都不睡,早早来登门,比上班族还准时。其实这些孩子中有些家庭条件比我家好多了,但也情愿“委曲求全”地来凑热闹。经常是我们中午下班时,家里已高朋满座。来不及做饭,我们就到食堂买上一大堆肉包子,再熬上一大锅粥,虽不丰富但管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看这些姑娘小子在家都是独生宝贝,到我家却是特随和,吃什么都没意见,还抢着干活,摆桌子、刷碗筷,特有眼力价,估计在家未必都这么勤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聚会经常延续到晚饭后,为了让孩子们放松不拘谨,我们老两口便到外面散步游荡,直至他们恋恋不舍地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们才结束“流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的生日正好在暑假里,我在单位餐厅给他们订了房间,鸡鸭鱼肉外带生日蛋糕。但是我有条件:不许抽烟、喝酒、大声喧哗。孩子们都很懂事守规矩,答应了也做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学的寒暑假我家几乎都是这样热热闹闹度过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大概因从小人见人逗,练出了“厚”脸皮,联欢会演节目不憷场。二人表演陈佩斯和朱时茂的《主角和配角》,连模仿带发挥,配合默契颇受欢迎,以致这个小品成了哥俩的保留节目,从中学演到大学。我家世代没有演艺人员,二位不知从哪里遗传了一点儿文艺细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看哥俩是中学生了,可有时做事还是有些不靠谱。中学校服又厚又不透气,大小伙子出汗多,大腿根都有点儿红肿。我说让他俩抹点儿油,他们指了指桌上的化妆品说:抹了。我一看差点儿没晕过去,哥俩真有眼力,我的眼霜被挖去了多半瓶见了底,那可是好几百大洋一瓶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虽说出生只相差二十分钟,但哥哥就是哥哥,很有老大的风度。还在小学时,哥哥就知道照顾弟弟。学校组织春游,除带足吃喝外,我又发给每人一些零花钱以备不需。结果不到半天时间,弟弟已大手大脚吃干花净,举着空钱包找哥哥求援。哥哥真不含糊,全数将自己的零花钱给了弟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大学毕业后,弟弟找工作开始时不太顺利,哥哥就把自己的奖金悉数送给弟弟,颇有大哥大的风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不仅和同学们相处不错,两人更是最佳搭档,从小到大一直形影不离,直到大学毕业。无论是做好事还是恶作剧,缺一不可。工作后,开始俩人不在一个单位,弟弟总像是无根的浮萍,频繁调动不稳定,直至进入哥哥单位,二人又作伴才终于安定下来。难道二人真的是互为另一半?</span></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i>  这是在参观韩美林作品展时买到的一幅画,别人都说这就像是给我家那两个属猪的双胞胎儿子专门画的。</i></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发现一种有趣现象,大家聊天时,不管有多少人,他俩的注意力好像主要都放在对方身上,互相接话茬特快,仿佛思维总在一个频道上,充分体现“心有灵犀”的特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我和其中一个人交代事情,只要另一个一插嘴,马上这一个的注意力就被拐跑,接着俩人就开始自顾自你一言我一语地把我晾在一边。每当这时,我就知道他们身上的双胞胎共同体细胞又开始发挥作用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概因为双胞胎共同语言多,所以哥俩在一起经常聊天加斗嘴。有时以互相调侃为一乐,言来语去谁也不服谁,而且别人谁也插不上嘴;有时是闹矛盾,同样也是言来语去谁也不服谁,也是别人谁也插不上嘴。这时往往最后是被我强行制止才算了事,但过不了多一会儿,二人必定又凑在一起,继续他们的嘀嘀咕咕。</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看哥俩有时起内讧,可一旦遇到外来侵扰肯定一致对外,那叫一个团结。开始我很怕两个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在一起容易惹事,但后来发现我多虑了。如果在外面遇到和别人起纠纷,他们两人中当一个有些冲动时,另一个必定比较冷静理智。难道又是因为各为一半而互补?解释不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家外出时,我总把哥俩分在两侧。别人看着都说:左膀右臂,多好啊!其实,我那是因哥俩一路走一路打闹不安静,特地分开的。即便这样,俩人隔着我还时不时地互相偷袭,没一会儿安生,直到各自娶了媳妇有了新搭档,全家外出时我才算省了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有时也会出现新花絮。大儿媳性格外向大大咧咧,有一次只顾又说又笑没看准,挎着老二的胳膊以为是自家人。老二忙不迭地提醒道:“错啦!错啦!”大儿媳这才猛然明白过来,赶紧抓住自家的当家人大笑不止,此时性格内向的二儿媳在旁边只是笑而不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哥俩已长大成人,并且各自都过起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我们老两口也算完成了投资两个“建设银行”的历史使命。当初我的老父亲为双胞胎外孙起名时,将“正直”二字分别嵌入二人名中,寓意明显。我也一直谨遵父命,尽力将哥俩养育为“正直”之人。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i>我家“双飞燕”</i></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回忆过去,劳累已成往事。生活还在继续,惟愿家人健康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闲来无事,唠唠叨叨记录一些零零碎碎的家长里短之事,让朋友们见笑了。</span></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uwre3r?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1)</b></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fltmoi?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2)</b></a></p><p><b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9wfds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3)</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