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钗

燕羽

<h3><b>  与我从小玩到大的六位姐妹,细想起来,个个都有风采。若用曹雪芹《红楼梦》中的人物来套,还颇有些相似,于是我对照金陵十二钗,选出六位,给我的好姐妹们贴上了标签。并无他意,以此为乐。</b></h3><h3><b> 仲春时节,住在距我家十几公里处的李纨(元)打电话予我,说她头一天刚在山上买了一盆白海棠,执意要送来。我又惊又喜,大呼快哉!</b></h3><h3><b> 我的楼顶花园有一百多平,有树有花,一年四季不寂寞。还有一弯浅浅的水,鱼和龟在里面尽情欢悦。姐妹们或一人,或三三两两总爱到我这里坐坐,尤其是春天,更是我们相聚、耗春的大好时节。</b></h3><h3><b> 这几天,我家花园各色玫瑰紧急开放,像得到了某种催发的命令,把一个冬的孕育尽情挥洒。红的、粉的、黄的,争奇斗艳,芬芳馥郁。蜜蜂、蝴蝶要不要飞来,上下左右争宠讨彩。</b></h3><h3><b> 李纨(元)来了,兴奋地端着一盆珍稀的白海棠,同我一起上到了楼顶花园,在大大的北美木屋里坐下,我们俩看着白海棠只顾傻笑、发呆。</b></h3><h3><b> “给你讲嘛,箫客,今天送花是一事,还有另一事”李纨(元)神秘地说。什么事呢?她说:“我有一件高兴事与你分享。”赶快说来听听。“儿子留学回来后考上了一个好单位,现在发展很不错,很争气呢,所以今天送花给你,就是一种分享。“太好了”我说,逞着这么好的心情,何不来诗一首?</b><b>我们几姊妹在一起时,总有胡诌几句的习惯。“好,今天高兴,就背一首如何?”</b><b>李纨(元)沉吟片刻说,“就背一下薛宝钗的海棠诗吧,因为当时李纨把它评成咏白海棠的第一名。”</b></h3><h3><b> “珍重芳姿昼掩门,</b><b>自携手瓮灌苔盆。</b></h3><h3><b>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b></h3><h3><b>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b></h3><h3><b>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b></h3><h3><b> 真好,她一背完,我拍案喝彩。我们又进入一种远离世俗的精神快乐中。</b></h3><h3><b> 我把白海棠放在花园的水池边,它随风摇曳,孤芳自赏着。</b></h3><h3><b> &nbsp;</b></h3><h3><b> 日子又在春的热闹中静静地过了两天。</b></h3><h3><b> 黄昏时分,我接到巧姐(了)的电话,想求助我一件事,语气里带着哭腔。问我认不认识旅行社的人,她和老公要马上签证去意大利看儿子,儿子在那边留学,出了点问题,好像都有一学期没上课了,躲在家里玩游戏。听着巧姐(了)的叙述,我劝她保持冷静,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躲是躲不过去的,只有接受。然后给了她旅行社的联系方式,要她抓紧办签证。</b></h3><h3><b> 巧姐(了)聪明过人,一个美女,居然在大学里教物理,不服都不行。老公有自己的企业,儿子在海外留学,多幸福的一家人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儿子在留学路上出了状况。由于她们的家安在广东,很少回老家,所以无法常来我楼上坐坐,只有电话联系了。</b></h3><h3><b> 当然,巧姐(了)后来妥善地解决了儿子的问题,现在儿子成长得很好。</b></h3><h3><b> </b></h3><h3><b> &nbsp;</b></h3><h3><b> 是到了“花褪残红青杏小”的时候了。一天,湘云(锦)在微信上问我有无空闲,她想与迎春(捷)一块儿到我楼上赏蔷薇。我们川西的蔷薇的确是最美的风景之一,每年我们几姊妹都要相约在一起欣赏。</b></h3><h3><b> 湘云(锦)携迎春(捷)来了,没想到湘云(锦)手中拎了一瓶青城山的三绝之一“洞天乳酒”,好一个侠女。我们一见面就开怀大笑,颇为豪爽、奔放。</b></h3><h3><b> 湘云(锦)说:“我们饮酒赏花,何乐不为呢?”,迎春(捷)说:“你就是个小酒仙,非要拉着我们陪你喝,喝完你也学学真湘云,倒在箫客家的石头椅上酣睡半天。”“哈哈哈,这到提醒我了,我不倒在石椅上蒙头大睡,而是坐在石椅上吟诵几句,如何?”“巴不得啊巴不得”我脱口而出。</b></h3><h3><b> 湘云(锦)拧开葫芦酒瓶,示意我拿几个小酒杯来。正好我有几只从西班牙买回的雕花小杯,颜色艳丽,做工精良,握在手上呷一口乳酒,那将是何等惬意啊。很快酒杯到位,我们仨一人端着一杯品了起来。品着闹着,湘云(锦)引得我们朝石椅走去。她坐下开口就来了两句:“乳酒洞天卧老君,死生彭殇皆空虚。”这个在农大教经济的姐姐,对老君还有点研究呢,她回头示意迎春(捷)续写后面两句。为人老实、善良的迎春(捷)略思,端起酒杯道:“迎春花谢风起舞,满架蔷薇独泪垂。”听到这里,我们都有些悲凉。结合迎春(捷)的故事,常常流露一丝伤感也属难免。她在某大学教英文,独自一人带大儿子,儿子是她全部的寄托和希望。</b></h3><h3><b> 湘云(锦)和迎春(捷)就这样疯疯癫癫,喜忧参半闹了半天,爽爽利利回去了。</b></h3><h3><b> </b></h3><h3><b> &nbsp;</b></h3><h3><b> 我楼顶的第一拨香水茉莉早已归去,第二拨又要开花了。黛玉(敏)好像知道似的,给我打电话说,想带一位她的大学同学,也很喜欢南红玛瑙的姐姐到我楼顶一坐,大家带些宝贝过来一睹为快。</b></h3><h3><b> 暮春时节,花园的颜色已变深了,不再有初春时的嫩绿。风有点儿大,把我木屋的三扇大门打开,品茗,赏南红,怎一个舒爽了得。</b></h3><h3><b> 玫瑰香风在花园飘荡,黛玉(敏)把宝钗(梅)介绍予我。我第一眼看到宝钗(梅)就觉得她像宝钗,言谈举止和外型都很接近。</b></h3><h3><b> 坐在楼顶木屋里,宝钗(梅)拿出一张黑色的大的平绒块毯铺在方桌上,我们仨一人坐一方,空缺的一方放宝物。因为宝钗(梅)第一次到我家,虽我和黛玉(敏)很熟,但夹了一个新来的姐姐,我们说话都轻言细语,有礼有节。</b></h3><h3><b> 黛玉(敏)说:“我思虑较重,长期失眠,中午都要睡个午觉,今天取消,因为昨晚我吃了一颗安眠药,睡得比较好,加之今天与两位姐姐一起欣赏宝贝南红,这是最开心的时刻,瞌睡早抛了。”“好啊好啊,难得林妹妹有这么高的兴致,我们陪你开心。”我接嘴说道。宝钗(梅)也说:“是啊是啊,你就是个黛玉的身体,我们今天都依你。”寒暄完毕,我们开始听宝钗(梅)讲南红玛瑙。</b></h3><h3><b> 在西昌,南红这个行当水太深,宝钗(梅)说,我们付出了好多代价,才找到比较可靠的两家。因为南红是火山爆发喷出来的石头,裂口比较多,所以,一些商家喜欢给它注胶,以掩盖裂口。由于大家都喜欢锦红、火焰红和柿子红,因此上色也厉害。说到这里,她拿出宝贝让我们欣赏,我和黛玉(敏)看着,把玩着,阵阵感叹,佩服。</b></h3><h3><b> 接着黛玉(敏)提议,我们玩完玉石,还是玩玩诗嘛。我点头应允,但想到宝钗(梅)是客人,不好让她吟诵,于是建议请她给我们拟个题目,我和黛玉(敏)共同完成。</b></h3><h3><b> 宝钗(梅)说,虽然南红冻料现在还不是炒得很火,但我很喜欢,它和翡翠的温润、通透很像,那就拟个题目叫《红冻》吧,于是拿出一枚腕扣,冻料里有九尾红鱼,要我们看玉赋诗。</b></h3><h3><b> 黛玉(敏)起句:一泓清泉托锦鲤;我接:温润摇曳腕间行;突然,宝钗(梅)接上了第三句:偷来翡翠三分透;黛玉(敏)立即煞尾:借得琼瑶醉千魂。四句形成,我们都高兴得跳起来,主要是宝钗(梅)第一次参与我们的活动,水准就比较高,大家兴奋惨了。可能宝钗(梅)也觉得,能与这几个妹妹交朋友真好吧。</b></h3><h3><b> 诗句完成后,我们谈到了共同的朋友探春(凡)。她和黛玉(敏)、宝钗(梅)大学毕业后都分到某大学教书。后来,探春(凡)为了陪男朋友在美国读书,远嫁他乡了。我们都有些想念她,她独立、自信,有头脑,虽然学的是经济,对文学也颇为喜爱。每年她都要回老家,我们频繁聚会,尽量让那份远离变成一种错觉:她和我们生活在一个城市,只是大家太忙,偶尔才能相见。</b></h3><h3><b> 玩完南红和诗,黛玉(敏)说:“箫客,你的香水茉莉香气扑鼻,颜色紫中带白,美妙极了,何不给巧姐(了)和探春(凡)拟一题,她们共同完成一首诗?”“这个提议好,她俩长期客居他乡,面对面的聊天吟诵太少,让她俩沟通好后,统一把诗作发到群上。”我说道。于是我们把头转向宝钗(梅),希望她再拟一题。宝钗(梅)会意一笑,说道:“这茉莉像千万只蝴蝶飞在树上,那就叫《紫蝶》吧。”</b></h3><h3><b> 黛玉(敏)和宝钗(梅)走后第二天,就收到了探春(凡)和巧姐(了)的合创诗《紫蝶》:</b></h3><h3><b> “紫蝶天上来,</b></h3><h3><b> 神仙树上开。</b></h3><h3><b> 黄昏白映雪</b></h3><h3><b> 未眠香妃飞。”</b></h3><h3><b> &nbsp;</b></h3><h3><b> 古存红楼十二钗,今有发小恰六钗。我们这群伙伴从小玩到老,真是今生今世最美的缘份。</b></h3><h3><b>(以下图片来自网络)</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br></b></h3><h3><b> </b></h3><h3><b> </b></h3><h3><b><br></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h3><b> </b></h3> <h3><b>李纨</b></h3> <h3><b>巧姐</b></h3> <h3><b>史湘云</b></h3> <h3><b>贾迎春</b></h3> <h3><b>林黛玉</b></h3> <h3><b>薛宝钗</b></h3> <h3><b>探春</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