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王老师的专栏

<h3><br></h3><h3>母亲在世时,还不流行过母亲节。</h3><h3><br></h3><h3>印象里,专属于母亲的日子只有一个,那就是母亲的生日。</h3><h3><br></h3><h3>母亲的生日按阴历过,时间总在阳历国庆节前后,所以,给母亲过生日都是提前或推后,凑到国庆节假期,全家团圆在一起给她过。</h3><h3><br></h3><h3>母亲很简朴,从不愿意铺张,因此,说是过生日,却也没有什么特别,有蛋糕,炒几个小菜,一碗长寿面而已。但气氛很好,在我们热热闹闹的祝福声里,母亲还有些紧张和羞涩,却又掩饰着嗔怪:“好啦好啦,快吃面吧!”</h3><h3><br></h3><h3>饭后,大家喜欢常围坐在一起拉家常。</h3><h3>全家人个个都能说会道的,于是话题有些争先恐后。母亲却总是听着,这个孩子说话,便看着这个孩子,那个孩子开口,就转头看着那个孩子。而我们,因了她的目光注视,便越发兴致勃勃起来,一个个的抢着说,有单位轶事,有自己的成长感悟,也有回忆小时候的趣事,说到兴处,大家一起笑到东倒西歪……</h3><h3><br></h3><h3>母亲听着,也跟着笑,眼里满是欣慰和自豪。</h3><h3>有时,这种自豪还溢了出来,就对着父亲感叹:“看看咱这些孩子们,想当年家里断了粮,三个孩子没啥吃的时候,我到处去借粮食,都觉得养不活这些孩子了,哪里想到会有今天!看看这一个个的,都这么高高大大……”</h3><h3><br></h3><h3>母亲自豪的,并非是金钱和地位,并非是车子和房子,在母亲眼里,三个孩子的家庭都健健康康的,就是最欣慰的事情。</h3><h3><br></h3><h3>对于一生曾失去了七个孩子的母亲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健康更重要的事情了!</h3><h3><br></h3><h3>母亲的最后一个孩子离世,我已经3岁多,隐约已有些记事。母亲带着我,拖着病重的弟弟住在医院,弟弟整夜哭,母亲整夜抱着弟弟也哭。</h3><h3><br></h3><h3>后来有一天,病房里突然挤满了进进出出的白大褂,母亲打发我出去玩,等我不谙世事玩得满头大汗回到病房,却发现只有母亲一个人坐在床沿,眼睛红红的,却并无泪,默默地拉着我的手:“秀儿,咱回家吧……”</h3><h3><br></h3><h3>直到我也做了母亲,我才恍然体会:那是怎样痛彻心扉的失子之痛啊!坚强的母亲却默默地隐忍着,拉着孩子们的手,继续往前走。</h3><h3>……</h3><h3><br></h3><h3>母亲去世后,家里还常常聚会。如父亲的生日,过年过节。但没有了母亲微笑注视的眼神,大家似乎已没有原来那么多话,即使话题说起来,开头还蛮有兴致,却不知怎滴,忽然都有些兴致索然。<br></h3><h3><br></h3><h3>有时,我看见小区里有老人蹒跚着走过,便想:要是母亲健在,也该这样的年纪了!家里做了韭菜盒子,又想:这是母亲最爱吃的呢!买了白煮虾,便想起母亲说她最喜欢那股子新鲜的虾味儿,春天,菜场里的香椿,又总让我想起母亲念叨的香椿炒鸡蛋……</h3><h3><br></h3><h3>如今,我也是母亲,就连我的女儿也做了母亲,可提到“母亲”两个字,在我心里,仿佛它只是一个固定词——专指我的母亲,那个已经离开,却又时时晃动在我眼前的亲人,她眯着眼,看着我,欣慰又自豪地说:“看看这孩子,多好啊!”</h3><h3><br></h3><h3>又到母亲节。</h3><h3><br></h3><h3>网上到处是母亲节大礼包,群里也在讨论母亲节送什么礼物。我只能沉默。</h3><h3><br></h3><h3>有什么,能比再也不能给母亲送出节日祝福,更令人难过的呢?</h3><h3>有什么,能比没有了母爱的注视,更孤独的呢?</h3><h3><br></h3><h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啊,就让我这样静静地怀念母亲。<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