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穿毕 2020.5.1

<p>2020年的开始,就被新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大年三十没有了以往的欢声笑语团聚;春暖花开没有了花间笑语……但!在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终于迎来了5.1小长假出行。</p><p>长穿毕(长坪沟穿越到毕棚沟)是中国十大最美徒步路线之一,心中一直也有向往。“云端有路”户外队长阿渡在3月份就开始招募,因疫情我已经耽误了很长时间的锻炼,自身也长了10多斤肉,就不敢报名。毕竟要重装徒步38公里,还是高原徒步,要翻海拔4700的垭口,难度还是有的,且我也没有过高海拔重装徒步的经验。在一次周末户外吸氧的活动中,没经得住他们忽悠,回家让我家洪哥评估了一下我现在的能力,能行不?洪哥说:以你的底子,慢慢挪还是挪得上去,趁还有半个月,赶快锻炼一下。有人打气,心里就有底多了,抓紧时间锻炼了几天,背起我精简了又精简的32斤大包就出发啦……(同样跟我一样没经得住忽悠的还有一个人:念昔 😁)</p> <p><b style="font-size: 20px;">5.1</b></p><p>今天的行程就是坐车。我们广元13人队伍,到成都跟成都团友汇合,一行40人,浩浩荡荡向四姑娘山出发~</p><p><br></p> <p>今天住宿:日隆镇!</p><p>为了适应海拔,也为了不负我“好吃嘴”的名号,到达日隆镇后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觅食,看着烤羊排、烤鸡、烤兔……都在流憨口水😁</p> <p>虽然疫情已得到控制,但还没有完全解封,出发之前各种准备:健康码、近15天的行踪、体温等等,都必须要有记录!这边管得很严,进山的手续也很麻烦,还好有成都领队“独雨”操心,我们只需依章办事就好!</p> <p><b style="font-size: 20px;">5.2</b></p><p>今天行程12公里,长坪沟沟口海拔3200米,露营地点:木骡子,海拔3700米!爬升500米。看试爬升不大,但高原地区高1米呼吸都跟盆地不一样。还好自己适应能力还不错,没有高原反应,但背个大包爬山,还是觉得氧气不太够,大口呼吸,走走停停,以致今天12公里路程花了6个小时!</p><p>前半段基本是景区木栈道!</p> <p>打卡枯树滩</p> <p>走完木栈道,就穿梭在古木林间,高原地区出太阳就会晒得很恼火,所以我们的防晒措施还是都做的不错的😜</p> <p>小息:甘海子</p><p>这里离木骡子营地还有5、6公里,稍做休息,补充了能量(葡萄干、巧克力、牛肉干、小零食等)</p> <p>身后山峰:婆缪峰</p> <p>这一路的风景我觉得很一般,顺着沟,迎着婆缪峰一路向前!</p> <p>越往上红石越多,我比较喜欢有颜色的东西!</p> <p>徒步6小时,终于到达第一露营地:木骡子</p><p>这里空旷的一片绿草地,有水源,图片身后是四姑娘山幺妹峰的侧峰!</p> <p>搭营、生火、做饭!</p><p>我和念昔的比较简单,土豆泥和笋子肥肠粉!</p> <p>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躺在帐篷里仰望星空,仰望神山,日照金山,云卷云舒~没有网络的日子,数星星✨、谈人生、结交新朋友,惬意……</p> <p>高原地区的天,比孩子脸变得还快,白天晒得掉皮,夜晚冻得死人,早上起床,帐篷上一层霜,气温零下2°,洗完脸的毛巾放在那里一分钟就变成冰棍了!</p> <p>简单的早餐速食皮蛋瘦肉粥、牛奶麦片,然后坐等太阳照过来晒帐篷。</p><p>差不多9点40,收拾完毕,开启今天景色最美的一段路程。</p><p><b style="font-size: 20px;">5.3</b></p><p>今天木骡子~叉子沟,行程差不多11公里,海拔拔升不大,就100米。我认为这是长坪沟里最值得欣赏的一段路!</p><p>今天紧跟“沙丁鱼”的后面,速度也提起来了,只用了4.5个小时就到了!</p> <p>这是乌龟石,后面右边那个山尖尖就是四姑娘的幺妹峰</p> <p>骆驼峰</p> <p>幺妹峰</p> <p>三峰</p> <p>二峰</p> <p>大峰</p> <p>红石阵~</p> <p>景是美的,过程也很辛苦,上上下下,过水过泥泞。每上一个坡都要停下来调整呼吸,然后继续前行~</p> <p>今天的营地:叉子沟 海拔3800米</p><p>叉子沟的右面就是毕棚沟,终极任务就是从3800的海拔直线爬升900米到达垭口,下去就到了毕棚沟。看着这个山坡,额😓。这个坡度差不多有70°,爬升700米到达第一平台(黄线尽头),山背后还有2个平台爬升200米才能到达垭口,短短一段路,以我的速度,重装大概需要5~6小时以上😥</p><p><br></p> <p>听其他下撤的队伍说,都没有人过去,雪太大了,有齐腰深。领队过来给大家做工作,放弃穿越,如果有想尝试一下的,可以凌晨3点出发轻装到垭口去看个究竟。先开始我们都还蠢蠢欲动,一会儿,一阵刮风下雨就把欲动的心打回原形,还是放弃了。但我们还是有几个队友轻装跟着向导上去了垭口,凌晨4点出发,8:30返回,事实证明是过不去!黄色剪头方向就是我们到达垭口后下山的路,特别陡,大雪情况下看不到路,稍不注意就粉身碎骨与山融为一体了😥</p><p><br></p> <p>常说,对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很多事情是不可勉强的!</p><p><br></p> <p>雪崩~</p> <p>突然来的狂风暴雨~</p> <p>天气骤变,好心情没有变,躲在“秋桐”带门厅的帐篷里煮伙食!味道美美滴!</p> <p><b style="font-size: 20px;">5.4</b></p><p>没打算清早八早去垭口观雪,就踏踏实实睡了一晚。早上起床,依旧是等太阳出来晒帐篷,然后打点行装原返!</p><p><br></p> <p>原计划今天还是在木骡子露营,但下山总比上山快,到木骡子才下午1点,刚补给完食物就刮风下小雨,跟同伴说:住上面雨兮兮的,要不我们杀下山喝啤酒🍺😂😂?没想到一拍即合,我们6人小分队就连赶下山。因为景区17:30收车,所以必须在这之前出山(实际最晚18:00收车)。</p><p><br></p><p>因为鞋的缘故,右边脚指头被挤压得感觉血脉不通,疼得不行了。为了不拖大家的后腿,在最后还有5公里选择了骑马(嘿嘿,反正自己也没骑过),唉!又不送到景区观光车处,最多骑了3-4公里100元没了😪!但脚得到了一会儿的休息,也还能走路了。最后那个坡感觉就像绝望坡,上了一个台阶抬头一看,还有一截;再上一个再看,还有一截……可能是因为今天行程是两天并一天完成(24公里),比较累,所以会觉得那是个“绝望坡”!</p> <p>我骑马,在16:30出沟。伙伴们也没比我晚多少,17:00出沟。找了个不错的酒店住下来,洗刷完毕,开始计划中的腐败!😝😝</p><p>烤兔、牦牛肉火锅、啤酒……干杯🍻!</p> <p><b>人生的旅途,总有完美总缺憾。因为有缺憾,才会有憧憬,才会有更美好的幻想,才会有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b></p><p><b>虽然穿越失败,但通过这次活动,证明疫情没有打垮我,这也是对自身身体素质一个评估,为后面更多的线路做铺垫,也许,最美的风景都在那大山深处……</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