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深

百金惠聚

<p>《故乡情深》</p><p><br></p><p>杨旸 2020年2月19日</p><p><br></p><p>于湖南永州祁阳县回龙观东湾杨家</p> <p>一个人,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回家的路!故乡不但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归宿的“天堂”。故乡,是根,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情怀。</p><p><br></p><p>家乡情怀,是一种心灵的归宿。凡是阳光照耀的地方,就有我真挚的祝福,凡是有月亮照耀的地方,就有我深深的思念,那就是故乡,是父母生根的地方 。东湾杨家,尽管它比较偏僻,那也是地球最美的一部分。</p> <p>小时候没有离开故乡时,故乡就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在画中嬉戏玩耍,却只能看到天尽头那遥远的晚霞。当我离开故乡去北京读研究生去美国读博士求学时,故乡是一副挂起来的画,无论我怎么走进,他却始终隔着一层薄薄的纱…</p> <p>2017年5月踏着轻轻的脚步,带着全家走在故乡春天的田野上,抓一把泥土,散发着醉人的幽香,捉一只蜻蜓,又轻轻地把它放飞……乡村的春天永远模糊着美丽,土地上的歌谣夹杂着野花的芬芳。那禾苗在汗水的滋润中拔节,和着微风吹拂下的细雨奏响了并不优美却十分动人的旋律。</p> <p>我思念家乡的那座开过矿的高山,虽没有南岳衡山那般秀丽,也没有西岳华山那样险峻,但也挺拔俊秀,主峰直插云霄,把故乡的天撑得高远深邃。它四季长青,绿树成荫,十分清幽。</p> <p>我思念家乡的那条山路。崎岖而又蜿蜒。那条山路有母亲守候的牵挂,有父亲盼望的视线,也有游子依依回望的目光,更有我儿时的欢乐、向往与追求,当然也有过我的梦幻与彷徨。小时候常常望着那条山路发呆,不知它通向何方,更不知重重大山之外是什么模样。于是便常常幻想有一天能长出一双翅膀,飞过万水千山,看一看山外的世界。我崇拜故乡的山,是因为它像父亲一样忠厚、坚强,有着父亲挺拔的脊梁,宽敞的胸膛。“站起来就是一座山”。</p> <p>在异国他乡我常思念着故乡,如果我的心是故乡放飞的一只鸽子,那我温暖的窝一定是你――我的故乡。1989年8月我去北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读研究生,算是远离了故乡,回来不多。1993年8月去美国工作读书,1999年我接父亲去美国住了半年,那时我在美国旧金山硅谷工作并创业开公司,同时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士。父亲在斯坦福大学住了半年,离开时说学校太大还没有走完,我说以后再来。后来我作为第一批“****”国家****回国,接父母亲去上海,北京,南昌住过8-9年,有机会也经常回家。故乡秋色如水,春光明媚,冬夜里的星空,夏日里的炽热,都是我深深的思念。故乡的一棵树一片土一朵云一团雾一阵风一滴雨都在我的眼前浮现。</p> <p>父母年迈了,他们再也不想离开这片他们熟悉的土地和亲人,他们要在这方土地上叶落归根。从2005年开始我已回国工作,每年春节和清明都要回家乡看看,看望古稀之年的父母,还有父老乡亲。看到他们安心在老家怡养天年,看到这些年乡村的变化,我确实也感到欣慰。</p> <p>光阴荏苒,人生半百已过去。回首往事,千古功名莫自诩,终究覆水东流去。往事依稀如柳絮,叶未落,根要归,再奋斗二十年,纳凉家乡的大樟树。</p> <p>家乡大樟树</p> <p>2020年2月疫情期间在老家,上山栽树。</p> <p>2018年6月与袁隆平院士交流</p> <p>2019年9月陪同胡部长考察百金惠国米基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