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帅府游记

会飞的鱼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挂历史的钉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沈阳大帅府游记</b></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老实说,我很不喜欢张学良。最初写这篇沈阳大帅府游记,不过是为了证明我到过沈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但是,大仲马说过,“历史是墙上的一枚钉子,用来悬挂我的小说。”而福莱特则恰恰相反,他是用小说来悬挂历史。</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那么我想,我写这篇小“豆腐块儿”,也可以借机臧否人物,挂挂我心中的历史。</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初中时读的历史书把张学良塑造成民族英雄。后来我自己读了一些文章,渐渐对张学良倒有了些不同的看法。</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有人评价说张学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我有同感。三千里山河沦落敌手,于国是不忠;父仇未报,又丢了祖宗基业,于家族是不孝;陷东北子民于水深火热,是不仁;至于不义,呵呵,大家都懂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讲日本人向张作霖求字,张作霖不小心在落款处把“张作霖手墨”写成了“手黑”。有人因此取笑他。张作霖说:“就是一寸土地也不能给小日本!”</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轮到张学良,就大不相同。</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东三省沦陷,有人写诗讽刺:“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诗人以为东北王的儿子怎么也是只东北虎,所以把过错通通推到红颜祸水身上。</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这次参观张学良在大帅府的办公室,看到办公桌后墙上的画卷竟然是仕女游春图。画作有没有艺术价值我不懂,我只觉得在东三省最高长官的办公室里有过分浓厚的脂粉气很不相宜。可见张学良是个什么人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可惜了赵四小姐。那照片放到现在看,也是倾城佳人。赵一荻初遇张学良的时候只有十五岁,年齿幼小,不知张学良怎么下得去手。</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私心揣测,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到底是为了救中华民族,还是为了救他自己的生前身后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他做了一场政治投资。国人讲究盖棺论定,于是既往不咎,于是功在社稷——他赌赢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初作于2019年6月11日</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改定于2020年5月5日</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