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画彩铅画的一点心得和体会.

黄山烟云(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2019年12月12日下午我在嘉兴市书画研究会、嘉兴市老年大学书画研究会的按排,姚一平会长的托付和爱好彩铅画同学们的期待,我上了一堂“如何画彩铅画”的课,与其说是上课,还不如说是“我谈谈对画彩铅画的心得和体会而已”</p><p class="ql-block">下午14点上课,同学们在13点30分已经来了,我带了32幅画(有创作、有仿名人作品)来,其中8幅是裱好装框的(大、中、小);还有24幅未裱的4k左右的彩铅画,同学们帮我从车上拿画,帮我挂画,又帮我拉好教室里的窗帘(因我眼睛畏光),非常热情,好久不见,有的同学情不自禁的给我热情的拥抱,姚会长在百忙中抽空来了,教室里坐满了我的同学们,整个教室是暖暖的,洋溢着浓浓的友爱气氛。特别是我的微信好友育欢妹也来了,她和她先生还为我全程录像和摄影!这些都令我非常感动。我要把我所掌握的彩铅画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和同学们一样也在学习彩铅画,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多多指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好友美娟和同学们在帮我挂画!</p> <p>好友美娟在帮我调整画。</p> <p>这次我带来的部分未装裱的彩铅画。</p> <p>同学们在看我的画!</p> <p>同学们的热情令我非常感动!</p> <p>好友爱康她们在摄影!</p> <p>同学们都要我坐着讲课,爱康还拿来了她自己的坐垫,我看到好久不见的同学们,感到非常的亲切!同学们的热情令我非常感动!</p> <p class="ql-block">看到同学们感到非常的亲切!</p> <p class="ql-block">姚会长在看我的部分画!</p> <h3>姚会长在点评我的画!</h3> <p>研究会理事清华在主持!清华对我的评价太高了,其实我只是个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会员,嘉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绘画水平没有清华说得好,我实在愧不敢当!</p> <p>姚会长和清华还向我献了鲜花!是好友孙敏华亲自去买的,我表示衷心的感谢!</p> <p>手捧鲜花心潮澎湃!</p> <p>我谈谈我对彩铅画的心得和体会:彩铅画的定义:彩铅画是一种介于素描和色彩之间的绘画形式,它的独特性在于色彩丰富细腻,可以表现出较为轻盈、通透的质感。彩铅的种类:有腊质彩铅(油质彩铅)和水溶性彩铅。腊质彩铅是油性的,色彩丰富,表现效果特别,可和色粉笔一起用。例如:我的彩铅画“瓶菊”就是用腊质彩铅画的,背景是用色粉笔画的;水溶性彩铅,多为碳基质的具有水溶性能,可以与水彩颜料一起用。例如:我的两张彩铅画大、小“村姑”是用水溶性彩铅画的,背景是用水彩颜料画的。彩铅画(腊质)的绘画方法:1、构图,先用铅笔画出对象的轮廓;2、上色:平涂和排线,结合素描的线条来进行塑造。彩铅应先浅色后深色,否则深色会上翻。3、修改:物体的亮面和高光用橡皮或小刀进行处理。水溶性彩铅的绘画方法:1、平涂排线法:运用彩色铅笔均匀排列出铅笔线条,达到色彩一致的效果;2、叠彩法:运用彩色铅笔排列出不同色彩的铅笔线条,色彩可重叠使用,变化较丰富;3、水溶退晕法:利用水溶性彩铅溶于水的特点,将彩铅线条与水融合,达到退晕的效果。一幅彩铅画画好后,一定要注意清洁,然后喷定画液1-2次,以固定颜色。</p> <p>同学们提问:素描铅笔的种类和用法:4B、6B、8B用来打形和上调子、画暗面。HB、2B用来画亮面和细节。2B、4B用来画灰面。</p> <p>1、彩铅画的特点:彩铅画是介于素描和色彩之间的绘画形式,讲究透视法,也就是立体感。2、彩铅画的工具、材料:纸张:彩铅纸、素描纸、水彩纸等比较厚的纸,彩铅笔、橡皮、棉花棒、尺子、卷笔套、小刀、高光笔、柔软的纸巾(擦过度色用)水溶性彩铅画笔可以配合水彩颜料,一支毛笔、一只小水盆子;油性彩铅笔可以配合用色粉笔。(绘画工具图片放在最后面)</p> <p class="ql-block">我在用水溶性彩铅笔画2K大的人物“村姑”。画较大的水溶性彩铅画,为了用水防皱,画前:1、找一个木质画板,将素描纸或彩铅纸放在木板上。2、将画纸四边都折约1厘米宽,涂上浆糊或胶水。3、在纸面上洒上水,多一些没关系。4、将纸四边粘在木板上,一定要密封好,不要有气泡。然后等它干了,一般晚上弄好,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看到裱好的平坦的纸面了,就可以画了。我在画板上的纸就是裱好的纸,我画这个“村姑”再怎么湿也行,即使后面画背景可用水彩颜料再湿也不会起皱。</p> <p class="ql-block">这张2K的水溶性彩铅画“村姑”,就是上面处理过的那张,背景用水彩颜料画的,用水很多,但仍旧不起皱。这张彩铅画“村姑”还入选“白雪阳春”2017年嘉兴市美术家协会第十届女画家作品展。</p> <p>彩铅画的线条:1、彩铅画的基础是素描,彩铅线条跟素描的画法是基本一样的。正确的线条画法是中间重两头轻。线条的画法主要考验的就是用笔力度的变化。平时要多练习!2、彩铅线变面的刻画:彩铅上色的基本方法就是整齐均匀的排线,线排多了自然就成面了。3、有的同学问,怎么总是画不深,排线时一定要层层排线而且均匀密集,再一层一层叠加,这也是多层的叠加法,颜色就浓,达到你想要的效果。</p> <p>彩铅是一种绘画工具,红、黄、蓝是三原色,橙、紫、绿则是三间色,间色与间色相调合就会变成各类灰色,这些灰色会有色彩倾向,像是蓝灰、紫灰、黄灰等各有不同。</p> <p>红与蓝混合就是紫色;蓝与黄混合就是绿色;三种原色混合就是黑色或灰色。</p> <p>彩铅的互补色</p> <p>彩铅画的人物的画法,先构人的轮廓,画头部要掌握三庭五眼的比例,画人物的长度等于八个头加起来的长度,画时还要注意人物的透视关系,也就是人物的立体感。看下面的附图片!</p> <p>三庭五眼的附图。</p> <p>三庭五眼图2。</p> <p>画一个人的长度,等于八个头长。</p> <p>这是定画液!在水溶性彩铅画、素描画、画好后喷1-2次,以固定颜色。我的大(2K)、小(4K左右)的两张彩铅画“村姑”是喷定画液的!姚会长帮我举的那张小的“村姑”是水溶性彩铅笔画的,是喷了定画液后再去裱的;姚会长举着的“瓶菊”是油性彩铅笔画的不用定画液也可以,彩铅画一般是画得比较小的,4K左右的素描纸或彩铅画纸,装裱用有机玻璃装框!大的2K是算大的了!</p> <p>大、小两幅人物“村姑”。用亚麻布做边,有机玻璃装框,其他的彩铅画都一样裱。另外写实的油画不超过半米平方的,我也用有机玻璃裱装框的。</p> <p>姚会长不辞辛苦举着我的两幅画,配合我的讲解,我非常感动!一幅人物“村姑”是用水溶性彩铅笔画的,背景是用水彩颜料画的,画好后用定画液喷1-2遍,固定颜色;另外一幅瓶菊是用油性彩铅笔画的,它的背景用色粉笔打底,完成后可不用定画液。</p> <p>课堂里坐满了同学,这是对我的支持和鼓励!</p> <p>我在讲台上画彩铅画“月季花”,同学们在屏幕上看。</p> <p>在画花瓣的颜色,画线成面,再用叠加法,一层一层叠加。</p> <p>用纸巾擦拭花瓣的过度色。</p> <p>这是在课堂上用油性彩铅笔画的月季花。</p> <p>下面是我画的部分彩铅画、油画和素描,和这次带来的装裱好有机玻璃框的大、中、小8幅彩铅画和未裱的24幅彩铅画(有创作、有习作和仿名画作品),一共46幅供同学们参考!我想说明一点,彩铅画、素描画、油画它们都是讲究透视法, 所谓透视法, 简单地说,就是用线条或色彩在平面上表现立体空间的方法。</p> <p>彩铅画-少女</p> <p>彩铅画-少女</p> <p>彩铅画-盼</p> <p>素描</p> <p>彩铅画-村姑</p> <p>油画-蒙娜丽莎</p> <p>油画-少女</p> <p>彩铅画-自画像</p> <p>油画-仿名画母爱</p> <p>素描-大卫,这张素描画好后,忘了喷定画液,裱好后背景脏了!</p> <h3>素描-民国女画家关紫兰</h3> <h3>素描</h3> <h3>素描</h3> <p>彩铅画-瓶菊</p> <p>彩铅画-山水。这一张画是用水溶性彩铅笔画的,没有采用水退晕的方法,整张画的云彩都是用橡皮、棉花棒、纸巾擦出来的。</p> <p>彩铅画-胡杨林</p> <p>油画-胡杨林</p> <p>彩铅画-水果</p> <p>油画-小区一角曲径通幽</p> <p>油画-小巷</p> <p>彩铅画-海浪</p> <p>彩铅画-雪景</p> <p>彩铅画-蔬菜</p> <p>素描-雨伞</p> <h3>素描</h3> <p>油画-仿名画暴风雨</p> <p>素描-背影</p> <p>油画-胡杨林</p> <p>彩铅画-亮姑娘</p> <p>素描-乔布斯</p> <p>彩铅画-风景</p> <p>彩铅画-风景</p> <p>彩铅画-风景</p> <p>彩铅画-风景</p> <p>彩铅画-大白菜</p> <p>彩铅画-维纳斯</p> <p>水粉画-祈祷。</p> <p>彩铅画-逆行者李兰娟院士。</p> <p>素描铁汉柔情-民族脊梁钟南山院士。</p> <p>彩铅画-苹果与桔子</p> <p>彩铅画-水滴和桔子</p> <p>油画-雪景</p> <p>这是我课堂上画的彩铅画-月季花。</p> <p>彩铅画-风景</p> <p>彩铅画-争夺(疫情)</p> <p>油画-晚归</p> <p>水溶性彩铅笔</p> <p>水溶性彩铅笔</p> <p>水彩颜料(和水溶性彩铅画配合)。</p> <p>腊质彩铅笔(油性彩铅笔)</p> <p>油性彩铅笔和与它配合的色粉笔。</p> <p>画画工具。</p> <p>画画工具。</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谢谢光临</span></p>

彩铅画

素描

水溶性

同学

铅笔

油画

村姑

水彩颜料

铅笔画

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