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杨进汉

<p><br></p><p>立夏</p><p><br></p><p>春深&nbsp;&nbsp;&nbsp;&nbsp;夏立&nbsp;&nbsp;&nbsp;</p><p>今天我上牛坡头迎祝融 </p><p>山上无地鲜树鲜水鲜可尝</p><p>我点支香烟深吸几口</p><p>试图把腹腔里的浊气吐出来</p><p><br></p><p>高坡的映山红绽放</p><p>是谷雨送给立夏的礼物</p><p>映山红的颜色是火的颜色</p><p>我透过红花的缝隙&nbsp;&nbsp;&nbsp;&nbsp;看见</p><p>一只蝉伏在褐色的树枝上</p><p>蝉歌隐喻宁静而高远</p><p><br></p><p>立夏登高&nbsp;&nbsp;&nbsp;我感觉到自己的飞翔</p><p>抬眼满天都是笔直的天光</p><p>低头遍地都是弯曲的地焰</p><p>我暗藏一颗回春之心</p><p>用苍老的青春掀起夏的盖头</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