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经历

苏发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1月初,春节即将来临,湖北省宜昌市街道两旁,公园,商业门户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新年佳节鼠年的到来。2020年1月24日,正是腊月三十除夕,我们三姊妹大家庭在一起吃团年饭时,谈到了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正在蔓延,已经波及到宜昌,有这类病人正在医院救治。当日下午宜昌枝江市确诊一例这类病人,立即封闭了交通道路进行严挌管控。武汉是全国受感染新冠病毒最严重的地区,1月23日当即就宣布封了城,空中飞机停飞,地面交通停运,水上船只停航,防止互相感染。我女婿是外地人,准备和姑娘在外地过年,当得知情况后,还是留在了宜昌。25日初一早上,我看见街上很多人都戴着口罩,感觉到疫情很严重,为了防止感染,我上午跑了好几家药店,准备购买口罩消毒等防疫物资,药店这些防疫物资都早已卖空,无货可供,下午好不容易买到了14个口罩,才放心的回了家。2020年2月8日,接着就是封城封区,封锁海陆空道路交通,市内所有车辆摩托车停止运行。商店,商场,歺馆等停止营业,学校停课,工厂企业停工。只有警察,城管,社区等为防控服务的工作人员外,所有市民居家隔离不准外出,宜昌市晢时成了一座空城。抗疫开始每户居民每星期两次,凭通行证一人採购生活物资。后来改为通过网络与商家联系购物,在片区卡口领取生活物资。由于我们俩老网上购物不方便,女婿是下沉人员,每一星期给我们送一次菜,社区免费给我们居民每户发放了一次生活物资,在生活上还是有保障。我有基础病,每月在医院要开处方单子,才能领取慢门药,我不能出去,只好联系社区帮忙,社区很快派工作人员给我解决了。</p><p>有时社区上门测体温,我们很感谢他们的服务态度。开始我最关心的是武汉,宜昌的防疫动态,当疫情数字增长时,心里也很着急。武汉是全国疫情最严重地区,2020年1月23日,武汉决定封城,空中飞机停飞,水上船只停航,陆上车辆停运,切断了人员来往。大家都认为只有武汉胜,湖北就胜,湖北胜,中国就胜。</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感染人数不断上升,数字波动很大,每天都在关心疫情的动态。党中央,国务院很早就重视武汉的疫情,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布署下,为了保卫武汉,派出了专家组,来武汉调查研究找出了病因。又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派出了全国42000人以上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4000人以上,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救治病人。在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李克強总理亲临武汉,关心和看望在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的下沉人员,志愿者,为参加疫情服务的所有人员,慰问在抗疫牺牲的烈士家属,看望正在救治的病人。为勇士们助威打气,提高大家战胜疫情信心和斗志,决定在武汉打一场抗疫保卫战。福建省医疗队是支援宜昌的省份,在宜昌抗疫救治病人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当感染人数确诊为931例时,就已经停止了新增病例,宜昌的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现在大部分病人已经出院,又无新增,疑似,无症状病例为零。2020年3月14日,城市和小区都已解封,人员按规定自由出行,进出小区必须扫码测体温,商场店铺都已开门,城市交通都已开通,工厂企业已经复工。现在疫情没有结束,防控不能放松,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宜昌解封不久,武汉防控在专家的指导下,发扬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医护人员的努力救治下,病人好转很快,每天出院病人很多,方舱医院减少清零,发病率不断减少直到清零,达到了标准,2020年4月8日凌晨,正式宣佈武汉全城解封,交通道路撒卡,车辆自由运行,人员可按规定进出,市场生活放开,由原来一级防控降为二级。现在防控还要继续,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新增病例。现在武汉很快进入正规,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保卫好胜利果实。</p> <p>自从宜昌市城区,居民住宅区解封以来,但防控措施一直在坚守。各小区围栏还没有撒除,只留下一个进出卡口,进出人员必须扫码测体温。2020年5月4日,因为我是胜利四路社区一居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72岁还差两个月,主动报名参加了站岗守卡任务,愿做一名志愿者。得到了社区的批准,安排到警苑旁胜利四路17号片区卡口值守,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扫码服务。这次值班守卡体会很深,心情很好,乐意为大家服务。我原来在部队经常持枪站岗,记忆最深的是,1969年4月,我是个新兵随部队在广西边境友谊关宣誓后,进入了越南抗美。那时越南社会环境都很复杂,战争并没有结束,深夜站岗时要提高警惕,每次持枪站岗,要紧靠班里的墙站着,以防有人从背后袭击,流动哨要对暗号换岗。在陕西省紫阳县中沙坝汉河边,部队修建简易公路时,我带了两个战士,守卫施工现场。一天夜晚,我们住的帐篷突然发生愰动,当即我端着五四冲锋枪,拿着手电筒爬上山查找原因,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现,据我分析可能是什么大型野生动物,从这里经过造成的。所以我们这次站岗守卡,一定要认真负责,象在部队那样站好每一岗。</p> <p>要求进出人员扫码测体温</p> <p>当兵站岗保家卫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