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读书收获——读《昆虫记》有感

素心若雪

<p>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p><p>四五班 邸龙</p> <p>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生物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通过观察昆虫的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而编写的。从这部书中我们就能看出,法布尔为了这部世界名著花费了一生的时间与精力,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p> <p>《昆虫记》中有很多章节,我把最喜欢的章节与大家分享一下。我最喜欢的是红蚂蚁这一章节。为了探究红蚂蚁究竟靠什么经过长途跋涉顺利回家的?作者从头至尾一共做了四次实验,证明红蚂蚁是怎样认识回家的路。第一次作者在蚂蚁走过的路上用扫帚扫了一遍。第二次用很多的水冲洗了路面,第三次在路上铺了报纸并用石块压住,第四次用很多黄沙把路截断。虽然用了很多方法挡住红蚂蚁的去路,但它们总是能找到回家的路,说明红蚂蚁并非靠气味,而是依靠自己的视力和强大的记忆力。作者勇于怀疑,不懈探索,这种严谨而细致的精神令我佩服。</p> <p>通过阅读《昆虫记》,从作者法布尔的身上,我学到了坚持不懈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从《昆虫记》中我学到了更多的关于昆虫的知识和大自然的奥秘,以后我会读更多的科普类书籍。</p>

昆虫记

红蚂蚁

法布尔

章节

作者

很多

坚持不懈

回家

学到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