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318线)上的骑行者

天涯

<p>西藏,好似成了所有都市人向往的圣洁之地。身边的好多人,只要你问‘’如果旅行最想去哪儿‘’一定会是西藏。</p><p>世界的屋脊,恶劣的环境,辽阔的天地,忠诚的信仰……也许正是这些,将西藏洗练,纯净的有如天堂。质朴的灵魂散发着绵远的幽香,令人痴迷。</p><p>这也许就是我们缘何这般迷恋西藏,都想踏上这块净土,只愿让心灵能回归自然。</p> <p>每当回想起六年前我们三人自驾西藏时的情景,那种激动和震撼久久都无法平复。不论是穿越318线,还是翻越新藏线的最高红土达坂,(5380米)不论是翻越蜿蜒曲折的七十二道拐,还是在几百公里的无人区,那翻过几十座雄壮的大山时的情形都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让我毕生难忘。</p> <p>当站在这些雄伟的大山之颠,心怀大自然的敬畏之情,真正的感觉到一览众山小,人在这广袤浩瀚的天地之间是那么的渺小。行走在雪域高原上,不仅身体得到历练,更重要的是挑战了自我,挑战了生命的高度,看看自己究竟能走多远能登多高。</p> <p>西藏回来后总有朋友问,对西藏印象最深,最壮美的风景在哪里。其实我感觉最壮美的景色在川藏线的路上,但对我心中触动最大的还是路上磕长头的信徒和那些三五成帮或单车独行坚韧的骑行者们。</p> <p>一路上我们的车都在不停地超越他们。透过车前挡风玻璃和后视镜,可以看见他们弯腰弓背吃力的蹬踩脚下的踏板,从身后几乎很难区分他们的性别。拼色的冲锋衣,彩色网格头盔,炫酷太阳镜,脸部用头巾包裹的严严实实。</p> <p>在西藏40天的行驶中,或远或近闯入我镜头里的骑行者身影数以千计。时至现在,当我打开电脑里相册看到他们年轻的身影时,还是觉得异常亲切,心头仍会涌上莫名的感动。</p> <p>川藏线是一条美丽而危险的道路,很需要骑行者们的勇气,路途虽然十分艰险,可是这条路一直以来,都在被有胆量的勇士们征服者,但是又有多少人是抱着热血而去,失败而归,并不是他们无法坚持——高原反应,泥石流,塌方,飞石,下坡弯路在这条路上一直存在着,从没有过停歇。</p> <p>对许多车手或骑行者来说,正是因为它艰险,才更具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旅行者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2010年新铺设的板油路及拓宽工程全部完工。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p> <p>川藏线是每个骑行者生命里最向往的路线。可能每个人的初衷都不会相同,挑战自我,证明自己。疗伤自虐,探寻西藏神秘或看风景。也可能是想用车轮载着梦想碾过千山万水,用川藏来画上人生最美的一笔。</p> <p>对于凭借自已脚力骑行上山的骑行者来说,每到一座山的垭口,看着走过的路蜿蜒蛇形在自己脚下,心中征服的快感与豪情激荡难以抑制。一路灰尘,一路泥泞,他们的骑行并不从容,但他们大部分是热血青年,在校大学生,他们在诗一般的年龄用汗水,泪水甚至鲜血,谱写了一首诗一样的人生记忆。</p> <p>!</p> <p>真的很佩服这些孩子,骑行川藏线,锻炼了自己的身体,磨练了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见识,存储了人生的宝贵财富,年轻真好!若时光倒回20年,我一定愿意加入他们的队伍。现在只能用相机把他们记录下来。</p> <p>一路上,总会遇到独自一人或三五结伴的骑行者,从他们身边经过,我们会自然放慢车速,我总想看清他们面部表情,却被面巾隔断了。我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驱使他们骑行川藏线的行为,因为我在他们这个年龄是不可能有这想法的,应该说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所以只能叹为观止了。</p><p><br></p> <p>骑行川藏线的人,为什么知道危险还要去呢,不排出有部今人跟风的成份吧,还有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行,生活上,工作上的种种压力,所以就选择了来一次修行的骑行之路,看着美丽的风景,征服着恶劣天气。然后回到生活的城市,这也许是一种宣泄吧。</p> <p>川藏线沿318国道从成都至拉萨。全程2142公里,共需翻越海拔5000米的高山2座,4000米以上高山10座,具说全程骑行25天左右,平均每两天就要翻越一座高山,沿途跨越大渡河,金沙江、怒江、澜沧江等等。汹涌湍急的江河,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峡谷和大江大河。对骑行者自身体力还是意志都是一次极限的挑战。</p> <p>骑行318,其实是在寻找着曾经的过往,寻找生命的本真,他们翻过了一座座山,跨过了一条条河,行过了各式各样的路……他们翻过了时光,翻过了岁月,翻过了季节,却怎么也找不到原来的那个最真实、最善良的自己!.</p> <p>川藏线上的骑行者和我当年去阿里转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当你成功之时,那种证明了自己极限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在终点体会到那种喜悦。天路上的骑行者,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不可动摇的信仰,支持着他们放下尘世,一路远征,在天地间飞驰。</p> <p>有人说不去西藏终生后悔,去了的是脑子进水,它的艰,它的险,它的风云突变,都是对生命的极大考验。它的美,它的幻,它的纯洁圣地,它依旧是我的梦幻之旅。</p>

川藏线

骑行

行者

西藏

他们

翻过

翻越

挑战

自己

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