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变色的芍药花儿

迎风起舞

<p><br></p><p>一直觉得,芍药是插花里头最好看的,所以,每一年的芍药季都很期待。有芍药花儿放在眼前,看什么都是美的。</p><p><br></p><p>虽然每年都会买芍药花,但是,这种叫做落日珊瑚的却还是第一次买。它不仅好看,更让人惊喜的是它会变色。从最初的红色,到橘色,粉色,直到近乎白色,每一种变化都那么动人。</p><p><br></p> <p><br></p><p>它开花的时候,一直在变化,颜色、花型都跟前面有不同,引得你一直去看它。我一整天都没出门,午饭都叫了外卖,就怕错过某一个美丽时刻。</p><p><br></p> <p><br></p><p>落日珊瑚整个开花的过程,就好像一个女子,从青春的热情、明亮,到成熟后的温暖、妩媚,只至年老后的淡泊、素雅。</p><p><br></p><p>只要是美的,都很好。</p><p><br></p> <p><br></p><p>牡丹和芍药长得很像,很难区分。虽然我知道,牡丹是木本,芍药是草本;牡丹是花王,芍药是花相;我也知道,可以从叶片上来区分。可当它们真的到了我眼前,却还常常是傻傻分不清。</p><p><br></p><p>从时间上来看,牡丹先于芍药开花。</p><p><br></p><p>我最早买的是单瓣牡丹,在4月初。</p><p><br></p> <p><br></p><p>然后有单瓣芍药和复瓣牡丹。</p><p><br></p> <p><br></p><p>粉菱红花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芍药花,花瓣有红到粉的渐变色,很动人,而且花香沁脾。</p><p><br></p> <p><br></p><p>那天早上起来发现粉菱已花瓣落尽,我收了满满一果盆。花瓣鲜明依旧,暗香犹在,舍不得扔,想着用它泡个花瓣浴,或者晾干了做香囊,也都是美的。</p><p><br></p> <p><br></p><p>白色的芍药,就有一种仙。而花瓣的繁复又弥补了色彩的单一。</p><p><br></p> <p><br></p><p>这一款巴茨拉也是我的大爱。那天晚上9点多快递小哥才送到,我把它们深醒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起来,看见10朵里开了8朵出来,太漂亮了,那个欢喜啊。</p><p><br></p> <p><br></p><p>芍药花的品种非常多,粉色的沙拉和兰富士也很漂亮。比较而言,大红的我很少买。</p><p><br></p><p>整个芍药季,在买花等花赏花拍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许多的小欢喜。</p><p><br></p><p>忍不住又想说,爱花,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啊。</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