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无奈,再伤感,终究该学会“断舍离”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日立夏,可今年成都的夏天早已提前而至了。五一节的前两天,气温就猛然飙升至三十多度,天气陡然就爆热了起来。毫无防备,整理出来的春装大多都还没穿,就又得放回箱底,拽出夏装亮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特别声明</b><b style="font-size: 15px;">此图片来自朋友所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连日来的火辣辣、热爆爆,不光成都人叫苦大喊受不了,直祈求老天即刻来场暴雨!其实就连天老爷自己,也服不住这未到时辰的高温。这不,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正儿八经的立夏之日,威猛的日头略有缓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是时候该对衣物和家里所有物品进行一次”断舍离”的大扫除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脑子里迅速闪出有部电视剧的台词:“在我们与这个世界大别离之前,上帝会让我们经历很多小别离,与自己喜欢的物件,与自己的青春,与自己的爱人,与自己的父母子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心里明白得很,自己生性多愁善感,有很深的怀旧情结,要说与自己过去喜欢的物件作别离,心里总是有些伤感。尤其是要与自己过去喜欢的旧衣裙作别离,不穿珍藏着就已经是很无奈了,还勉强可以接受;要我彻底舍弃扔掉,只怕是“臣妾真的做不到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我不是像常说的那种老一辈的人,是因为经历过物资缺乏,对旧物喜欢囤积、保留,所以不舍扔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我来说,仅仅是因为念旧而不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不是像现在的好多年轻人那样,喜欢随心随意的买、买、买,或买回根本就用不到的东西,或买回瞬间后悔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家中堆积,不穿的衣服压满箱底,不用的旧物落满灰尘,让收拾家务变成了一项大工程,而又懒得整理丢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于我而言,完全是因为怀旧而不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事实上我是勤于整理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季节,我都会不止一次整理衣橱,也会清理出一些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没再穿过旧衣裙。看着整理后整齐洁净的衣橱,心里也很是欣怡满足。可每每收拾完毕准备将旧衣物拿出去丢弃时,我又会忍不住把每一件都再试穿一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以来身材变化不大,加之年轻时的穿衣风格就倾向于成熟老气,所以这些衣裙直到现在居然还合身,也还适龄,便又忍不住对镜自赏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镜中的自己,我的思绪一下子就会被拉回到彼时——从看上这件衣裙时的心情、到试穿时当时的场景、以及买回后每次穿它的那些日子,仿佛是老电影回放,每一幕都令我心波荡漾。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说真的,所有的这些旧衣裙,不管当初的价格是贵还是贱,买的每一件都是我的一次心动,而每一件都有我的一个故事。这样一次次自我沉醉在昨日的感动中,不由自主默默地又把它们放回到了衣橱的箱底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要与它们作别离,叫我如何割舍这份旧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前两天,一位和我一样念旧的朋友,跟我说起:她现在已学会了“断舍离”,从每天断舍离一件物品开始,到一周一次,一月必一次已养成了习惯。她因此也爱上了整理物品、整理心情和整理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是有所触动吧,其后我去书中领会到:所谓“断舍离”,绝不只是杂物收拾,而是借助收拾物品来清理自己的内心,甚至是潜意识,借由行动改变有形有相的外在空间,自然引发出无形无相的内在空间的转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舍:舍弃没用的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离:脱离对物的执念,获得身心的自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至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断舍离”,其实也并非舍弃一切,而是留下那些需要的、喜欢的、能给自己带来正能量的物品。就像把家里维持到一个只需要简单打扫的状态,做家务的时候不会觉得任务艰巨,同时也可以防止霉菌和螨虫滋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我就先寻着“舍”先入门,我不知道:是不是只要在“断”与“舍”的交替中,逐渐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就能达到轻松自在的“离”的状态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只要把那些宝贵的记忆,放在心里。那些美好的瞬间,不必借助任何外物,只要乐意,随时都还可以从记忆中提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拥有就是深信不疑的错觉”,这哲理似乎有些深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真正明白:一切物品都是暂时借用,因为连我们的心都是会变化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把物品当作自己的朋友,用心选择,珍重以待,尽情地享受和物品短暂的相聚之后,觉得是缘尽了,就可以潇洒地放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仔细想想:所谓 ”断舍离”,其实也就是一种生活理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似简单的整理一下房间,清理一下物品,确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一种果断的生活智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不就是在不断的取舍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清理掉内心和生活中那些放了很久不舍得丢掉的东西,舍弃掉那些会让内心和生活变得死气沉沉的杂物,轻松推开心门心窗,心里不就会更轻盈了吗?生活环境敞亮了,家里的空气不就会更加流动了吗?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我们的家,乃至我们的心,定会焕发出别样的生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给自己的内心腾出空间,给家创造出清爽的环境,留下心中最真正的喜欢,留下生活必不可少的需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静心去体验和享受那种真正的尊重自我,喜欢自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亦然与自我融洽相处,定会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满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更看重的是,它能让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缜密的思维方式,让我的逻辑更清楚、做事也更高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再无奈,再伤感,我终究是必须做到“断舍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断舍离”的主角不是物品,永远是自己;而时间不是永远,而是每一个现在。</b></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2020年5月5日 </b></p><p class="ql-block"><b> 农历四月十三立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后记】今天第一次开始做“断舍离”,翻出来这些旧衣裙,忍不住又翻出相对应的旧照片,就这么舍弃?至少现在“臣妾真的还做不到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清理出来一大堆,可照片上有几件,还是又被我默默地回收了。显然今天的“断舍离”,不是那么成功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给自己一点儿时间吧,让自己努力!</b></p>